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1月10日基金公司发挥专业优势 推动慈善公益发展

   日期:2024-01-10 11:30     来源:互联网    十环网整理   编辑:十环徐       浏览:10    
核心提示:十环建材网摘要:1998年,国内第一批基金公司成立,其后,基金行业开始迅速发展。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在走过25年后,......

1998年,国内第一批基金公司成立,其后,基金行业开始迅速发展。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在走过25年后,截至2023年12月31日,基金行业内取得公募资格的基金管理人共有157家,公募基金总规模超过27万亿元。在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基金管理人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公募基金产品已经成为了国内投资者理财的重要选择之一。

2023年是公募基金行业成立的第25个年头,公募基金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支持实体经济到服务投资者,成为了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从1998年至今,不少基金管理人不断深耕资本市场,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不少基金管理人通过设立公益基金会、开展公益活动、捐款捐赠等方式,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基金管理人践行普惠金融,慈善基金会与专项基金为两大抓手

1998年,国内首批基金公司成立,25年后,截至2023年年底,国内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经达到157家,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11,485只,公募基金规模达到了27,454.18亿元。

随着基金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募基金的普惠性日益凸显,其服务于居民的财富作用也在不断提高。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近年来,越来越多基金管理人多维度地持续加大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投入力度,各基金管理人聚焦教育、医疗、脱贫济困、救灾赈灾等领域,从多方面开展慈善公益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据基金业协会于2023年12月19日发布的《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设立慈善基金会和专项基金是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慈善及公益事业的两大主要方式。

《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接受调查的142家基金管理人中,有17家基金管理人设立了专门的慈善基金会,有14家设立了专项基金进行慈善和公益事业的管理和运作。

截至2022年年末,17家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对外捐赠5.83亿元,近三年捐赠2.84亿元;14只进行慈善、公益事业的管理和运作专项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对外捐赠0.71亿元,近三年对外捐赠0.17亿元。

除了成立慈善基金会或专项慈善基金,一些公募基金管理人还直接对公益活动进行捐赠。仅在2022年,基金管理人累计通过公益慈善基金会、专项基金以及直接捐赠等方式合计捐赠的总额已经超过1.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不少基金管理人制定了公益及慈善的相关制度,保障基金会或专项基金的有效运行。

据《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在接受调查的142家基金管理人中,有67家基金管理人表明,已设立了公益、慈善相关制度。基金管理人设立完备的公益、慈善相关制度,一方面能够在制度层面保障基金会或专项基金的有效运行,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增强工作人员专业度和执行力;另一方面,这有利于促进基金会形成持续化、系统化、专业化的公益事业发展模式。

在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方面,2019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了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允许慈善组织将财产委托给基金管理人等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这对基金行业运用及管理慈善资金起到了指导作用,有利于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积极响应慈善公益事业倡导,多方面多角度践行社会责任

25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得到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公募基金行业也因此成为了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社会责任的实践途径逐步发展的背景下,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公募基金行业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国内的公益慈善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十大报告中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倡导也得到了基金行业的积极响应。

近年来,基金管理人多维度持续加大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投入力度,多方面着眼、多角度着手践行公益慈善事业。

据《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从内容上看,乡村发展、教育振兴、医疗健康、助农增收、关爱孤寡老人、深化爱心帮扶、增进福利等均是基金管理人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的方式。

除此之外,一些基金管理人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整合各界资源,建立各项公益慈善基金会和专项基金,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来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专业化运作。

2023年,于2007年成立的广东省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向广东药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广州中医药大学、韶关学院、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捐赠,用于支持广东省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项目;向陆河县红十字会捐赠,专项用于陆河县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向封开县红十字会捐赠,专项用于封开第二人民医院专科建设项目;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专项用于支持该院开展下基层医疗帮扶、义诊等活动。

除医疗健康项目,广东省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在2023年还支持了广东省内多地的教育事业及基层社工事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泓德基金等基金管理人自成立伊始就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坚定贯彻“责任”理念,不断完善社会公益方案,以公司高层带头、动员全员参与、培养责任意识等方式来增强内部凝聚力,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义务,立足社会,回馈社会。

成立于2015年的泓德基金,在成立之初,其爱心公益项目就已经启动。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泓德基金持续向公司员工和社会公众发起倡议,为西藏阿里地区贫困学生捐赠冬衣和文具。2017年至2023年,泓德基金每年实地走进西藏,截至目前,泓德基金旗下的公益项目“泓德爱心之路”,足迹已遍布西藏的拉萨、那曲、日喀则等地区的114个村庄,走进315户家庭,为1,000多名藏族同胞送去了温暖。

2023年8月,泓德基金第七次实地走进西藏,为西藏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了浓浓暖意。

此次进藏,泓德基金向西藏儿童福利院进行捐赠,主要为福利院的孤儿们提供教育培训、励志鼓励资金等教育助学相关方面的资助,帮助孩子们打造更加温馨的家园,增强归属感,并提升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未来能够更好地适应并走向社会。

除了捐资助学、资助医疗健康项目、资助孤儿,一些基金管理人还通过支持乡村教育等、资助农牧项目等方式开展公益慈善事业。

成立于2011年的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在2011年启动了“与爱童行”计划,关注乡村教育。截至2011年6月,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的“与爱童行”计划,足迹已遍布广东、贵州、四川、安徽、黑龙江、湖北等地。

2011年11月,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捐资专项用于支持返乡青年创业发展特色种植业项目。2023年,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号召,拟对内蒙古兴和县水果胡萝卜加工项目捐款、对内蒙古兴和县涝利海景区草原露营地建设项目捐款、对内蒙古兴和县大樱桃规模化种植项目捐款。

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基金管理人加大资源投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公益慈善为主线,开展了不同的特色实践及志愿活动,重点关注助学、助农、资助医疗健康事业、济困、救灾赈灾等不同方面。在基金管理人的积极行动下,国内慈善事业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基金管理人对慈善公益事业的不断投入,为提升社会福利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未来,各基金管理人将继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承担社会责任,不断丰富社会责任的践行方式,持续为社会贡献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资讯监督:刘奕 17739761747

资讯投诉:李瑞 15981879377

 
标签: 标签 标题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