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建材防火环保标志”产生背景及意义

   日期:2023-07-14 08:17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1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建材工业的迅猛发展,各种新型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大量涌现并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给现代建筑增添了艺术魅力,也给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增加了美的享受。但是,人们在追求享受和舒适的同

    随着我国建材工业的迅猛发展,各种新型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大量涌现并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给现代建筑增添了艺术魅力,也给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增加了美的享受。但是,人们在追求享受和舒适的同时,往往会忽视了防火安全以及绿色环保功能,在{TodayHot}工程建筑和室内装修中大量使用各种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的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而有相当多的此类产品含有大量可燃或易燃的高分子聚合物,具有潜在的火灾隐患。

    参与"9·11"世贸大厦倒塌原因调查的美国马里兰大学防火专家弗雷德里克·莫拉认为,防火材料不合格、维护不利可能是世贸大厦倒塌的原因。大量照片及其他证据显示,世贸大厦内部建材上的防火材料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大到支撑整个大楼的钢铁支架,小至门栓或插销上的防火材料都存在脱落或者喷涂不充分的现象。应该说,防火材料问题加速了世贸大厦的倒塌。

    近年来,我国的公共娱乐场所频频发生恶性火灾,造成了极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994年11月27日,辽宁省阜新市艺苑歌舞厅特大火灾造成233人死亡;仅仅十几天后的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友谊馆的特大火灾夺去了325名师生的生命;2000年12月25日,河南省洛阳市东都商厦特大火灾,死亡的309人全部系窒息死亡……{HotTag}

    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材检验室赵成刚主任分析认为,在这些特大群死群伤的火灾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虽然火灾起因各异,但导致人员重大伤亡、财产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建筑物内使用了大量燃烧烟浓度大、毒性高或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的建筑装饰材料及组件。这些材料未做任何阻燃处理,不仅火焰传播速度极快,而且在燃烧时还会释放出大量浓烟和有毒气体,仅仅几分钟时间,现场人员便会中毒窒息,丧失逃生能力。应该说,连续发生的上述恶性火灾事故与我国建筑物中大量使用不符合防火安全和健康环保的建筑材料及装饰材料有着直接的关系。

    目前,一些单位对有关的消防法规和标准并不熟悉,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根本就不知道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还必须进行防火安全性能和燃烧性能的分级检验,更有甚者在经营活动和建筑工程中伪造防火安全性能和绿色环保等检验报告欺骗用户和监督机关。

    长期以来,我国有关建筑材料理化性能和建筑材料防火性能的检测机构分属建材系统和公安消防系统负责,前者主要检测理化指标而不管防火性能,后者侧重防火性能而无法检测理化指标。其结果是企业不得不将自己的产品分别送检,这不仅增加了检测成本,而且还使一些不法企业有空子可钻:送到建材检测中心的产品可以忽略防火性能,而在防火建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测试产品又可以不顾基本理化指标。

    此次两家在行政上分属不同部委领导的1权威检测机构――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打破行业界限,将各自原有的“标志”合并为“建材防火环保标志”,其目的就是加强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的管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防火规范的实施,即:消除安全隐患,追求健康环保。

    目前国内建材市场各种标志、证书泛滥,针对这一现状,两家权威检测机构达成共识:严格产品验证程序。企业申请“建材防火环保标志”不仅有一套严格的验证程序,而且在获得标志的两年有效期内还要接受检测机构七次不定期、不定检测项目的跟踪复检。这样几乎是每季一次的严格检测,其间接效果是使两家1检测机构几乎成为了企业的质检中心,而其直接的效果则是:对消费者负责。赵成刚表示,只有精品才能经得住这样的考验,同样也只有精品才能有资格佩挂“建材防火环保标志”。

 
标签: 防火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