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7月10日掌上摩音老高发布视频“谈摩托车维修新人培训”

   日期:2023-07-14 08:28     来源:中钢网资讯研究院    十环网整理   编辑:十环骏       浏览:3    
核心提示:十环建材网摘要:近日,掌上摩音老高发布视频“谈摩托车维修新人培训”,引起行业关注。以下为视频......

近日,掌上摩音老高发布视频“谈摩托车维修新人培训”,引起行业关注。以下为视频文字实录:

最近,有很多年轻人咨询摩托车维修入职培训的话题。咨询他学习的目的和原因时,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喜欢。更有甚者,认为摩托车维修入职门槛很低,带有边干边学的心理。

今天和我咨询这个问题的学员,年龄30岁,和老高的摩托车从业年龄几乎相同。平时,还有一些十几岁的孩子,甚至初中还没毕业的孩子,和老高咨询摩托车维修入职培训的话题。

作为摩托车圈子里的一名老人,不是倚老卖老,而是发自肺腑的说,这个问题真的很痛心!

 

 

大家看看摩托车行业的现状,有几个问题不得不值得人们深思:

1,大排量摩托车的普及和推广,摩托车故障率降低。很多摩托车,都是以保养为主。再拿着二三十年前的边学边干边成长的心理,显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不懂专业技术,入不了行。学习专业技术,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投入太高。这也是很多现有的摩托车店一直人员不够用的主要因素之一。

2,电子技术等高科技在摩托车上的应用。没有文化基础,根本学不会,甚至很难入门。换件工的时代已经过去,不能系统的掌握零部件的结构和原理,照葫芦画瓢,人云亦云的拆装,已经过时了。好端端的摩托车,不让这些人拆装零部件还正常,让他们一动车上的部件,甚至让他们把旧件换成新件,结果摩托车打不着火了。

原因很简单,他们只看到有形的固体零件,看不到抽象的电子零件,更不知道其中的原理。国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真正修好摩托车,至少要高中以上学历。

3,正规的摩托车维修培训学校和培训机构太少。假使有,不但费用高,而且,系统的教学现状和学员的心理落差太大。学员想象中是各大车行或者俱乐部,看到的各种豪华摩托车。而学校里实习的都是一些老旧破车。

还有,学员想象中是学会技术马上就能干活,有车修就行。而学校和培训机构,恰恰是需要系统的研究原理和维修工艺。很容易造成理论无用的心理落差。疫情期间,就有几个学员,在其它地方学完,一直等着我开班。因为这种特殊原因,我把学费都退给学员了。

4,跟师傅学习,只跟着师傅打杂干活。刚开始很兴奋,时间久了,发现,自己会干的活就那么几样,简单的几种车型,除了例行保养,加改装件,表面上接触的都是豪车。实际上,干的活几乎没有技术含量,甚至还停留在,车主对摩托车的例行保养常识的层面。

 

 

于是,就形成了这样的问题:

1,跟着会修车的师傅学习,这些师傅只会自己干活,自己修车,不会教学员修车。他们只掌握自己修车的技术,不会交别人修车的技术。在这些师傅手里很简单的活,在学员这却上不了手。

2,跟着会教课的老师学吧,当时感觉很简单。过段时间,换个车型,一下子又都忘记了。在学校几个月感觉很有成绩,走向社会依旧无所事事。很多活根本不会干。

3,找个好点儿的培训机构,请老师进行短训。这些机构也为难,一个是招不上学员;一个是学费和培训内容很难确定。学费高了,学员承受不了;学费太低,不够教学经费,没有老师愿意讲这样的课程。尤其遇到一些理解能力差的学员,老师更头疼。

 

 

经验分析:

1,很多老的维修师傅,跟不上电喷时代的发展,主要原因就是当初入行门槛低,没有系统学习理论知识。现在,忙于店面经营,有没有时间和精力从头学习,只能边干边借助外力。或者求助于工厂的技术人员,或者请师傅干活,或者转行做管理,或者去做其它行业了。

2,现在的摩托车维修培训,不但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而且,要把维修业务和店面的经营管理相结合。现有的培训教材根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3,所谓的因材施教,最好是打造校企联合的教学模式。基本步骤如下:

1)小规模招生学员,比如,一批10人左右。采用脱产教学模式,用一周或者10天左右的时间,把《摩托车的机构保养与检修》和《摩托车电喷基础知识》内容都讲完。白天上课,晚上给学员布置作业,尽量拓宽学员的知识面和信息量。

2)根据学员的学习进展情况,理论内容学习完,就近安排摩托车维修店或者售后服务店进行实习。实习过程中,学员遇到问题,再回到培训机构的工作组进行讨论,有老师指导。

这样,即减少了学员在校时间的管理成本,又满足了学员急于实践的好奇心,同时,还给学员创造了实际工作环境,让培训工作更落地。

3)学员在摩托车店实习一段时间以后,定期召回进行两三天的短训。及时进行辅导。达到独立工作能力的学员,及时安排到用人单位。

4)根据学员的工作中的成长,及时进行技术跟踪,和个人品牌建设的课程培养。让学员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进修课程。

5)根据学员的技术水平,以及用人单位的需要,给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国家有关部门认证的证书。

 

 

名师出高徒,是因为名师是以学员为核心,针对不同的学员能及时制定出适合他的培训方法。高师很难出高徒,即使有,也是个例,是学员天智聪明,对老师传授的知识领悟的快,未必老师会教。因为高师往往把精力用在自己怎么修车上。

以前的农耕时代,讲究“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现在,时代变了,这段老话也要变通一下,才能与时俱进。老高认为:“书山有路师为径,学海无涯趣(乐)作舟”。现在是信息泛滥的时代,有好的老师,及时给学生灌输正确的信息非常重要。现在讲求以人为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才能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以上内容,仅代表掌上摩音老高个人观点!

资讯监督:刘奕 17739761747

资讯投诉:李瑞 15981879377

 
标签: 标签 标题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