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工信部再修订玻纤行业准入条件 遏制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

   日期:2023-07-14 08:01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7    
核心提示:【十环网】工信部日前发布《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2012年修订)》。与2007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相比,新修订的准入条件在企业生产布局、工艺与装备、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和产

十环网】工信部日前发布《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2012年修订)》。与2007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相比,新修订的准入条件在企业生产布局、工艺与装备、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和产品质量等方面提高了门槛,现有企业要通过技术改造,在2015年底前全面达到环境保护、能源消耗等方面的准入条件。

《准入条件》鼓励玻璃纤维生产企业入园区管理,污水纳管排放。同时,原则禁止没有能源优势的地区新建、改扩建玻璃球、玻璃纤维生产线。鼓励发展玻璃纤维制品加工业。

工艺与装备方面,《准入条件》明确,新建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法粗纱拉丝生产线单窑规模应达到5万吨/年及以上,新建细纱拉丝生产线单窑规模应达到3万吨/年及以上。严禁新建和扩建中碱玻璃纤维池窑法拉丝生产线,无碱、中碱代铂坩埚拉丝生产线。

对于新建高性能或特种玻璃纤维生产线,其生产规模池窑法单窑规模应达到两万吨/年及以上,代铂坩埚法应达到2000吨/年及以上且产品单丝直径≤7微米。新建玻璃纤维池窑法拉丝生产线要采用纯氧燃烧、电助熔、物流自动化、废气余热利用等1工艺和装备,并同步建设环保、安全生产配套设施。

新建玻璃纤维制品加工生产线要采用高效、节能的1纺织工艺和设备,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纺织设备。禁止新建、扩建无碱及中碱玻璃球生产线。改扩建特种成分的玻璃球窑,其单窑生产线规模应达到5000吨/年及以上。禁止生产和销售高碱玻璃纤维制品。依法彻底淘汰陶土坩埚玻璃纤维拉丝生产工艺与装备。

能源消耗方面,《准入条件》明确,新建或改扩建玻璃纤维池窑法拉丝生产线单位综合能耗粗纱≤0.55吨标煤/吨纱,细纱≤0.75吨标煤/吨纱。新建高性能或特种玻璃纤维代铂坩埚法拉丝生产线单位综合能耗≤0.37吨标煤/吨纱(不含玻璃球生产环节能耗)。无碱玻璃球窑单位综合能耗≤0.4吨标煤/吨球。中碱玻璃球窑单位综合能耗≤0.3吨标煤/吨球。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我国无碱玻纤池窑拉丝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纯氧燃烧、在线短切、电助熔、6000孔大漏板、新型玻璃配方等新技术已经实现,

“十一五”期间,我国玻璃纤维行业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池窑采用纯氧燃烧技术,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1池窑企业吨纱能耗低于0.6吨标煤,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窑炉烟气采取除尘脱硫脱氟吸收处理;球窑运用全窑保温节能技术,降低能耗50%,年产4万吨高效大型节能窑炉建成投产。

但是,目前玻璃纤维行业深加工项目发展缓慢,片面追求产量增长;国家限制、淘汰产业政策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忽视国内玻纤下游市场的开发、新产品推广应用;行业尚未建立自律机制,企业之间协调意识淡薄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准入条件》的出台,将有助于遏制玻璃纤维行业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标签: 遏制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