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边书平于中国第八届室内设计师大会:设计师与神,设计师与人

   日期:2023-07-14 08:18     来源:十环网    十环网整理   编辑:winwa       浏览:33    
核心提示:各位尊敬的设计师朋友们,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可谓高朋满座,现场有1000多位设计师参会,我还见到了几位一年多没见的设计

各位‍尊敬的设计师朋友们,‍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可谓高朋满座,现场有1000多位设计师参会,‍‍我还见到了几位一年多没见的设计师朋友,很亲切!今天什么都好,组织得也好,‍‍就是这个会场有点冷飕飕的,主要是建筑的墙体太不保温了,窗子用的也差,气密性显然不够,导致室内外温度很接近。‍但我还不得不把我的外套脱下,因为也不好穿个夹克衫上台。‍‍‍作为一个北方汉子,我的抗冻能力比在座各位差得多,感觉身体里的能量都被冰冷的墙体吸走了似的。这不是室内设计师的问题,而是建筑设计师的问题。

森鹰在哈尔滨建设了一个这样的工厂,2014年开建2017年竣工,‍16000平米的车间,5000平米的办公楼,冬天不用暖气,夏天没有制冷,室温常年保持在 22~26℃之间,你们信吗?欢迎大家去参观体验!‍另外,我们在南京买了一栋3000平方米左右的市区小总部,装修之前我们首先要做被动式节能改造,然后再去追求美感,到时候请大家去体验。

好房子应该具有节能环保、舒适健康、冬暖夏凉、益寿延年的属性。‍我是做窗户的,所以还要再加一句,算是做个小广告:中国不缺房子,缺的是好房子,好房子离不开好窗户。‍谢谢!

今天我的PPT就一页,我就讲两句话,1句是设计师与神,‍第二句是设计师与人。‍我自己感觉和设计师就好像是两个世界的人,我对设计师非常好奇,非常敬仰,但我很难走进你们那个世界里。说起来很惭愧,高考报志愿,1志愿我报了同济大学,结果‍‍没考上。我就奇怪了,我高出了同济分数线不少呢!原来我报的专业,城市规划系,东北三省只招一个,比清华北大还难上。结果‍‍给我甩到第二志愿——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工程系,‍‍学的都是传热、辐射、导热、对流什么的。看起来我注定和设计无缘,一辈子的下里巴人,后来就做窗户了,也算学以致用。‍所以,今天的分享我就‍抛砖引玉,供大家批判,说的不对的请海涵。

设计师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呢?‍有一天我读《道德经》的第40章,“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反是什么?反是循环,是社会和世界的本质;弱是柔弱,能战胜刚强;‍‍天下的万物产生于看得见的有形质,有形质又产生于不可见的无形质。我突然就想到这个主题——设计师就是一群“无中生有”的人。这个词用在这里是褒义词,而非贬义词。设计师可以设计一切,从一把勺子,到一座城市。给建筑设计师一块土地,像贝聿铭这样的大师,一栋与众不同的建筑就被创造出来了。‍“凿户牅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当我们把房子建造起来,安上门窗,‍交给室内设计师,‍然后就有了完全不同的超出你想象的空间。‍这不就是无中生有吗?‍能够做到无中生有的人,可不是一般人,属于生而知之那一类。

那么,什么是“无”呢?要向我们自己的内心寻求答案。《道德经》第42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产生阴阳,生出万物,我们所说的“无”就是道。《道德经》‍第4章这样讲,“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大概的意思是,“道”就像一个大容器,但它里面所蕴涵的内容和运用的领域是用之不竭的。“道”是万物的起源。在我们不断的认识和了解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消磨认识的锋锐部分,消除认识的意见分歧,融合各种观点的光辉,最终形成共同的观点。“道”好像存在,却又深奥莫测。我们不知道“道”是怎样产生的,好像是在天地形成之先。‍

在《道德经》第14章里面这样讲,“视而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其上不皎,其下不昧,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意思是,看它看不见,把它叫做“夷”;听它听不到,把它叫做“希”;摸它摸不到,把它叫做“微”。这三者不可说清楚,所以就混而为一。其上不光明,其下不阴暗,朦胧无法形容,于是又回复到无。就是说它没有形状,没有物象,把此现象称为“惚恍”。迎着它,看不见它的头,跟着它,也看不见它的尾。凭这个古老的“道”,来驾驭现存的事物,就会知道古老事物的开端,这就是“道”的规律。在《道德经》里,这样的章节还挺多的,说了半天也没说清“道”到底是什么,在‍老子这,“道”就是一个问号。

孔子是伟大的哲学家、教育家。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说早晨如果参透了道,晚上死掉都是值得的,说明孔子也不知“道”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看来‍‍我们从‍‍孔子和老子那里都不能知道“道”是什么了;‍那么《易经》里有没有说清楚呢?《易经》的开篇这样说,“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其实,这句话就是《道德经》42章的翻版,两仪就是阴阳,‍无极就是道,四象和八卦就是天下万物,老子也是《周易》的传人。无中生有,无就是道,那道是什么东西呢?‍世界上有这样一本书,我建议大家都要读一读,是四十多个作者用两千年时间写的‍一本书,至今一个字也没改过,就是《圣经》,《圣经》应该是人类说明书,不是人想出来的而是神所默示的。《‍‍约翰福音》1章1节这样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在这里给我们作答了。道是什么?道是神。神是什么?神是创造者,是造物主。‍‍太初有道, “‍‍太”这个字大家要好好研究一下,很有意思。‍‍一个大一个点,简称“大点”,这个大点有多大?大而无其外;它有多小,小而无其内。这‍‍就是“道”,我从《圣经》里找到了的答案。

我们设计师‍‍是怎样一个群体?灵感从哪里来?‍‍是天地万物,真正的美都藏于大自然中,而神创造了天地。‍‍所以我跟大家说的1句话是‍设计师与神,设计师是一个不一样的群体。你们的灵感从神而来,你们是美的诠释者,你们是让美走进生活的一群人。‍‍因此,我说,设计师是神关于美的代言人,神才是最伟大的设计师。这是我和大家讲的1句话。

前些天,我在飞机上读到过一篇文章,说95后已经进入到Z时代,Z时代的最大特点是什么?颜值就是一切,颜值就是生命,颜值就是正义。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颜值故,二者都可抛。‍‍颜值的确很重要,森鹰产品的颜值也很棒,不要把森鹰铝包木空调窗看成东北红,其实木窗产品是个变色龙,可以承载设计师对颜值的追求。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比颜值更重要的是功能,‍‍没有功能的颜值还不够美好,‍‍就像现在我站在这儿还有点瑟瑟发抖,这个感觉并不美好。这也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第二句话——设计师和人。美要经过使用,才有价值的。

想要兑现承诺,我们必须振奋起来,要建造改造节能环保、舒适健康的好房子;‍‍要使用U值更低的好窗户,房子还要保持气密性。‍我们中国存量建筑有700亿平方米,绝大多数都是不节能不保温不隔热不密封的房子,每年浪费太多的能源,而且舒适度很低,对地球带来的危害甚大。森鹰在2012年就推出了中国1款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配套的窗户,是中国被动式建筑最早的推动者。今天,森鹰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被动窗产品体系。我们将不遗余力的为阻止地球温升倾尽绵薄之力,我们把“用森鹰空调窗挡住气候变化”作为我们森鹰人的共同愿景,把“极限降耗,极美生活”作为我们森鹰人的使命,努力做一个“有爱有温度”的好企业。‍‍原研哉说,人们通过生活来创造环境,其中所蕴含的睿智就是设计。设计是让人认识事物本质的工作。所以在这里我非常真诚的向各位倡议:在你们为颜值而奋斗的时候,一定要先关注人的真实需要,要对房子做改造,让墙体更加‍保温隔热、密封隔音,让窗户更加节能环保,我们的世界已经承受不了更多的碳排放了,到本世纪末地球温度再升高1℃的话,北极熊、企鹅、海象,一个个‍‍物种都将消失。所以作为设计师,一定要兼顾美与功能性,把我们的房子设计成节能环保、舒适健康、冬暖夏凉、益寿延年的房子,这个延年益寿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让房子更‍‍长寿,二是让居住在其中的人更长寿。谢谢大家!‍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