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标准委:强化木地板E0标准有了身份证

   日期:2023-07-14 08:05     十环网整理      浏览:248    
核心提示:国家标准委颁布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GB/T18102-2007)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了。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究竟属于哪一类木材?而新增设的环保级E0标准又作何理解?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访

国家标准委颁布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GB/T18102-2007)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了。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究竟属于哪一类木材?而新增设的环保级E0标准又作何理解?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业务开发部部长、1工程师汤跃庆。 
 
  说起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这一专业的词汇,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的1工程师汤跃庆乐了:"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其实并不难理解,它就是人们所熟悉的强化木地板,这是专用名词。"

  就国家标准委新颁布的环保级E0标准,汤跃庆解释道:"E0新标准是目前国际健康家居的最高环保级标准,要求使用强化木地板的室内每升空气内含有的甲醛量不得超过0 .5mg。也就是说,居室内安装强化木地板后,甲醛的释放量平均值必须小于0.5mg/L,不然就算超标了。"他说,从5月1日起执行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GB/T18102-2007)新标准,与2000版的标准相比较,无论是强化木地板的表面耐磨性能、静曲张强度,还是尺寸的稳定性等指标,都重新作了规定,并增加了耐光色牢度指标。像静曲张强度指标,原标准大于等于30MPa,新指标则改为大于等于35MPa,增加了地板的弹性;又如表面耐磨性能指标,原标准分为家庭用和公共场所用两类,其中家庭用应不少于6000转,公共场所用应不少于9000转,而新标准则将家庭用分成两级,二级仅要求4000转,消费者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产品;还有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甲醛释放量,原标准仅分成A 类和B类,其中A类的甲醛释放量不宜超过9mg/100g,B类的甲醛释放量应大于9mg/100g,且小于40mg /100g,而新标准则将产品分为E0级和E1级两个级别,首次明确规定:E0级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必须小于等于0.5 mg/L,E1级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必须小于等于1.5mg/L。尤其是新设立的环保级E0标准,已经与国际标准接轨,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

   由此说明,我国的行业管理部门已经或正在运用国际新标准来衡量和要求国内的产业了,并且已付诸行动。 

  "新标准与旧标准的监测方法有区别吗?"记者问。

  "当然有区别,旧标准检测的是一定量的强化木地板材料中萃取的甲醛量,而新标准采取的检测方法是干燥器法,它所测量的是每升空气内含有的甲醛量。因为高浓度的甲醛对人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部位等都有毒害作用,长期接触能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发生病变,引发癌症。"汤跃庆答道。

  记得几年前,在我国强化木地板行业内部曾掀起过一阵E0标准风。当时有不少企业已经按照欧洲版的E0标准生产强化木地板了,有些品牌甚至打出"甲醛释放量为零"的口号。但针对这种喜人的景象,好多地方上的执法部门,尤其是工商管理部门非但不予认可与支持,反而要求厂方从店堂撤架,并堂而皇之地说成是误导消费者,致使很多已经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强化木地板生产企业很是被动与无奈。

  针对这段历史,汤跃庆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皆因工商管理部门不了解国际标准和我国行业标准制定滞后于国际市场所造成的。因为在此之前,我国仅有E1级标准,没有E0级标准,而欧洲早在多年前就有了E0级标准。此次新国标增加了强化木地板甲醛释放量的E0级指标,正是为了适应行业的环保发展方向。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尴尬的执法局面了。

 
标签: 有了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