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15日调整

   日期:2023-07-14 08:03     来源:大河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256    
核心提示:新“国五条”出台之后,立即有网友在网络上提出对策,如果商业贷款购房有诸多新的限制,那么可以利用公积金贷款来规避这些限制。不料,一些和公积金有关的地方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使得这一想法难以实现。昨日,

  新“国五条”出台之后,立即有网友在网络上提出对策,如果商业贷款购房有诸多新的限制,那么可以利用公积金贷款来规避这些限制。不料,一些和公积金有关的地方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使得这一想法难以实现。昨日,郑州市也针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提出新的调整,其指向性非常明显,即引导住房合理消费,抑制投资性购房。
  
  新政出台:首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停贷三房
  
  1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国五条”出台后,各类相关的配套政策也陆续出台。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10月15日起,郑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有变化,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比原来提高10个百分点。
  
  据了解,这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先调整的是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按照规定,从本月15日起,1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家庭成员包括借款人、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所购住房包括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拆迁安置房等),购房首付款不低于30%;所购住房为二手房的,购房首付款不低于40%,首付款比例均较以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也有所调整,其中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要在结清上笔公积金贷款以后满一年时间才能申请贷款;第二次公积金贷款的金额不得高于所购房产总价的50%。
  
  此外,从本月15日起,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暂停受理第三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单笔1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仍为4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其他方面仍按原规定执行。
  
  按照规定,上述调整均从本月15日起开始执行,而对于10月15日之前已经受理但未发放的公积金贷款或者申请人所购住房已经在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根据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统计数字,截至2009年年末,郑州地区累计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单位7788个,共计893854名职工。郑州地区累计向61919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986413万元。其中:市级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92577万元,占贷款发放总额的80%;行业系统管理机构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93836万元,占贷款发放总额的20%。
  
  出台背景:延续和深化新“国五条”
  
  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新贷款政策的出台,目的是进一步促进郑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重点保障好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合理性需求。”
  
  仔细对照就能发现,这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与9月29日出台的新“国五条”有相同之处。
  
  新“国五条”规定“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50%”,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将首付款的比例调整至与新“国五条”相同,三套房贷款停止办理则完全相同。
  
  据此,著名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这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应该是受新“国五条”调控政策的影响,郑州市公积金贷款出台的相对应的调控措施,是继深圳、上海限购之后的又一个典型的地方楼市调控政策版本。
  
  据了解,在新“国五条”出台后,北京、上海、深圳、宁波等地陆续出台了本地的调控政策。10月7日,上海出台了“沪十二条”,其中也包含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抑制不合理需求的内容。目前上海不仅停止了对购买第三套住房及以上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暂停了购买非改善型第二套住房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需出具房管部门提供的住房状况证明,如果是第三套的,则不予受理;如果是第二套的,那么以市统计局公布的上一年上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依据,低于上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则可以按照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申请贷款;高于上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则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
  
  深圳则于9月30日推出“限购令”。对于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限购两套住房;对于能够提供在深圳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深圳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暂停在深圳拥有两套以上(含两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以上住房的非深圳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在深圳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深圳户籍居民在本市购房。
  
  据报道,这些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调控政策出台后,上海、深圳楼市的交易量均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其中深圳限购令推出一周内,深圳楼市成交量锐减六成。“沪十二条”出台后,上海楼市观望态势也愈发明显。
  
  专家分析:公积金新政可分离部分刚性需求
  
  这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无疑又给郑州楼市吹了一缕凉风,但这凉风能否让郑州楼市降降温呢?
  
  据上官同君介绍,郑州市首次置业选择银行按揭等付款方式所占比例将近85%,包括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这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提高了首次置业的首付门槛,会分离部分刚性需求群体,但分离的规模不会很大。
  
  有专家认为,这次郑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指向性很明显,那就是抑制投资性购房。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二手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同样较以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二手房市场选择银行按揭、公积金贷款的客户约占60%,首付提高后,会使一些购房者放弃购房计划,因此这一调整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不能小觑,可能会导致交易量有所下降,进而平抑二手房价格。
  
  而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要在结清上笔公积金贷款以后满一年时间才能申请贷款;第二次公积金贷款的金额不得高于所购房产总价的50%以及暂停办理三套房贷款的申请的规定,大大提高了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门槛,这些规定显然会使部分欲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及三套以上商品住房的市民推迟或放弃购房计划。这当中既会有部分改善住房条件的刚性需求,也会有投资购房的投资性需求。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对郑州市来讲,由于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较小,这一政策的影响会比较有限。上官同君认为,由于郑州楼市刚需所占的比例较大,因此与新“国五条”相同,郑州市新调控政策的出台,对楼市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影响,比一线已经限购的城市要慢得多。眼前开发商对于调控估计大多数会心静如水。当郑州楼市真正面对一个没有投资客户,完全是刚性需求的市场时,考验开发商的更多的是专业地产操盘技术上的挑战。未来楼市将会是有品牌、有实力、有信誉的大牌房企的天下。

 
标签: 购房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