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资讯  涂料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攀钢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

   日期:2024-03-22 18:00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10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西昌钢钒1号高炉稳定运行超过1000天,完成 揭榜挂帅 钒钛磁铁矿高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既定目......

  “截至目前,西昌钢钒1号高炉稳定运行超过1000天,完成‘揭榜挂帅’钒钛磁铁矿高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既定目标。”2月29日,普钢板块西昌基地1号高炉生产现场,西昌钢钒炼铁厂生产技术室生产运行主管工程师陶林和在认真了解入炉球团矿比例提高后的高炉气流变化情况,及时为生产操作提供技术性指导,巩固高炉长周期运行成绩。

  高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是实现钢铁联合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根本。由于攀钢入炉物料全铁含量低、二氧化钛含量高等禀性,导致高炉冶炼渣量大、炉渣流动性差以及适宜的操作窗口小,实现高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技术难度极大。为此,攀钢将“钒钛磁铁矿高炉长周期稳定运行与高效冶炼技术”,列为2023年度“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

  攀钢一直致力于探索高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技术。近年来,开展了从提高钒钛精矿全铁含量、优化炼焦配煤、控制有害元素,到开展富氧喷煤、提升炉料强度、高球团矿配比冶炼,再到“一炉一策”等一系列应用技术攻关,保障了入炉原燃料质量,稳定了高炉操作,提高了生铁产量,降低了燃料消耗,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与国内外先进钢铁企业相比,攀钢高炉长周期运行及技经指标还有差距,要尽快形成攀钢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操作技术体系。”参与该项目攻关的研究院矿冶所钒钛矿冶金项目团队负责人胡鹏说,2023年,研究院会同攀钢钒、西昌钢钒,按照“顺行、成本、指标”最优化原则,围绕“高钒钛矿比例、高球团矿配比、高富氧大喷煤”三个核心,着力打通攀钢大型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冶炼工艺流程关键控制点。

  经过艰苦攻关,形成了以入炉原燃料质量稳定控制及质量提升技术体系,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大型高炉短期和长期计划休风、紧急休风、炉况波动后快速恢复技术,以及高球团配比、高煤比、低燃料比强化冶炼生产技术等一系列应用技术。系统完善了原燃料质量波动红线控制管理制度,大型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布料制度、送风制度、造渣制度等,建立起符合攀钢实际的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大型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原燃料质量保障体系和高炉操作技术体系。

  该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解决了攀钢高炉生产波动顽疾,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目标,高炉利用系数等13项主要技经指标均优于上年或创历史最优,突破了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低成本绿色高效冶炼系列技术。其中,西昌钢钒、研究院联合申报的“1750立方米高炉长期稳定顺行技术”科技成果,获2023年度攀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