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ps发泡塑料餐具:从广受青睐到被禁用

   日期:2023-11-16 08:24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39    
核心提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为避免用餐过程的交叉感染,PS发泡塑料餐具以价廉物美、性能优异、安全卫生等特点,在国内快餐食品包装行业获得广泛应用,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为避免用餐过程的交叉感染,PS发泡塑料餐具以价廉物美、性能优异、安全卫生等特点,在国内快餐食品包装行业获得广泛应用,且广受消费者青睐。90年代,我国引进了大量PS发泡塑料片材和餐具生产线,一次性PS发泡塑料餐具产量和销量迅速增长。
     但由于PS发泡塑料餐具用后较难收集回收,又不易在自然环境中自行降解,特别是国内管理工作未跟上,加上部分国民环保意识淡薄,随意乱丢废弃物现象相当普遍,致使相当一段时间内废弃PS发泡塑料餐具散落在马路边、河道中、铁路旁、绿地里,特别是在铁路两旁及长江三峡、葛洲坝水面上漂浮,白茫茫一片,给市容景观、生态环境及河道通航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TodayHot}被形象地喻为`白色污染`,在社会生活中成了越来越不讨人喜欢的东西。
     为此,1997~1998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有关塑料(主要是PS发泡塑料餐具)废弃物的管理文件,主要精神是`加强回收,局部禁用`。但由于回收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很难在短期内迅速见效,致使PS发泡塑料餐具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重。原国家经贸委于1999年2月1日起施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在第58项明确规定2000年底前淘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随后有关部委在2001年又陆续签发了《关于立即停止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通知》、《关于餐饮企业停止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对淘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这充分显示出政府禁用一次性PS发泡塑料餐具的决心。
     与此同时,政府开始大力推广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替代品———可降解环保餐具,其中包括纸浆模塑、纸板覆膜、植物纤维、光/生物降解PP餐具等。1999年11月,由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科技部、卫生部联合起草制定了《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条件》和《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降解性能试验方法》,并于2000年1月开始实施。

 
标签: 发泡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