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住房不是普通商品一定要坚持地产新政不动摇

   日期:2023-07-14 08:13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2    
核心提示:北京市建委宣布,今年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上调。几天前,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2月除上海房价略有下降之外,7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仍呈上升趋势。 一段时间以来,围

    北京市建委宣布,今年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上调。几天前,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2月除上海房价略有下降之外,7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仍呈上升趋势。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房价的变动趋势,人们听到了不同的说法。这其中,既有人肯定地说房价将继续上涨,也有人明确表示房价不降不行,还有人在分析近期的或长期的房价走势,从而得出房价稳中有升,或者近期保持稳定,长期略有下调等等的结论。所有这些说法,听起来好像都有道理,想一想又不很明白,总之是莫衷一是,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在谈论房价的时候,如果抛开那些土地级差、资源有限性、建安成本与销售成本之类的专业性问题,我们可以直接关注三个基本问题:{TodayHot}第一,假如房价持续上升,对谁有利?第二,假如房价保持稳定,甚至价格下调,谁将从中受益?第三,高层决策将如何处理房价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答案基本明了。事实上,房地产开发商,一些地方政府以及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的某些部门、某些行业、某些群体,已经从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获益颇丰。也恰恰是他们,坚定地认为房价将继续上升。

    关于第二个问题,答案更明确。普通公众是不希望房价过高的。尽管房价的制定从未开过什么听证会,但谁也不能否认,住房与水、电、气等等一样,是必需的生活品。因而,老百姓对房价的预期是不该被忽视的。

    关于高层决策者的态度,本来是很清楚的。人们还记得,一年之前,国务院曾专门开会分析研究房地产形势,提出了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的8大措施。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稳定住房价格”,要将房价问题“提到政治高度”,“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HotTag}与此前后,央行、建设部等七部委分别出台相关政策,拉开了“房地产新政”的序幕。在经过初步调控之后,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

    然而,“房地产新政”推行还不到一年,有关房价仍将上涨的议论毫不示弱,房价仍在上涨,这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认为,房地产的市场化程度确实很高,包括消费和投资在内的供求关系不易简单限制,更不能生硬地干预。但是,住房问题从来就不是普通的商品供求问题,住房问题解决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体现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因此,我们认为高层决策者不能犹疑不决,必须把房地产新政进行下去,坚定不移地加强引导,加强宏观调控。在采取信贷、税收等调控手段的同时,各级政府应制定更积极的政策,鼓励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项目的建设,让更多的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者得到实惠。

    一方面保持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地发展,一方面解决处理好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这将是“房地产新政”的政策重点。  

 
标签: 新政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