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关税面临调整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百度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7    
核心提示:刚进入秋季,一则关于发改委将调关税的传闻就开始让钢铁经销商倍感寒冷。 而此前一路高涨的钢价终于冷静。“钢材价格近每天都在以每吨50元或者100元的价格下跌。”济钢的一位经销商楚经理说,近一段

刚进入秋季,一则关于发改委将调关税的传闻就开始让钢铁经销商倍感寒冷。

    而此前一路高涨的钢价终于冷静。“钢材价格最近每天都在以每吨50元或者100元的价格下跌。”济钢的一位经销商楚经理说,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恐慌,炼钢成本又增加,大部分钢材价格已经跌到成本价以下。

    而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的一位官员也对记者证实,通过出口退税调整来打压我国钢铁的高出口在计划之中。

    此外,遏止高耗能产业的产能增长,也是意图所在。

    高出口导致政策调整

    据了解,7月份中国钢材出口721万吨,比6月大幅增加199万吨。此外,上半年合金钢材出口量占全部钢材的比重为21.74%,高出2007年全年同期水平15.32个百分点,且该品种钢材享有5%的出口退税。

    当7月份钢材出口量对外公布之时,市场便陷入恐慌。“国家一直都在限制钢材出口,但是7月份钢材出口却出现新高,政府肯定会制定新的政策,限制出口。”楚经理说,他们也有这个预感。

    “我们确实已经关注到了钢材出口增长的情况。”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人士向记者证实了市场的猜想,“根据国家控制高耗能产品出口的思路,钢材的高出口量需要进行有效控制。”而对于进行有效控制的办法,该人士也直指出口退税的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关税调整中,享有5%出口退税的合金钢材首当其冲可能被取消出口退税。但是,目前关于税率的具体调整措施尚未定案。据前述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人士透露,目前仍有支持和反对的两种声音。

    行业淘汰拉开大幕

    “经销商们都怕了,已经在纷纷出货。”楚经理说。

    在楚经理看来,限制出口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有更多的钢材无法出口,从而进入国内市场,最终导致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下跌。

    把钢材销售到国际市场,其实是钢厂最钟情的选择。因为自2006年开始,中国的钢材市场便身现了“海外依赖症”。据了解,国际市场的钢材价格普遍要比中国市场每吨高出150美元。

    而相比之下,国内市场却是一片惨淡。

    “不少钢厂已经出现了钢价倒挂。”行业分析师马忠普说。

    据了解,目前包括宝钢在内的大钢厂通常对钢材产品采取直销加分销的方式进行销售。直销产品不流经市场,而分销钢材则通过经销商进入市场,并影响市场价格。

    以济钢为例,“目前钢材的出厂价格要比市场价格每吨高出200元左右。”经销商楚经理表示,“市场根本没什么需求,有价无市,价格一直在跌,但买钢材的企业很少。”

    尽管亏损,但是楚经理依旧必需“坚持”,因为他与钢厂的合作是按照年度协议签署,即每个月都必须保障一定的销量。“一旦违反协议,便有可能永久性取消销售资格。”楚经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最多也只能再坚持两个月。”

    其实,不仅仅是经销商,即便是钢厂,由于国内炼钢成本增加,放弃国际市场后日子同样难过。

    据了解,民营钢厂仅仅铁矿石、焦炭两项原料吨铁成本就高达4270元/吨。许多民营钢铁企业受铁矿石现货高价格影响,带钢和建筑钢材的价格已经贴近了成本。

    “鉴于成本的压力,钢价应该保持高位。”宝钢人士表示。

    而限制出口的政策一旦实施,国内市场将面临着更加惨淡的局面。

    但是,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现在需要通过宏观的角度看待市场,钢铁行业经过多年的扩张,形成了过剩的产能,通过市场手段进行淘汰与重组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标签: 关税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