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247    
核心提示:日前,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此《条例》中所称的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

日前,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此《条例》中所称的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场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该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将设事故应急处置机构,负责全市特种设备事故的统计、预测和技术分析。

    据悉,《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在落实责任,明确监管内容方面进行了强化。规定了该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管理体制;市和区县政府、乡镇街道办事处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的监管职责;企业的主体责任、质监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检验机构技术把关责任。

    此外,《条例》还对小型锅炉超压运行、遗失特种设备的管理、旧特种设备的使用以及报废处理等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为适应该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新要求,《条例》确定了安全监察与节能降耗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强化化学清洗、水质监测的监管以及气体充装的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条例》规定,电梯使用者应当每年在检验有效期满前30日申请定期检验。乘客电梯正式投入使用10年以上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除每年对其实施定期检验外,还应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估,并作出评估结论。电梯使用者应当至少每15日由取得相应资质的维修保养单位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此外,《条例》还提出,电梯使用者应当安装电梯安全运行监控和应急呼救系统,并保证其有效使用。电梯发生困人故障时,应当立即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要求进行处置,并立即通知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在接到故障通知后,应当立即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赶赴现场应急救援,排除故障。

 
标签: 重庆市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