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品种钢占比高、议价能力增,华菱钢铁二季度收入同比降、盈利反升

   日期:2023-08-25 07:46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10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品种钢占比高、议价能力增,华菱钢铁二季度收入同......

  上半年钢铁行业效益下行,华菱钢铁的半年报却交出了一份令人“诧异”的答卷,公司二季度单季盈利情况实现同比、环比的双增长。分析师表示:“华菱钢铁的产品结构以工业用钢为主,建筑用钢较少,下游市场的需求还是相对稳定的,而且公司占比较大的品种钢也属于高附加值产品,带动了企业的盈利提升。”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2.72亿元,同比下降5.99%;归母净利润25.68亿元,同比下降32.79%。单看第二季度情况,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96.62亿元,同比下降8.8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8.8亿元,同比上升9.94%,环比提升173%,在钢铁行业中表现亮眼。

  其盈利能力超出同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华菱钢铁产品结构中品种钢占比较大,而长材占比较少。此前财联社从公司人士处了解到:“公司品种钢基本都是直供的,产品价格一单一议。”

  在钢铁价格下行过程中,单独定价的销售模式可以保证公司的产品利润。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菱钢铁重点品种钢销量854万吨,占比63%,较2022年提升3个百分点。而这一变化是持续性的,公司人士表示:“品种钢销量每年都在提升。”

  借助部分下游客户需求提升及公司产品结构优势,公司在部分优势品种钢材市场实现销量提升或突破。

  电工钢方面,2023上半年取向硅钢基料销量达25万吨,创出新高。同时,全面启动了冷轧硅钢产品二期项目。公司人士称:“电工钢是涟钢重点发展的领域,目前我们已经在国内做到最大了。”

  对于各地钢企都在提高硅钢产能,公司人士认为,高标号的硅钢门槛很高,有技术壁垒,根据我们调研情况,在考虑到多家钢企扩产的情况下,这部分市场仍然是供需偏紧的状态。

  公司在船板及汽车板市场竞争力也在行业前列。上半年,华菱钢铁汽车板公司二期项目投产并引进安赛乐米塔尔创新性的镀层技术以及第三代超高强钢生产技术。公司人士表示,在汽车钢方面,公司可以做到两千兆帕,应该是国内最高标准,而国内造船市场旺盛的需求也推动了船用钢板的销售。

  公司剩余四成的产品结构主要是螺纹钢等建材及普通板材。据公司人士介绍:“地产、基建用钢占比略高于20%,产能分布情况是广东基地约300万吨、湖南省内大概200万吨,剩下的是普通板材。”

  公司对这部分盈利能力较差的产线升级改造也在不断进行中。半年报显示,目前华菱湘钢精品高速线材生产线项目进入主体设备安装阶段,建成投运后主要生产高端弹簧钢、冷镦钢轴承钢、钢帘线、焊丝钢、结构钢等高端产品,或将推动公司长材产能向特钢的转变。

  另外,公司在炉料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在上半年螺纹钢价格跌幅较大,卷落差(热卷与螺纹价差)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公司在半年报称,阳春新钢铁以经济运行模式的低成本战略,仍保持了盈利。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