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发布 石化业减排压力大

   日期:2023-07-14 08:01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9    
核心提示:【十环网】近日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 十二五 规划》提出,现有挥发性有机物(VOC)污染控制力度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改善空气质量的迫切要求, 十二五 期间,要完善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防治体系

十环网】近日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提出,现有挥发性有机物(VOC)污染控制力度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改善空气质量的迫切要求,“十二五”期间,要完善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防治体系。12月1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副处长庄相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油和化学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的空间很大,行业将加强减排技术的交流和推广,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努力。

根据《规划》,今后3年,我国将针对石化、有机化工、合成材料、化学药品原药制造、塑料产品制造、装备制造涂装等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的摸底调查。制定分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系数,编制重点行业排放清单,摸清行业和地区分布特征,筛选重点排放源,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录。

在此基础上,要完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要求和政策体系。尽快制定相关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和环境工程技术规范,建立含有机溶剂产品销售使用准入制度、有机溶剂使用申报制度,实施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管理,探索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治理技术和监督管理机制等。

针对石化行业,《规划》特别提出,原料、中间产品与成品应密闭储存,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净化效率应不低于90%,逐步开展排放有毒、恶臭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在线连续监测系统建设,废水收集系统液面与环境空气之间应采取隔离措施和防控措施。

庄相宁表示:“目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体系已经建立。在空气污染防治中,下一步重点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必然。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企业面临的约束性指标将越来越多。”

他告诉记者,石油和化工行业工序繁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涉及的产业比较多,如油气、涂料、有机化学品等。减少有机物的挥发,不仅是企业达标排放的需求,也是降本挖潜的需求,更是同周边居民和谐相处、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需求。企业应采取措施,加强精细化管理,同时加大治理,并做好回收之后的再处理工作。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尚未形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体系,底数也不清。挥发性有机物种类多、范围广,目前排放的监测基础还比较薄弱,要建立其污染防治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据记者了解,目前除《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等相关标准涉及涂料、胶黏剂等产品的挥发性有机物限量外,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生产、储运等环节基本都没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国家强制性标准。

 
标签: 大气污染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