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绿色板材评价标准或将出台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401    
核心提示:【十环网】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之后,我国建筑领域与绿色相关的另一行业标准《绿色板材评价标准》即将出台。记者从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获悉,目前该行标正在征求意见当中,一旦获批,中国板材行业的首

十环网】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之后,我国建筑领域与绿色相关的另一行业标准《绿色板材评价标准》即将出台。记者从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获悉,目前该行标正在征求意见当中,一旦获批,中国板材行业的1绿色板材认定标准将正式“上岗”,对于规范我国绿色板材市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个标准的核心内容是一些涉及人身安全的指标设定,如甲醛、重金属含量等,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板材对人身安全的保障,使得绿色板材成为真正的健康板材。一旦标准实施,将会对绿色板材行业起到整合的作用,规范这个名称的使用以及相关质量安全的认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陶以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

市场混乱亟待标准规范

时下板材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愈发严峻的室内空气污染,对家居行业产生极恶劣的影响,同时也危害着消费者的居家环境。据有关调查显示,全球每年有280万人受室内装修污染危害,而我国60%新装居民住宅的甲醛超标,室内污染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10大威胁之一。这些安全隐患的由来,与家居装修的主要材料不达标息息相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绿色环保板材横空出世,成为市场的“新宠”。然而到底什么样的板材才是“绿色板材”,似乎陷入了“各说各话”的尴尬境地。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市的一些建材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绿色板材”、“健康板材”、“无醛板材”等说法层出不穷,令消费者无从选择。

在北京著名的建材市场十里河建材一条街,在选购橱柜时,对于面板,有的商家则宣称自己的板材是E0级或者E1级,属于绿色环保板材;有的销售人员则极力鼓吹自己板材的甲醛含量很低,是健康产品。而在选购地板时,绿色板材的概念又发生了变化,让人听了之后有些摸不着头脑。

陶以明指出,绿色板材评价标准的制定,就是为了给绿色板材一个行业认同的标准,使得绿色板材的认定有据可依,也有一个统一的说法,而不是企业或者某个部门自说自话、自我认证,就在市场上号称“绿色板材”,向消费者销售。

据了解,1绿色板材的行业评价标准,重点放在了涉及人身安全的环保指标上,如1为关键的甲醛释放量,提出了近乎“零甲醛”的高标准、高要求。对不同的产品,依照安全指标要求的不同,还区分了不同的等级。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辉表示,《绿色板材评价标准》对板材生产的整条产业链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为家居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提供了参考标准,有利于企业构建绿色的原材料采购体系,从源头上保证家居产品的环保性能。

整合行业“绿色”全产业链

据行业专家透露,绿色板材行业市场前景巨大。据初步估计,2012年绿色板材占比15%,将带来300多亿元的产值潜力。按市场预期,如果明年绿色板材占比增长到25%的话,将有625亿元的产值。可以预见,如果企业携手,逐步提高自己绿色板材的生产比例,市场前景将更加可观。

陶以明透露,如果按照绿色板材评价标准的要求,目前国内很多的企业以及板材产品都达不到标准的要求,因为这个标准设定的要求很严格,甚至某些指标都高于日本F4认证——国际1严格的健康标准日本农林JAS标准。而且对于企业来说,不同的安全板材产品,成本大不相同,因此要达到标准的要求,必须是高端的板材产品和知名品牌产品。

据悉,标准实施之后,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还会联合有关部门,制定标准的实施细则,目的是加强标准的可操作性和落实。“绿家居”联盟策划发起人李洪帆曾表示,家居企业的支持是《绿色板材评价标准》落实的关键,该标准出台后,联盟企业将积极响应,逐步提高采购绿色板材的比例。

在陶以明看来,绿色板材的产品达到标准,只是绿色板材的1步。真正的绿色板材,应该是全产业链的“绿色”,包括木材的种植、采伐到板材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以及企业的质量管理和终端产品的设计、材料、性能等,全部达到“绿色”的要求,属于一个“大绿色”的范畴,才能1终真正实现产业的绿色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板材市场按照高端、中端和低端市场进行了划分。对于属于高端市场的绿色板材而言,在标准实施之后,除了会进一步整合行业乱象之外,也会让市场的细分更加明显,不同要求的消费者也更容易选择自己满意的板材产品进行家装。

 
标签: 板材板材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