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产业化装备与工艺

   日期:2023-07-14 08:08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8    
核心提示:致力于“做世界建材装备行业的强者”的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一贯注重与高等科研院校合作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尊重知识、联动发展”是科达机电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有力法宝之一。科达机电同景德

      致力于“做世界建材装备行业的强者”的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一贯注重与高等科研院校合作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尊重知识、联动发展”是科达机电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有力法宝之一。科达机电同景德镇陶瓷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夏陶瓷研究开发中心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初步形成了以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重要技术支持的研发创新机制,多年来产、学、研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显著的效益。“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产业化装备与工艺”就是科达机电与景德镇陶瓷学院、华夏陶瓷研究开发中心、东鹏陶瓷共同合作的成果,为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建设节约型经济、发展绿色GDP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关于“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产业化装备与工艺”项目介绍如下: 

一、项目概要: 

1、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成套设备,带动和促进产业发展。 

2、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试基地-陶瓷工程实验{TodayHot}中心,为产业化提供试验研究基地。 

3、研究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生产工艺技术,引导陶瓷消费向节约型方向发展。   

二、项目的目的、意义及必要性: 

1、项目在全国(省、行业)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作用:  

     我国是建筑陶瓷生产与消费大国,但就建筑陶瓷行业的总体水平而言,我国建筑陶瓷砖产品品种质量、技术装备、试验手段、工艺研究和国外先进的建陶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产品价格偏低,经济效益不高。特别是建筑陶瓷产业是典型的高能耗、高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产业。超薄建筑陶瓷砖对于节约能源和资源,改善环境污染,提高行业经济效益,意义十分重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我国建陶乃至整个陶瓷领域的一大革命,同时符合广东省九大支柱产业重点支持范畴。本项目技术先进,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无疑是促进我国乃至世界建陶行业发展的主战略,对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起着龙头带动作用,具有深远的前瞻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2、项目要解决关键技术、工艺: 

      1)打破发达陶瓷工业国家的所谓技术垄断,实现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成套装备产业化;建成世界最大的中试基地——陶瓷工程实验中心;完成系列工艺试验研究以及建设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超薄建筑陶瓷砖产品技术标准。 

      2)采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在较短时间内,促进我国建陶行业的全面提升。 

       3┦迪治夜?ㄖ?沾勺氨浮⒐ひ铡⑹匝榈母叨燃?桑?俳?咝录{HotTag}际醭晒?诮ㄌ招幸档靡怨惴河τ谩? 

      4)采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实现环境友好的良性循环发展。 

      3、项目的创新性分析和推广应用领域: 

      项目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成套装备的技术创新、中试基地的大胆创新和工艺方法及研究的创新。 

      1)成套装备的技术创新主要以粉料布料系统的成功创新解决了大规格超薄砖的均匀布料和色彩图案的形象逼真;以大吨位压机的成功创新解决了超薄砖的压制成型;以新型窑炉的成功创新解决了超薄砖的烧成技术;以超洁亮的成功创新解决了超薄砖的深加工技术。以上关键装备的关键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了目前国内装备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方向。 

      2)中试基地的大胆创新充分体现了最先进装备、工艺和试验的集成,是行业先进技术的集中展示,代表着行业技术创新的最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 

      3)超薄建筑陶瓷砖生产工艺创新,包括材质研究、原料制备、坯体配方、添加剂、喷雾造粒、布料、压制方式、脱出模、温度场、气流场、印花、废砖废气废渣的综合利用等试验研究,取得的成果均有重大突破。 

      对产品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建设也体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主导方向,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和权威指导性。     

     本项目带来了陶瓷领域的技术革命,对于整个陶瓷行业都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4、项目对专题的响应度分析: 

      本项目符合广东省经贸委《粤经贸技术?2006?147号》文件的第四大专题之第二子专题:大规格、轻质、超薄高档陶瓷砖关键技术。项目从装备、中试基地和工艺(标准)等关键技术对专题进行了完全响应。 

      三、国际相关技术水平、现状及发展趋势? 

      1、国外相关产品、技术现状,代表产品、技术和公司: 
目前意大利同行的大规格超薄陶瓷砖成套装备技术是世界上先进、可靠的建陶工业装备技术,但在表面装饰及布料技术方面已明显落后,且这一装备技术的价格十分昂贵,不适合中国国情和未来国际市场的竞争。  

      2、国际上技术发展的动态和趋势: 

      建筑陶瓷国际领先的国家注重科学技术的先导作用,将大量先进成熟的工业技术引入到建筑陶瓷生产中,为建筑陶瓷工业生产自动化程度的提升、研发新型的陶瓷装备和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产品多样化、多功能化、标准化、高品质、高性能、节能环保、高度集中自动化生产线等已成为当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发展的总趋势。 

      而我国的“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产业化装备与工艺”技术在产、学、研三大环节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在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诞生,并于2006年5月17日在科达机电“陶瓷工程试验中心”落成典礼启用仪式上正式推出应用该项技术的成套装备及其产品。与国外类似的技术相比,我国自主研发成功的该项技术具有成本低廉,更加节能环保,操作控制更加简单、更加符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要求等特点。“大规格超薄建筑陶瓷砖产业化装备与工艺”技术的成功推出,标志着我国建筑陶瓷领域取得了超越世界建筑陶瓷高端技术的新的重大突破,在建筑陶瓷领域为实现国民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提倡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绿色GDP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具有广泛的推广意义,社会影响深远!   

 
标签: 产业化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