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资讯  涂料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宝武:一季度“开门红”根本标志是效益,并非规模和产量

   日期:2024-04-25 10:13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2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稳中求进 要求、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扎实推动高质量的稳增长 要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要求、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扎实推动高质量的稳增长”要求,以及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精神,3月1日上午,宝武总经理办公会(扩大)暨一季度形势任务动员会在宝武大厦召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做好工作部署,为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奠定扎实基础。会议强调,要坚守正确的经营观、业绩观、风险观,理性研判形势,深化算账经营,锻造长板优势,上下同欲保“开门红”。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侯安贵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企负责人会议精神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行业引领者,宝武要有自己的判断,只有把市场预判准了,把利润目标确定了,我们的措施才可能有效。第一,要强化底线思维,理性研判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作为企业,还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警醒,既要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前景保持信心,也要结合行业周期、市场规律作出理性研判。要正确认识钢铁行业长周期减量调结构是历史必然,既要勇于直面严酷现实,看清行业发展趋势,也要牢牢把握经济结构调整所蕴含的发展机遇,以及宏观政策落地可能带来的供需基本面的边际改善,坚持“四化”“四有”,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第二,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作为国资央企和行业引领者,集团上下要统一思想,严格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以及国资委要求,以2024年度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再获A级为总要求,以一季度利润总额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作为“开门红”标志,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工作,通过“开门红”提振全体干部员工信心,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尤其要注意,“开门红”不能简单等同于高产超产、满弦开工,其根本标志是效益,并非规模和产量。在限产条件下,产量是宝贵资源,要用在“刀刃”上。各单位务必要统一思想、主动加压,效益稳定有能力的单位要稳住发展势头,努力实现更多增长,为集团公司多作贡献;效益下滑特别是亏损单位要积极作为,明确缩差方向,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经营改善。

  会议强调,要深化算账经营,强化精益管理,提高创效能力。宝武强调的“算账经营、精益管理”是企业经营的基本常理。管理要有系统性、理论性,才能指导广大员工自觉践行,继而形成体系化力量。公司管理理念要想在基层落地生根,需要各级管理者依靠智慧,吃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逻辑和原理,更好地为员工传道解惑,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否则员工仅凭个人理解很可能会产生认识上的误差、行动上的偏差。各级管理者要带头,进一步开阔全局视野、系统思维,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逻辑思维能力,把握好管辖领域事物运行的机理,算好大账和小账、粗账和细账、当期账和长远账,积极推广优秀实践,持续提高精益管理水平。集团公司全年目标、战略、举措已经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不要,瞄准一季度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凝心聚力,快速行动。第一,要强化市场研判,做好科学排产增效。各单位要落实“四有”经营原则,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建立减量调结构发展思维,提升内涵式效率,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第二,坚持现金为王,强化经营创现。钢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各单位必须始终坚持现金为王、以收定支,保持健康的现金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第三,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全面全员降本节支。把“长期过紧日子”理念一贯到底,加强预算刚性约束,非必要不开支、无预算不支持,从严从紧控制成本费用支出。第四,大力推动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向国际市场要效益。第五,深化瘦身健体,强化亏损企业治理。

  会议强调,要锻造长板优势,发挥体系力量,提高核心竞争力。宝武的长板就是我们多年来积累的有别于其他同行的潜在优势要素,包括技术优势、多基地规模优势等,以及激活这些潜在要素所形成的他人难以轻易复制的竞争力。这也是进一步提高经营绩效的希望所在。我们要努力锻造长板,着力提高差异化竞争力,以及整合协同价值。一是着力提高差异化竞争力。差异化竞争是宝武非常重要的战略,也是长板。但要纠正两个误区,一是一讲差异化就只想到差异化产品(品种)本身;二是一讲差异化就等同于高端化,包括把差异化产品和高端化产品划上等号,对差异化要有全面的理解。产品经营不是仅有品种一个维度,同样的品种如果我们能够以客户为中心,提高交付能力、强化个性化服务,就会极大提升客户的粘性,我们也能“杀”出一条路来,找到自己的生存立足空间。希望各单位能在差异化竞争上多动脑筋、打开局面。二是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抓好整合协同。宝武拥有超大规模,拥有多制造基地,最有条件通过整合协同特别是内部整合协同,构筑独有竞争力。希望各单位积极探索,多出实践经验,这也是提高经营效益非常重要的挖潜点。会议还强调,尤其要注意风险管控。宝武要想做百年老店,必须稳健审慎,各单位切忌急躁冒进、贪图短利,以免造成风险失控。

  会上,经营财务部汇报了当前经营形势与对策建议。钢铁业发展部、资源新材业发展部、产融业中心先后汇报了经营目标落实情况及经营改善举措。智慧业发展部、产业不动产中心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宝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兼董事会秘书朱永红主持。宝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宝武监察专员孟庆旸,宝武党委常委魏尧,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兵、王继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工会主席,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一级子公司主要领导及分管财务领导参加会议。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