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放射性超标瓷砖危害人体健康

   日期:2023-07-14 08:13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45    
核心提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本月上旬发布了流通领域瓷质砖商品质量监测情况通报。通报称,根据对广东佛山、福建福州、江苏南京、四川成都、山东临沂等5个城市11个建材市场75家经销单位销售的79组样品进行的抽样检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本月上旬发布了流通领域瓷质砖商品质量监测情况通报。通报称,根据对广东佛山、福建福州、江苏南京、四川成都、山东临沂等5个城市11个建材市场75家经销单位销售的79组样品进行的抽样检测,发现合格样品70组,放射性剂量超标的不合格样品9组,监测合格率为88.6%。
   
  虽然春季是装修的淡季,但是消息公布后,不少市民也第一时间致电本报,询问在家 
   
  居的地面装饰中,木地板、瓷砖、大理石到底哪一个最好最安全。为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装饰材料商会的有关专家,据介绍,只要{TodayHot}是质量合格的正规产品,不论是木地板、瓷砖还是大理石都可以放心采用,至于如何选择,就要看市民的实际需要及喜好了。
   
  放射性超标瓷砖 危害人体健康
   
  据工商总局的通报称,福州南方建材市场福元亨建材经营部销售的卓马抛光砖、南京鼓楼区茂盛装饰材料商行销售的凯诗玻化砖、广东省佛山市诚创陶瓷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东方超白砖、成都市祥兴建材公司销售的奥里诺玻化砖等9品牌瓷质砖质量不合格。
   
  瓷质砖俗称玻化砖、通体砖或抛光砖,是陶瓷砖的一种,具有机械强度高、耐磨性好、美观耐用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各类民用建筑室内装修。
   
  专家指出,瓷质砖具有一定的放射性。放射性元素衰变能产生辐射,超量辐射会对人体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甚至诱发肺的癌变。
   
  据工商总局人士介绍,瓷质砖放射性剂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片面追求瓷质砖的装饰效果,为提高装饰色彩的对比度,过量加入一些放射性较高的矿物质所致。
   
  瓷砖主导装饰地位难撼
   
  虽然今年刚开春,瓷砖特别是广东的瓷砖就上了黑名单,{HotTag}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瓷砖在地面装饰的主导地位仍难以撼动。
   
  欧神诺瓷砖广州地区销售负责人陈惜娟表示:市民在选择地面装饰的时候,其实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消费习惯,房间、书房等私人空间就一般都会选择些有品味的、温馨的材料,如木板地就常常被用于这些场合。而在占住房六七成面积的客厅、饭厅、厨房、卫生间等相对公用的部分,很多消费者都会用一些比较方便使用、容易维护及日常清洁的瓷砖,所以虽然有一些低质量的瓷砖产品,由于放射性超标而被国家工商总局点名通报,但是这并不会改变市民对瓷砖的选择。
   
  广州易福诺木业有限公司的陈立兵经理也承认,目前在地面装饰的材料上,瓷砖还是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复合木地板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瓷砖,而是同门兄弟的实木地板。同时,他也认为,在任何的行业中都会有一些劣质的产品和一些低素质的企业。但是只要是合格的产品,都不会对消费者构造伤害。所以这次的事件不会让消费者对瓷砖失去信心,相反,这种政府部门高姿态的查处会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及优质品牌的建立有一定促进作用,会让消费者进一步认识到选择大品牌的重要性。
   
  小贴士:对付放射污染有妙法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对市民如何应对瓷砖带来的放射污染提出四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1.在进行写字楼和家庭装修时,要合理搭配和使用装饰材料。最好不要在房间里大面积使用陶瓷砖。
   
  2.为了防止室内的放射性物质过高,最好在新住房装修前进行放射性本底的检测,这样将有助于陶瓷砖品种的选择。
   
  3.对商家没有检测报告的陶瓷砖产品,最好的方法是请专家用先进仪器进行放射性检测,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4.已经装修完的房间,可请专家到现场检测,如果放射性指标过高,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更换。如果超标不高,可不必拆除,a保持房间经常通风或选用有效的空气净化装置。

 
标签: 放射性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