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05年中国建筑陶瓷行业十大关键词

   日期:2023-07-14 08:17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0    
核心提示:过去的2005年,对于绝大多数的建陶行业中人来说,是没齿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可以让人们记住的事件。在告别2005年之际,我们把记忆中的2005年串成了十个关键词,试图去为这一年作上一些注

   过去的2005年,对于绝大多数的建陶行业中人来说,是没齿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可以让人们记住的事件。在告别2005年之际,我们把记忆中的2005年串成了十个关键词,试图去为这一年作上一些注解。

    或许,2005年要用上更多的关键词去回顾,{TodayHot}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成本、倒闭、洗牌、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仿古砖、超洁亮、反倾销、超市、设计师等十大关键词的入选,可以从生产源头到渠道通路,从产品创新到终端推广,从投资风险到企业竞争力等不同层面,引领我们思考,帮助我们分析,一一为我们解读2005年建陶行业的喜与乐,痛与悲。

    NO1:成本

    名词解释:

    翻开今年各大行业的报章,油价上涨的字眼长时间占据了最显眼的版面,令人触目惊心,尤其牵动了以柴油、重油为主要燃料的建陶行业经营层的神经。有人定义2005年是建陶行业高成本经营的一年:一方面原材料、燃油燃煤、陶瓷化工、陶机及配件等相关环节的直接成本都大幅上涨,加上用电紧张、运输费用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陶瓷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均有不{HotTag}同程度的增加,增幅约在10%~30%左右。尽管成本高低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对成本竞争型企业影响至深,对品牌竞争型企业却非主要问题。但如何消化生产成本上涨构成的经营压力,是全行业都要思考的问题。

    入选理由:

    成本上涨成为今年陶瓷企业倒闭、涨价等事件的直接诱因,给建陶行业造成前所未有的考验。
专家声音:

    成本不是主导因素,成本只适用于成本竞争型企业,成本竞争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模式,企业持续经营必须靠差异化竞争来突破

    衍生品:减产、停窑、倒闭、涨价

    由于利润空间被挤压,并同时面对产销失衡的压力,停窑、检修或改造部分老化的生产线成为今年不少企业的无奈之举。以产品涨价对应生产成本上涨是一些企业的本能行为,今年春交会后出现的一次涨价风波,事后证明是一种短暂行为。部分企业不升反降则成为另类现象。每一次“涨价”的过程,也就是一次“洗牌”的过程。

    既然不能涨价,企业要生存和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强化管理,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以提高陶瓷产品的附加值终极目标。

NO2:倒闭

    名词解释:

    “最近又有哪家企业倒闭了?”是2005年陶瓷业界新流行的一句问候语。问的人里面,有相当一部分人问得有点心惊胆跳,因为他们是在倒闭事件中屡屡“受伤”的供应商。也有一小部分人,轻描淡写的语气中带一点点期待,因为他们是发展势头正猛的企业,他们关心的是从这些倒闭企业里或许可以找到商机,比如可以并购的厂房,可以利用的设备或者可以吸收的人员等。

    今年到底倒了多少家企业?确切的数字恐怕没有人能提供,因为这里面有法律意议上的倒闭,也有老板走佬的“疑似倒闭”,陶业中人均笼统称之为“倒闭”。而早在年中,就有资深人士预言,今年佛山地区的陶瓷企业至少将有20余家将会破产倒闭。而在倒闭边缘的企业还远远超过这个数字。2005年陶瓷厂家的倒闭事件与往年个别企业零星倒闭最大的不同是,它已发展成一个面上的事件,佛山以外的国内其它产区也面临不同程度的同类事件。年底记者就从晋江获悉,晋江部分陶瓷企业陷入“贷款困境”,某陶瓷公司的厂房被拍卖。

    入选理由:

    倒闭事件一方面引发陶瓷行业资金链的骨牌效应,对行业构成极大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使行业特别是供应商的贸易观念发生改变,为诚信经营时代的到来打好基础,仍不失为一件好事。

    专家声音:

    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个别企业倒闭是行业发展的正常规律,不必大惊小怪。今年破产、倒闭的都是一些微利经营的企业,其走到这一个困境是必然的。倒闭原因无非是内部原因与外部原因同时作用的结果,而成本上涨只是一个诱因而已,并不是最关键的。一是因为其由来已久的自身原因,这些企业长期以来市场乱、管理乱、研发乱、生产管理,以生产低值产品为主;二是外部原因,来自国内其它陶瓷产区的冲击,比如山东厂、夹江厂的步步进逼,抢夺了中低档市场相当一部分份额,这是瓷片厂倒得特别多的一个原因。

    衍生品:减产、停窑、清算 、并购、重组、转营
NO3:洗牌

    名词解释:

    对于陶瓷行业来说,洗牌是一个高频率出现的字眼,动辄谈洗牌似乎也就成了一种习惯。但到了今年,大家在说洗牌时更多加了几分肉紧。有人说2005年是陶瓷行业真正洗牌的一年,理由是倒闭的企业多了,企业发展两极分化日渐明显。但有人更理性的提出,行业竞争尚未充分,远远还谈不上洗牌两个字,理由是中国内地陶瓷行业目前还没有出现垄断性企业。客观来说,成本上涨、企业倒闭风险增大、全国各地陶瓷产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确使今年行业竞争要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为充分,从而加速了行业洗牌的进程。

    入选理由:

    洗牌代表行业竞争,洗牌程度代表竞争是否充分

    业界声音:

    关注洗牌,首先要弄清楚洗牌是什么意思,是资源的重新分配,还是在一块打完把牌洗一洗。究其竟,什么是洗牌?何为“牌”?怎么“洗”?又能洗成何种程度?是行业中人长时间以来调研和分析的课题。

    衍生品:并购、重组、升级、产品创新、营销创新
NO.4:核心竞争力

    名词解释:

    成本上涨给今年陶业构成20多年来最大的的经营压力,倒闭、洗牌等都是陶瓷行业市场竞争结果的一种表现。于是有人提出“竞争力”就是生命力,企业要生存并持续发展,当务之急是如何保持和增强自身竞争力。因此,寻找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今年全行业探讨的一个主要方向。
什么是建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人说是产品创新,有人说是人才竞争,也有人说是营销通路,这些提法都是不全面的,成功的企业光有上述任何一项并不代表就一定成功,或者说还不够成功。答案是模式!只有模式才同时可包含企业文化、理念、产品、技术、人才、营销等一揽子系统,有100家成功的企业,就有100种成功的模式,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即模式,是竞争对手无法克隆的。
入选理由:

    2005年逆市上扬的陶瓷企业成功的理由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他们都拥有核心竞争力。

    专家声音:

    在同类品牌操作时,有些模式注定是失败的,有些模式却注定要成功。这是不同模式在市场竞争PK的结果。也有些模式只是在特定阶段发挥作用,当外部条件改变,这种模式也就不再灵光。
衍生品:差异化竞争、自主创新竞争、知识型领导、职业经理人
NO.5:自主创新

    名词解释:

    创新也是陶业最常用的套话,但近年来谈到创新时,还要在前面郑重其事的加上“自主”两字,到了2005年谈得最多的就变成“自主创新”了。那为什么会产生“自主”创新的概念?据说这与技术落后状态有关。“自主创新”作为一项从国家最高领导层往下强调的国策,已写进了2006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之一,是对未来五年乃至今后较长时间我国科技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出的根本性战略部署。经济全球化前提下的中国建陶业的出路在于全球化,而全球化背景下自主研发的关键是产品开发控制能力。因此在全国出现了一个提倡自主创新的热潮的背景下,提倡自主创新在陶瓷行业的呼声将会越来越高

    入选理由:

    为何中国陶瓷大而不强?主要还是技术上的自主创新远远不够,同质化、低值化产品比比皆是。

    专家声音:

    提防走进自主创新的误区,当心高科技会成为企业的另外一个泥潭。

    当行业里超过80%的企业持同一观点时,这种观点也就不再具有前瞻性

    衍生品:自主研发、自主品牌、自有品牌出口

 
标签: 十大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