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3月2日不同需求,不同选择:四季沐歌教你如何匹配空气能采暖最佳组合

   日期:2023-07-14 08:21     来源:中钢网资讯研究院    十环网整理   编辑:十环佟       浏览:3    
核心提示:十环建材网摘要:冬季采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一。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种采暖方式,究竟哪一种才是最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首......

冬季采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一。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种采暖方式,究竟哪一种才是最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首选?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11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中明确提出,鼓励市民家庭使用高能效燃气灶具、灯具和家用电器,推动采暖用一级能效空气能产品,推进建筑电气化。

近些年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双碳”战略的不断推进,市场上的一级甚至是超一级能效空气能产品不断涌现,例如四季沐歌爱家2系列空气能地暖机,依托四季沐歌自主研发的变频高效控制算法,在环境温度-12℃工况下,该系列产品制热综合能效达到3.26,超过国家一级能效3.2的标准要求,在目前同类产品节能性能最高。那么,有了这样强力的空气能主机,我们该用哪种采暖末端来搭配使用,以实现更好的采暖效果呢?

一般来说,根据地区、场所的不同,空气能设备在采暖方面能够搭配的末端一般有三种,分别是暖气片、风机盘管与地暖盘管(简称地暖)。这三种末端在安装、使用及采暖效率方面可谓各有特点,针对的使用区域、采暖需求都各有不同,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三种末端各自的特点,看一看哪一种最适合自家采暖需求。

一、空气能+暖气片

首先,我们来看看“历史最悠久”的暖气片。暖气片从集中供暖时代起,就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采暖末端。无论是旧房改造,还是新房初次安装,空气能都是可以配合暖气片进行供暖的。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省心,首先在安装上,明装的暖气片要比安装在吊顶内部的风管机,以及铺装在地板下的地暖更简单;其次,无论是上班族还是经常不在家的用户,只要一进家需要暖气片供热了,就可以直接打开空气能设备开关,无需像其他供暖终端一样需要预热。

不过,暖气片对采暖供水的温度要求比较高,而空气能热泵的供水温度在55℃-60℃之间,在三种采暖方式中,水温的要求最高。所以现阶段,暖气片通常使用在采暖热负荷低、房间保温性好、户型小以及无法安装地暖或者风机盘管的特殊场所。同时,配合空气能要尽量避免使用传统的铸铁暖气片,使用新型的铝翅片或国外的一些其他低温暖气片,把供水温度降低,在某些方面来说,也能提高空气能设备的能效和稳定性。

二、空气能+风机盘管

风机盘管,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水机中央空调,通常隐藏在室内的吊顶中,不会占用室内的地面和墙面空间。在出风效果上,与普通的氟机中央空调相比,风机盘管出风温度仅在32℃左右(普通中央空调出风温度在40℃-50℃之间),更加温和,不会有普通空调或者电暖风机那样强烈的干燥和不适感。风机盘管的供水温度在40℃-50℃之间,换热效率非常高,采暖区域在短时间之内就能达到采暖的效果。同时,风机盘管的控制很灵活,可以单独控制每个房间的温度及启停,还可以在不同工况下实现采暖与制冷双重功能。

在选择安装方面,风机盘管用于空气能采暖,首先需要从制热量来考虑,即根据住宅的实际情况计算出房内采暖所需要的热负荷总量,利用房间的热负荷总值对照风机盘管高速出风时的风量即可确定风机盘管型号。这种估算方法更简单、方便,对于大部分场合来说都适用。或者以房间的面积、房间换气次数以及房间层高等参数,求他们的乘积就是整个室内的循环风量。根据循环风量的大小,选择适合风量的风机盘管。

三、空气能+地暖

最后我们来看看地暖,从安装位置来讲,地暖的管道都安装在地面以下,不仅节省空间,覆盖在上面的混凝土更加强了地暖的保温效果,使供暖效果更持久。同时,从散热方式讲,地暖是目前所有采暖方式中公认的最舒适的,暖气从地面向上散发,供水温度一般在35-40℃之间,不干不燥且温度逐渐递减,室内温度均匀,符合中医所讲的“温足而凉顶”,且不易造成屋里尘土飞扬。在使用方面,空气能设备配合地暖,在使用便捷性等方面与壁挂炉相当,节能性则要更好。

那么,使用空气能带动地暖,在采暖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首先,空气能+地暖的节能效果与房屋的保温水平密切相关。假如房屋保温良好,热损失将会减少,单位能耗将减少,运行费用也将降低。所以如果想真正发挥空气能+地暖的采暖效能优势,房间装修时一定要做好保温;在使用过程中,与其他“人走即停”的采暖方式不同,地暖运行之初,地板和墙壁会吸收大量的热量,所以能耗较大,但运行一段时间后,能耗会变得越来越小。因此如果是几天内无人居住,也不要将带动地暖的空气能设备停止运行,否则运行成本会更高。

总之,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无论是暖气片、风机盘管还是地暖,只要做到根据不同场景、不同需求进行合理搭配,以空气能为动力源的采暖系统都可以满足不同使用场景的日常采暖需求。作为消费者,我们只需要选择值得信赖的空气能品牌、产品与经销商,之后经销商就会根据你家的实际居住面积、户型布局、朝向等实际情况做出最合理的搭配,以实现理想的采暖效果。

 
标签: 标签 标题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