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重庆市对铝材料产业集群的建设目标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重庆市经信委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9    
核心提示:【十环网】《重庆市材料工业三年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正式出台,标志着重庆今后三年材料工业发展的总体路径的确定,是 十二五 时期内全市材料工业发展的新纲领。 《规划》对产业集群建设的目

十环网】《重庆市材料工业三年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正式出台,标志着重庆今后三年材料工业发展的总体路径的确定,是“十二五”时期内全市材料工业发展的新纲领。
  
  《规划》对产业集群建设的目标
  
  铝材料产业集。目前,以西南铝为龙头的铝加工产业群已在西彭园区初步形成,西彭园区已引进了包括中国铝业、中电投、瑞典萨帕、瑞士立达、上海通用、戴卡捷力等国内外大中型企业270余家,其中铝精深加工企业70余家,铝加工产能100万吨,以航空航天、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电子电器、包装印刷用铝材料深加工为重点,90%的产出来自铝加工产业。力争到2015年,园区产值达到1000亿元。
  
  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集群。以开县星星套装门和南坪美心集团为龙头,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型墙体材料、防水材料、保温隔热材料、高档防火防盗门、竹木套装门、新型节能门窗、环保建筑涂料、塑料管材及各类板材等新型装饰装修材料,引导新型建筑材料企业集中布局和集聚发展。打造“中国套装门之都”,形成全国1大的门业制造基地。
  
  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以国际复合为核心,重点发展超细电子级玻璃纤维及电子布、增强型玻璃纤维、汽车用工程塑料、玻璃钢及制品、覆铜板等,引导玻璃纤维产业为电子信息、汽车等主导产业配套。
  
  钢铁材料产业集群。以重钢集团和万达薄板为龙头,保持和扩大品牌的品种和质量优势,提高装备水平,调整品种结构,重点发展汽车薄板、高端船板和锅炉板、高档家电板、高强钢筋、大口径无缝钢管、特殊钢等,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建成长江上游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铜材料产业集群。以重冶铜业和龙煜铜管为龙头,加快我市铜产业升级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铜材延伸加工产品,打造铜管、铜粉、铜带、电子信息配套铜材4个精品系列。
  
  玻璃及深加工产业集群。以福耀集团和渝琥玻璃为龙头,推广优质浮法技术,发展Low—e玻璃、汽车玻璃、家电玻璃等高端品种、深加工产品,重点引进电子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超薄玻璃、幕墙玻璃等,打造玻璃产业园、引导玻璃深加工企业集中布局和集聚发展。
  
  镁材料产业集群。以盛镁镁业为主打造万盛镁产业园,实现原镁冶炼及废镁回收、镁合金原料生产、镁合金深加工、镁合金制品规模应用、检验检测,重点发展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交通运输业用镁合金、手动工具等用镁合金压铸及挤压材。
  
  水泥及制品产业集群。以西南水泥、拉法基、翼东水泥、东方希望、重庆海螺等龙头企业为主,推广42.5级及以上水泥、C40及以上预拌混凝土、高性能专用混凝土、重点发展商品砂浆、轻质高强混凝土、工程预制件、高性能外加剂等。利用现有水泥窑开展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建立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建筑及卫生陶瓷产业集群。以佛山新美、四维卫浴、杜拉维特、新康洁具为龙头,重点发展耐磨、耐污、防滑、保温等多功能型建筑陶瓷砖、薄形建筑陶瓷砖、节水型卫生陶瓷、整体浴室、五金配件等。支持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及配套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通过实施400万吨高强度钢筋示范工程、高精铝合金板带箔技改示范工程、再生铝示范工程和电子级玻璃纤维示范工程,努力在制造基础工艺研发、基础材料应用以及制造质量上取得突破,加大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力度,提高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按照市场供求和产品生命周期,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新产品“上市一批、在研一批、启动一批”滚动开发体系。建立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产品成果中试基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和检测中心。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依托企业技术中心、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提升支柱产业、先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开展技术攻关,突破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积极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技术标准制订,强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的开发和保护,为工业可持续发展奠定技术基础。鼓励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岗位能手创建活动。

 
标签: 重庆市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