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6月15日【九米传媒】京东全球供应链帮助工厂走向全球市场

   日期:2023-07-14 08:26     来源:中钢网资讯研究院    十环网整理   编辑:十环鸣       浏览:10    
核心提示:十环建材网摘要:业内的一个的显著趋势是,推动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并加速将供应链扩充为“供应网&rdquo......

业内的一个的显著趋势是,推动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并加速将供应链扩充为“供应网”。即便上游的某个点堵了,仍可以快速找寻新的路径得以走通,生产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得以增加。

【九米传媒】京东全球供应链帮助工厂走向全球市场

寻找“备胎”

供应链想升级为“供应网”,首先要解决的“货网”问题,也就是在供应链上游找到更多的“备胎”,以备不时之需。

但在工业品市场上,由于品类繁多、规格参数复杂、标准不统一。为了采购工程建设用品,往往要去找不同的批发商,采购分散,耗时耗力。

以螺丝为例,行业中就存在国标(GB)、德标(DIN)、国际标准(ISO)、日标(JIS)、美标(ASTM/ANSI)等多种标准,全球SKU高达10亿个。

对于大型企业,由于采购数量巨大,验证零部件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常常需要漫长的时间。一旦与一家企业合作,通常会建立长久的关系,不会轻易替换。想让企业更轻松地找到更多“优质备胎”,第一步就是要统一这些标准。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堪比秦始皇统一度量衡,非强有力的平台领头和细致、科学的分类而不可。只有建立精准描述工业品的数字化的语言体系,才会让“货”能够更准地找到“人”,而非人在货里的大海捞针。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京东工业品启动了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的建设,结合京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了一套更加完备的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

依托这套新标准,更多的专业品牌与京东工业品实现了数字化对接,并融入到京东工业品行业解决方案中,共同为企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

比如,截至目前,施耐德电气已有超过18000条商品数据接入京东工业品墨卡托标准商品库,覆盖低压配电产品设备、中压配电、电源与制冷等150个类目、241个产品系列,建立了电气及工控自动化领域的“数据字典”。

“以前因为电气自动化产品复杂,选型工作特别关键。比如断路器就需要根据工况场景、电路极数、额定电流、额定电压等参数。”电工专业人士表示,在传统采购模式中,这一选型过程完全依靠人力,采购人员需要横向对比筛选,且严重依赖专业经验。

但如今通过建立施耐德电气产品的“数据字典”,京东工业品能够提供智能选型服务。企业在京东工业品选定品类后,只需根据系统所提示的参数维度选择相应需求范围,即可获得精准的型号推荐。在工业企业招标中,这一系统能够帮助企业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按照京东工业品的思路,借助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库,行业能够搭建一套更加完备的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从而有效解决现有体系产品信息、参数不统一、行业属性不全的问题。

原来很多地方性的实体企业,购买设备非常费劲,信息严重不对称,不知道有更好的设备可以提高生产率和产品品质。就算知道,原来的层层分销模式,也让设备价格居高不下。

现在,通过类似京东工业品这样的渠道,还可以打破传统分销体系,直接连接供应端。更多的企业也可通过京东,获得了To B端和To C端的更多认知和关注,接到了更多的订单。

比如电动工具品牌东成工具,与京东合作以来,其借助强大的数字渠道体系,不仅获得了大量C端用户的关注,还精准触达了各类企业客户,实现了锂电工具、交流工具、气动工具、打磨切割工具等多个细分品类销量的快速增长。其中,一款经典角磨机,在京东累计销售超17万台。

【九米传媒】京东全球供应链帮助工厂走向全球市场

向上延伸

企业采购工业品和个人快递包裹的运输,有一个很大的区别。

个人快递包裹,可以直接放到家门口就离开,但工业品不行,工业品的交付不可能一放走之。

它可能是几卡车货,它可能是需要安装调试的高价零配件、它的交付可能是需要提前报备,且有买方、卖方和运输方的三方在场。对于交付,多数工厂都有一套很严格的流程。

“过去每次和不同供应商合作,都要花费好几天时间进行交付流程的培训。有些实在无法满足入厂管理要求的供应商,我们只能一趟趟到厂区门口签收。”上海的某“世界500强”制造企业采购负责人表示。

运输是供应链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顾客所需的产品,按照正确的数量、质量和状态送到正确的地点,并尽可能地减少成本,是供应链管理的最高目标。

如果说,做好商贸连接是京东工业品基于电商运营经验的思考,那么打通工业服务体系就是京东工业品基于京东服务优势的延展。

在与鞍钢集团的合作中,京东工业品就与德邻陆港在鞍钢产业园区旁为鞍钢集团量身定制了“德邻工业品企配中心”。中心建成后,鞍钢集团能够利用数字技术对所有包裹进行集单,再由鞍钢快递实现集中配送,提高了履约交付质量和效率,大大减少了错送、漏送的发生。

不过,比起工业园区,工程建设的场景更具挑战性。修路、修桥、修隧道的地方本身就是道路基础建设尚未触及之处,这使得物资运输难度倍增,而物资供应的及时准确关系着项目的施工进度,材料备得少,临时物资采购可能会因运输不及时而造成停工;但库存多了,又会使得项目成本加剧。

比如川交路桥的汉巴南高速铁路项目,这是一条北起陕西汉中、南至四川南充的施工项目,山峦叠嶂的地貌,有很多开凿隧道的要求,施工难度很大。施工地点会随工程进度不断移动,这使得工业物资运输难上加难。

京东工业品给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先是成立了多人专项项目小组,帮助采购员搭建商品标准库,实现采购需求的数字化管理,再将选址建立前置仓备货,提高配送时效,最后由专人专业保证运输配送到达施工现场。

为了解决川交路桥的工程难题,京东工业还推出了智能移动仓。通过将京工柜、RFID智能货架、温湿度传感器、摄像头、物联网传感器等智能设备集成到特种防火阻燃集装箱中,智能移动仓变成了随队移动的补给站。

在电商领域,京东自建的物流是一大优势所在。在工业领域,京东工业品的“仓网”,则延续了京东一贯的服务优势。

如今,京东物流超1400个仓库,管理的仓储总面积超2600万平方米,建立了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六大高度协同的网络,全国94%的区县、84%的乡镇可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这些由一个个大型货仓和快捷配送体系形成的“网”,不仅服务着京东零售,也向更多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它正在向供应链上游延伸,成为服务实体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九米传媒】京东全球供应链帮助工厂走向全球市场

以实助实

一条线上的两个点,仅有一条通过路径。而一张网上的两个点,就可以通过“腾挪闪转”的方式实现多路径连接。

这是供应链升级为“供应网”的直接好处,供应链能够克服单一链条的堵点、断点,在通达度方面更有保障。京东工业品的“货网”和“仓网”,走的也正是这样的路。

而在这两张网的背后,实际上依托的是京东的“云网”,也就是以京东云为技术服务品牌的数智服务网络。

围绕商品数字化、采购数字化、履约数字化和运营数字化四大板块,京东工业品以信息技术链接产业链各环节,实现了“万单合一、万仓合一”的供应链服务能力。

这种数字化的赋能,给供应链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

比如传统工业品销售体系,要么没有全面的供货能力,要么只是提供信息,不提供服务。而电商化的采购体系,让企业的采购从需求到最终完成,整个链条,打通企业的ERP、财务、供应商管理等多个系统。

比如,一个客户采购了大批量的车辆零部件,预付款不足,或者企业走账进度慢耽误采购,就可以利用京东金融提供分期付款。

比如,正在施工的工地上,某个机床的轴承突然出问题了,负责人可以通过京东工业品找到对应型号直接下单,次日甚至当日即可到达。

再比如,一个客户需要报销发票,原本它需要对接海量供应商,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对账,而在京东工业品平台上这些票据都被合一了,客户可以轻松打印提交。

对于供应链而言,数字技术就像骨骼,撑起了整个架构,确保了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效率。而基础设施就像附着于骨骼上的肌肉,是供应链可以“跑起来”的保障。

这种赋能的背后,是京东扎实的基础设施和数智供应链网络的独特优势。物流配送、企业采购电商系统改造、金融服务,这些实体经济需要的扎实助力,并非一朝一夕能做到的。这正是京东19年打造的货网和仓网,与云网深度融合产生的独特价值,也是京东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利用链网融合,对“以实助实”的最佳实践。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我国实体经济飞速发展,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在稳定居民就业、提高经济竞争力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来自京东工业品的数据显示,9月,京东五金城浏览量环比增长95%,成交金额大幅上升。作为工业品品类的典型代表,五金类商品的数据向好,既说明数字化让工业品采购效率提升,也表明企业生产还在扩张。

在国家新基建战略规划之下,既契合未来,商业模式又能被当前市场认可的优质投资标的,无疑会成为资本市场竞相争夺的香饽饽。在C端电商趋于饱和的当下,在从虚向实的发展大趋势下,可以乐观的预计工业品电商大有可为。

如今,京东走在了助力实体经济的前面,与其他阵营相比也建立起了差异化的优势。可以期待,未来京东将如何通过货网、仓网、云网的三网通等方式,来助力众多实体企业恢复成长活力。

资讯编辑:刘奕 17739761747

资讯监督:李瑞 15981879377

 
标签: 标签 标题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