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实木地板征税能否引导消费节约资源?

   日期:2023-07-14 08:13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63    
核心提示:为有利于增强人们环保意识、引导消费和节约木材资源,此次消费税调整将木制一次性筷子和实木地板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税率均为5%. 4月1日起,一次性木筷子、实木地板要征收5%的消费税。对此,财政部

   为有利于增强人们环保意识、引导消费和节约木材资源,此次消费税调整将木制一次性筷子和实木地板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税率均为5%.

    4月1日起,一次性木筷子、实木地板要征收5%的消费税。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其主旨是引导生产和消费,节约木材资源。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他们认为,征税对一次性木筷子的市场消费影响不会太大,但对于价值较高的实木地板消费和产业的发展将产生一些影响。

     5%的税率相对于几分钱一双的木筷子可谓微不足道。无{TodayHot}论是街边食铺还是高档餐厅,经营者基本可以悄无声息地加到消费者账单里,不会真正影响到木筷子的使用。而对于实木地板来说,按照中等售价每平方米300元计算,装修100平方米的地板,就要增加1500元的支出。这必然会对消费需求产生一些影响,从而加速地板产业的优胜劣汰——市场、资源将向优势产业集中。

近年来,许多人认为一次性木筷子来自森林,每天大量生产和消耗筷子就等于破坏森林生态环境。更有舆论呼吁废除一次性木筷子的使用,研发其他材料产品替代。为防止一次性木筷子对于森林资源的浪费,国家此前曾对一次性筷子的产品类型、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及运输等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据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我国一次性木筷子主要使用的原料为国家标准规定的桦木、杨木等速生树种,用的都是10至16公分的中小径木材,是在控制采伐限额内的“扶育性”伐材。这些木材除了做筷子,只有做坑木,其他用处有限。如果按照标准规定生产,也是对森林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目前,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一次性木筷子生产企业,90%以上集中在东北林区。全国总产量600亿双,40%出口,60%内销,总产值15亿元左右。这在7000多亿元的林产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只有0.2%左右。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它的售价不高,利润微薄。但它为林区就业发挥了作用,全行业林区从业人数达10万人。另外,由于一次性木筷子的实用功能,市场仍有大量需求,这个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从循环经济的角度使再生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我国是木地板的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国从业人员达100万人。生产企业4000家,行业总产值约450亿元。2005年总产量达到3亿平方米,比2004年增加18%.随着人们对居室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对木地板的消费需求日益上升。

    有关专家认为,对一次性木筷子和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还将有利于人们对木材资源更加珍惜,增强环保意识。我国人均占有森林资源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8,但经过退耕还林,我们的人工林是世界最大的。当前关键是要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加强人工林的培育,大量营造速丰林,扩大木材资源。靠技术进步,发展木材工业。应利用枝桠材、三剩材和速生材发展人造地板,以减少对森林资源的使用。据悉,每立方米的复合地板可替代3至4立方米左右木材使用。这次对实木地板征税,也会鼓励生产厂家更多地使用上述材料和工艺,以满足市场对复合地板的需要。

 
标签: 征税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