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单位能耗高带来供需矛盾 节能新政将出台

   日期:2023-07-14 08:09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5    
核心提示:--上半年,能耗增长快于经济增长,降耗硬指标如何完成--一些地区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苗头重现--地方政府将签订节能降耗目标责任状一周前,国务院常务会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今年上半年,能源消耗增长仍然快于经

--上半年,能耗增长快于经济增长,降耗硬指标如何完成
--一些地区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苗头重现
--地方政府将签订节能降耗目标责任状
一周前,国务院常务会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今年上半年,能源消耗增长仍然快于经济增长,年内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难度较大;而明天,一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关于节能的高规格工作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国务院还将出台《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
这些消息来自今天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该部门新闻发言人李朴民透露说,“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削减20%的约束性指标的任务怎样完成,明天的节能工作会将有说法。
近期,国务院紧锣密鼓的一系列举措剑指“节能”,被业界专家比喻为今年国家层面正在酝酿的一场节能风暴。
有专家认为,中央政府如此着力关注节能问题,显然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个约束性指标。目前,单位能耗居高不下及带来的能源供需矛盾及相关问题,已让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主要能源的产量都增长较快,如全国发电量增长12%,并迅速转化成消费量;原煤产量增长12.8%,目前煤炭的产需基本平衡。同时,石油消费量呈现大幅上升趋势,上半年原油、成品油进口增长都在16%左右。{TodayHot}
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的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今年的目标是能耗下降4%。但据专家掌握的数据,在能源约束性指标执行的头一年,我国能源消耗增长高于经济增长的势头没有得到扭转,能源利用效率并未如人们期望的那样稳步上升。
有专家预测,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耗增长速度高于同期10.9%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年内单位GDP能耗下降4%的目标难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和过去几年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相比,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供给相对稳定,却引发了专家们的担忧。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一位专家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由于能源供给比较稳定,一些地方再次出现了投资高耗能企业的冲动。
这位专家的担忧,今天被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所通报的信息证实。朱宏任说,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随着电力供需矛盾总体缓解,一些能源生产集中地区又出现了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的苗头,个别地区为片面追求增长甚至违规出台了推动高耗能企业加快发展的种种优惠政策。生产和消费领域能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治理进展缓慢,转变增长方式任务艰巨,资源环境问题令人担忧。
降低能耗究竟难在哪儿?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解释说,首先有历史原因,我国上半年能耗没有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是因为经济发展仍旧顺延了过去几年来高能耗推动经济高增长的势头。{HotTag}
另外,不同的地区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有的地区经济可能刚刚起步,经济结构调整需要时间。
再有,我国能源技术依然落后,能源效率明显偏低。能源开发利用的重大核心装备仍不能自主设计制造,节能降耗、污染治理等技术的应用还不广泛,我国单位GDP能耗和主要用能行业可比能耗都远远高于国际先进水平。
至于中央政府下一步如何把地方政府和高耗能企业逼入节能的路子,国家发改委官员的说法是,相关细节和政策将出现在明天的节能工作会上和国务院将要出台的《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中。有可能的措施是,地方政府将签订节能降耗目标的责任状,对辖区内能耗削减任务作出承诺。
此前,也有专家说,国家发改委就节能指标如何实现的管理思路,是要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把“十一五”规划确定的降低能耗的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层层落实责任;另外,要加强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管理,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突出抓好1000家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
除了让各省区市和一批高能耗企业把能耗削减的任务领回去外,明天的节能大会或许还有一个谜底要揭晓--上半年各省区市的单位GDP能耗究竟是多少。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曾联合发布了《200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标签: 新政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