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坚持“两个不变”突出“五个持续发力”,坚决打好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收官战

   日期:2023-07-17 10:53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3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坚持“两个不变”突出“五个持续发力”,坚决打好......

  7月14日,首钢集团召开2023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作讲话,集团领导邱银富、王洪军、满志德、王世忠、胡雄光、韩庆、梁捷、王建伟、赵天旸、刘建辉、贾向刚参加。会议由总会计师王洪军同志主持,集团分管领导进行半年工作经营述职。会议强化交账意识,坚持把年度预算目标当作一把尺子,用数据说话,用指标交账,与预算目标比,看完成情况;与上年同期比,看变化趋势;与行业比,看跑赢结果。

  会上,集团副总经理王世忠、韩庆、梁捷、王建伟、赵天旸分别对所分管的业务板块进行经营述职。集团战略发展部、经营财务部、技术研究院、系统优化部四个专业部门分别对集团上半年相关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智新公司、北冶公司、京唐公司、矿投公司、房地产公司、长钢公司分别围绕技术创新、对标提升、精细管理进行经验交流,通钢和水钢进行经营交账汇报,集团相关领导和总部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点评。

  针对技术创新、对标提升、精细管理三个专题的经验交流,赵民革指出,六家单位的经验做法特点突出,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带来了深刻启示和感悟。智新公司和北冶公司都在争做细分领域的头部供应商,通过技术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坚持“问”在市场,“落”在现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制造能力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为我们展现了通过科技创新改变企业命运的力量。京唐公司对标提升铁成本管理,通过完整的对标体系,长抓不懈,有分析、有措施、有评价、有考核,努力争创一流;矿投硼铁公司不用扬鞭自奋蹄,不断追求更高的效率,劳产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房地产公司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抓住主要矛盾、关键环节反复冲锋,大幅压降库存,压缩管理机构,管理更加精干高效,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担当;长钢公司不讲客观,把库存的隐性成本显性化,通过自身努力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压降“两金”占用,改善自身经营状况。六家单位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提供了路径和方法,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紧密结合实际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做法,促进各项任务完成。

  围绕上半年集团经济运行情况,赵民革强调,上半年集团经济运行呈现出产业结构基础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基础进一步改善、经营质量基础进一步巩固、技术创新基础进一步夯实、安全绿色发展基础进一步提升、人才建设基础进一步强化等特点,交上了一本很有质量、“含金量”很足的账,在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取得这样的业绩,是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在适应新周期的过程中作出了超强努力和辛勤付出。赵民革代表集团党委向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分析了市场形势和经营、技术创新、管理、风险管理、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后,围绕下一步工作,赵民革强调,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带来很大挑战,但难度再大,定下的目标也不能后退。要在经营交账上把尺子竖起来,坚持实事求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能含糊。

  一是坚持“两个不变”,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要坚持年度经营计划和预算指标不变,坚持“八个注重”的经营方针不变,要老老实实地办企业,扎扎实实地练作风。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宏观形势的判断上来,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节奏,把握国家稳增长带来的政策机遇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行业发展趋势,适应新周期,稳住基本盘,共同努力,用扎实的内部工作对冲市场风险,把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转变为企业发展的确定性,争取在年底交一本好账,打好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收官战。

  二是在“锻造长板”上持续发力,推动技术创新成为首钢第一竞争力。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到发力点,真正通过技术创新打造自己的“金刚钻”,在细分领域提高市场占有率,形成比较竞争优势。要建设开放型技术创新组织体系,形成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与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互促提高的良性发展局面。要找到主攻方向,分解成自身的技术创新研发任务,按月按周组织抓好落实。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植技术创新基因,形成讲技术学技术的浓厚氛围。

  三是在对标一流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要瞄准一流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对标指标体系,一步一步地追赶、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缩差。对标管理体现着领导班子的视野、胸怀和作风,决定了推进对标一流工作的力度和效果。各单位要围绕极低成本管理、极致效率、极致能效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真对标、对真标,切实提高价值创造能力。

  四是在精细管理上持续发力,用做小企业的心态做好首钢改革发展大文章。要牢牢把握住生存发展主动权,确保企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持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改善资产质量,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坚定推进产业聚焦,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要把精细管理做足做到位,把该办的事办好,该盯的事盯住,该落实的事抓出效果。

  五是在建设“高地”和“支点”上持续发力,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要积极融入“五子”联动,着力提升科技产业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钢高地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钢支点。要确保市级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要学习借鉴亦庄控股在园区科技产业全周期、全链条服务方面的经验做法,园区的开发与运营要相互协调,要在产业规划的基础上抓项目落地,提升服务水平,完善运营模式,探索形成园区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首钢模式”。

  六是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为打好高质量发展基础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要以首善标准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打好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深入开展“双争做”打好“六个基础”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汇聚起打好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收官战的强大力量。

  赵民革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处理、把风险当灾难处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把“四不两直”做得更扎实,把“安全大起底”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得更细致。要按照防汛备汛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值班值守、隐患排查、物资保障、预警机制等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属地政府要求,加大环保管理和生产调度,持续推进绿色行动计划,不断提升环保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维护好首钢良好形象。

  王洪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准确理解和把握当前首钢发展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坚持年初确定的预算目标不动摇,坚持“八个注重”经营方针不动摇,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平台公司、直管单位,以及各要素管理单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