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资讯  涂料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鞍钢股份:2023年产钢2663万吨,2024年拟投资42亿建项目

   日期:2024-04-08 14:07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5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鞍钢股份:2023年产钢2663万吨,2024......

  4月7日,鞍钢股份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大力强化市场开拓,深挖系统降本潜力,扎实有效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全年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2545.64万吨、2662.74万吨、2,460.05万吨,与上年同比分别减少2.97%、增加0.15%、减少1.93%,销售钢材2485.49万吨,与上年同比减少3.72%,实现钢材产销率101.03%。

  公司落实双碳目标和建设绿色鞍钢要求,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和清洁生产。2023年,累计放行152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鲅鱼圈分公司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并于今年3月成为东北地区首家环境绩效A级企业;朝阳钢铁预评估项目全部放行,完成中期评估和清洁运输改造;鞍山本部预评估项目全部放行,完成中期评估,形成清洁运输方案并稳步推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氨氮排放量分别较计划下降28.2%、21.9%、2.2%、60%。持续加大节能项目投资力度,2023年放行实施21个节能项目,项目投资1.06亿元。推进绿色能源布局和应用,鲅鱼圈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LNG)联产氢气项目稳步实施;朝阳钢铁新能源发电一期5.4MW光伏项目已投入运行。鲅鱼圈分公司荣获“钢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称号。

  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28.5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51%。“第三代超大输量低温管线用钢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3个产品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基础领域先进技术产品转化应用目录,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P690QL2钢等3个产品实现全球首发。

  公司的成长性

  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主要体现产品结构、原料结构、产能布局和低碳发展等方面:一是发挥技术研发优势,加强技术改造,优化产线产品布局,提升高附加值、高效益、高质量的拳头产品比例;二是发挥鞍钢集团自有矿山资源优势,采用高碱度球团优化低碳原料结构,通过“基石计划”的实施,提高国产矿使用比例;三是发挥沿海基地优势,优化基地布局,推进鲅鱼圈沿海基地升级,提高具有竞争力的产能比例;四是发挥流程集成创新优势,建设绿氢零碳流化床高效炼铁新技术示范项目,在低碳竞争中建立独特优势,提升低碳绿色钢比例。

  公司高端产品的规划

  产品高端化将一直是公司发展的主题,一是大幅提升新型高强塑汽车钢和高表面镀锌汽车板产销量;二是重点发展以高技术造船与海工用钢、能源用钢、桥梁用钢、工模具钢为代表的高端中厚板产品;三是保持铁路用钢的领先地位,提升高品质钢轨和铁路车辆用钢的占比;四是加快高性能新能源汽车用硅钢和取向硅钢发展,提升硅钢规模;五是发展高端线材制品用钢系列。

  公司降本增效的措施

  公司非常重视降本增效工作,从销售、采购、生产、能源、费用控制等方面,强化过程精细管控,发挥预算引领作用,在提升管控力、执行力、刚性绩效考核上动真碰硬,推进降本增效目标落实落地。

  销售端:优化品种结构,打造品牌优势。重点培育硅钢、汽车钢等溢价能力高、市场竞争力强、质量信誉度好的品牌化产品。

  采购端:加强市场研判,避峰就谷、协同采购,提升采购议价能力,原燃材料进一步降采、吨钢资材成本同比进一步降低。

  生产端:铁前系统联动降低生铁成本。钢轧系统加强生产过程工艺控制,加强定额管理降低工序消耗,降低吨钢工序成本。

  能源管理:全工序开展“找煤气、降电耗、压蒸汽、减氮气、节新水”专项行动,从管理、技术两个方面做好降低能耗工作,外购能源成本同比降低。

  费用管控:树立“过紧日子”理念,严控各项费用支出,管理、销售、财务三项费用跑赢行业。

  公司现金流情况

  公司2023年末现金余额虽比年初有所降低,但后续现金流压力较小,主要由于公司融资渠道丰富,获取现金流能力较强:一是充分利用银行授信。目前,公司银行授信储备较为充足,2023年末,银行授信总额为527亿元,剩余授信额度为296亿元。二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鞍钢股份主体评级为AAA级,资质较好,在资本市场中募集资金能力较强。2024年履行内部审批流程后,可随时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注册发行债券。

  公司产品出口及海外布局情况

  公司为适应未来的国际化发展,一是依托鲅鱼圈沿海基地,打造公司出海口布局,不断提升出海能力建设;二是持续加强出口渠道建设,通过鞍钢集团旗下的国际贸易公司开展钢材出口业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统筹规划国内外市场,深化海外业务布局,提升海外销量规模,未来力争出口占比7%-10%左右。三是强化国际化经营理念,思考海外加工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

  公司资本开支计划

  2024年,公司重点投资方向为环保减排、提质调品、节能降本、资本化大修理,全年预计投资额42.0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额38.04亿元,股权投资额4.01亿元。未来公司将加大技术改造、产线升级投资,持续加强环保投入,按期完成超低排放环保公示工作。

  公司对钢铁供需情况的预期

  展望2024年钢铁行业,面临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机遇和挑战并存,行业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加大。机遇主要来自于国际流动性压力减轻,国内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动能逐步释放且增强,为国内外需求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挑战主要是来自于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严峻性和不确定加大,以及国内的产能过剩、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阶段性的结构性的压力。

  公司硅钢产品情况及未来规划

  公司硅钢产线分为东区和西区两条产线,东区无取向硅钢产线设计产能80万吨,2023年实际完成产量107.04万吨;西区产线设计产能为高牌号无取向硅钢6万吨,取向硅钢4万吨,2023年实际完成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量10.44万吨,取向硅钢产量4.82万吨。

  未来公司硅钢的总体产能在经过产线升级改造后将有所提升。东区产线定位在高牌号无取向的“家电硅钢智慧产线”和经济效益型生产线;西区产线定位在成为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端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和高磁感取向硅钢的“高端硅钢智慧产线”。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