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资讯  涂料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业绩承压沙钢股份再谋收购,斥资3.54亿揽入山东鹰轮拓展机械制造领域

   日期:2024-03-25 03:48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9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业绩承压沙钢股份再谋收购,斥资3.54亿揽入山......

  一直积极寻求扩张与战略调整机会的沙钢股份,再次谋划了一桩资产收购。在近年钢铁行业效益下行、公司业绩承受压力的背景下,通过纳入这家机械制造公司,或能拓展产业布局、增加收入来源。

  根据今日公告,沙钢股份拟斥资3.54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特股份”)持有的山东鹰轮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鹰轮”)67%的股权。沙钢股份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拓展公司产业战略布局,提升资产规模,增强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沙钢股份与东特股份均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沈文荣控制。东特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程沙洲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锦程沙洲”),锦程沙洲又由沙钢股份的实控人沈文荣持股70.53%。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为确保交易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已对交易进行审议并批准。此外,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而本次交易定价,是基于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山东鹰轮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结果确定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山东鹰轮经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29亿元,增值1.43亿元,增值率37.03%。以此评估值为基础,经双方协商确定,收购山东鹰轮67%的股权最终作价3.54亿元。

  据悉,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原燃料成本维持高位运行等严峻形势,导致钢铁市场持续弱势运行,行业整体效益指标不佳。

  沙钢股份同样面临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压力。自2022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59.26%至4.53亿元,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效益继续走低,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88亿元至2.2亿元,同比下降51.45%至58.51%;实现扣非净利润258万元至3458万元,同比下降89.05%至99.18%。

  为了应对行业困境,提升公司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沙钢股份近年积极寻求外部增长机会,包括筹划收购数据中心运营企业GS(GlobalSwitch)、由控股股东沙钢集团收购南钢股份等大型交易,结果却均未能成行。

  但沙钢股份并未放弃对外投资,今年2月公告,为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上海锦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锦沙资本”)控制的合肥锦沙星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锦沙资本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本次投资事项构成与专业机构共同投资。

  而本次收购的山东鹰轮,主营商用车齿轮等零部件产品,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所称,其拥有齿轮加工设备480台套以上,形成了国内领先、山东省内设备拥有量最多、最具竞争力的齿轮生产线。不过,该公司经营业绩波动较大,2022年、2023年,山东鹰轮分别实现净利润716.9万元、4720.11万元。

  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表示,面对钢铁行业的严峻形势和市场挑战,沙钢股份通过收购山东鹰轮,将获得其在机械制造领域的专业技术和市场渠道,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相关业务领域。但收购山东鹰轮只是其战略调整的初步阶段,未来,公司还需在整合资源、提升管理效率、拓展市场渠道等方面下足功夫,以确保收购能够真正为公司带来长期的业绩增长和价值提升。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