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宝钢股份:钢铁行业格局可能正在面临实质性改变的拐点

   日期:2023-07-14 08:24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2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宝钢股份:钢铁行业格局可能正在面临实质性改变的......

  5月22日,宝钢股份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2年,钢铁行业弱周期背后有诸多外部因素,导致行业盈利出现大幅波动。

  “展望未来,不必过于悲观,钢铁行业格局可能正在面临实质性改变的拐点。”宝钢股份表示,一是行业集中度提升,并购整合正在提速,未来3-5年,CR10有望从目前的43%提升至60%以上。比如宝武集团、鞍钢集团等央企带动的整合,省内地方国企及民企的整合,都将进入加速期。二是环保约束升级必将带来行业分化。由于超低排放改造,创A类企业都需要大量环保投入,没有能力或者不愿意为环保责任支付大量投资的企业会被淘汰,可能自我关停,也可能被现金流充沛的钢企并购整合,从而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三是钢铁行业铁矿石、煤炭、部分金属等上游资源的垄断和毛利率水平的非理性已经成为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巨大压力。随着国家重视、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自律等各方面发力,预计海外高品位铁矿开发有望尽早落地,国内铁矿石开发供给也有望增加,从而不断提升与铁矿石等上游资源谈判的话语权。同时,随着低碳冶金的发展,铁矿石从中长期看需求也会下降,预计未来供需格局也会发生一定转变。钢铁行业作为全产业链的中游,在集中度提升、行业格局改变后,有望获得合理的价格协商机制,从而实现全产业链利润率的合理分配。

  据悉,公司湛江基地三号高炉于2022年初投产,湛江基地全年销量达到1205万吨,三高炉及配套后段工序的品种结构以高端化为主,但目前多处于认证阶段,因此2022年三高炉增量多是同质化产品,差异化竞争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后续其产品的竞争力会逐渐体现。

  今年,公司宝山基地投产一条50万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线,并已全球首发三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面向未来,公司还将体现出值得期待的成长性,主要表现为存量的增量和增量的增量。一是存量的增量,即通过技改及技术提升等,进一步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强化“百千十”产品战略,不断提升差异化产品比例,后续希望通过细分领域的并购整合形成集聚增长;进一步推动成本变革,聚焦一公司多基地模式下产品资源优化分配、大物流组织协同、存量产线效率提升、劳动资产效率提升、深度技术降本等。二是增量的增量,公司定位为中国宝武旗下板材旗舰公司,不排除对集团内板材类钢铁单元进一步整合;对集团内外细分领域市场并购整合;在海外具有资源禀赋优势地区的钢铁新建产能布局,以沙特厚板项目推进为契机,深化中东低碳冶金布局。此外,公司资本结构安全,资产负债率长期低于50%,资本结构安全,未来现金流充沛,折旧基本覆盖资本性支出,净利润除了分红以外可以基本满足优势产能扩张,资金实力雄厚。公司作为中国钢铁行业龙头企业,面临钢铁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格局正在改变的拐点,底有绝对收益安全垫,上有并购整合、海外布局成长性,值得投资者关注。

  长期来看,铁矿石价格应该回归合理区间。公司持续推进差异化配矿,增加非主流、高性价比矿配比,同时根据原料成本变化动态调整铁矿石配比。未来,公司不排除开展上游投资,提升抵御原料上涨风险的能力。

  此外,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2月是钢铁行业最严峻的时期,1、2月份仍有半数的钢企亏损,3月以来需求温和复苏,购销差价较年初有所修复。但由于需求恢复速度不及预期,进入5月,钢材价格有所回落,购销差价仍面临压力,公司将继续做好降本增效工作,力争取得更好的业绩表现。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