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资讯  涂料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梅钢生产经营实现首季“开门红”

   日期:2024-04-12 11:00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5    
核心提示: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2024年伊始,钢铁市场寒意渐深,梅钢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2024年伊始,钢铁市场寒意渐深,梅钢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贯彻落实“四有"经营原则和“四化"发展方向,坚持”研发引领、深耕市场、精调结构、极致降本"经营方针,算账经营,追求极致成本和效率。一季度,梅钢以"月月有盈利"为目标生产制造整体稳定,全系统高效运行,合同完成率、现货发生率、废次降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完成计划,实现首季“开门红”。

  精准调结构

  1月9月,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到梅钢调研,要求梅钢提升经营意识,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力争精品比例达到40%。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瞄准“5562”重点产品销量目标,梅钢紧锣密鼓制定汽车钢拓展方案,分解目标、责任到人、跟踪落实。

  围绕新能源汽车用钢,梅钢成功开发车辆卷簧酸洗用钢、新能源汽车制动管用镀铜镍基板、高成形高厚度精度离合器齿毂精冲用钢、改装车用高强钢、高扩孔性能汽车结构用钢等新产品,尤其是新一代高TI车轮钢、抗拉强度60-80公斤级高扩孔产品、700MPa及以上汽车用钢产品开发取得较大进展。以精品指数为引领,梅钢主动推介、培育用户,拓展新兴产业用钢,提升装备能力,扩大细分市场高市占,奋力打造国内第一热轧精品基地。

  梅钢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发展方向,苦炼内功、深耕市场,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产销研“铁三角”文化,以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高压油路管用钢应用于工程机械上承压的液压油路管部件,其对偏析、夹杂物、脱碳等有较高要求,还需具备优良的耐压疲劳性能、扩口和压扁性能,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前不久,梅钢携手产业链用户展开攻关,成功开发出490MPa级别材料,经过多轮试制与后续焊管的扩口、压扁、疲劳等测试,最终满足终端用户要求。目前,梅钢高压油路管用钢已通过多家终端用户的认证,具备持续稳定批量供货能力。

  季度末,销售市场也传来好消息,梅钢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材料——新型耐酸钢09CrCuSb在浙江专用钢市场实现销售零突破。该品种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高强度和长寿命等特点,适用于各种强酸环境下的设备和装置,在化工、制药、食品加工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这一重要进展不仅满足产业链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更在专用钢细分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展现了体系能力的强大和企业的综合实力。

  一季度,梅钢拓展“5562”新用户68家,开发新品20个,拓展“四新”合同4万余吨。

  极致降成本

  2024年钢铁行业环境向深冬迈进,“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梅钢应当大有可为,关键是事在人为。”梅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卫东在年度管理研讨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1月18日早会,梅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勇作了题为《奋斗者的故事和我们的未来》的讲话,以讲故事的方式回顾了2023年涌现的典型案例,引发思考、引领未来。“我们要以更强有力的能力和态度,更进一步打造优势、积蓄力量,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加艰苦卓绝的管理,脚踏实地地把产品做好、结构调整好、现场管理好,把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成本管理好。”

  军号已经吹响,旌旗已经招展。为进一步提升成本竞争力,梅钢自我加压,提出2024年吨钢再降本60元的目标。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梳理各项消耗和结构改善空间,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现场生产的稳定,加强基层基础管理,强化标准化作业;提高设备管控能力,保障设备稳定。一季度,主要工序变动加工成本逐月降低,吨钢综合能耗比年度目标降低2.6%。

  炼铁厂坚持低成本牵引高效高产的生产组织模式,强化体系化运行和过程管控,深入推进配煤配矿结构优化,高炉燃料比不断下降、其中五号高炉燃料比为近五年来最好水平,二号高炉喷煤比创造新记录,二号高炉焦比实现历史性突破。炼钢厂制定高效生产组织措施,提高二炼钢产能和一炼钢单炉生产效率;制定提升产线效率行动方案,确定10个效率提升重点项目,开展对标找差、技术攻关和劳动竞赛;围绕能源消耗和回收推进降本增效行动,一炼钢双炉生产班产量、二炼钢平均日产炉数连创历史新高,2月、3月主作业线零故障,炼钢工序能耗连创历史新低。

  热轧厂探索固化最经济、最高效的生产组织模式,提升成本管控力,夯实设备保障力,一季度热轧工序成本同比削减7.64%,1月、2月热轧工序成本在宝钢股份四基地连续排名第一;设备类月均非计划停机时间同比去年下降44.21%,其中3月份实现主线设备零故障。冷轧厂统筹策划、苦炼内功,围绕产线效率、产品质量、降本增效等工作,精心组织生产,把账算清算细,每日紧盯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挂图作战,以目标导向倒推生产任务进度,酸洗机组连续稳产高产,其中1月份产量创历史新高:七条主线月均故障时间比2023年下降46%。物流部在保证铁钢运安全稳定前提下,深化弹性上下线制度,严格控制在线运用罐数量,推进鱼雷罐自动加揭盖项目,一季度鱼雷罐周转率达5.47,较2023年提升6.8%;铁水温降104℃,较2023年提升6.6%,铁钢界面效率再上新台阶。

  全员创价值

  “市场和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全岗位人员协同为产品服务,共同守牢质量‘生命线’。”前不久,冷轧厂质检作业区丁班质检员黄启忠及时发现行车夹钳垫块损坏,抑制了批量质量问题。

  黄启忠的责任区域虽然是质检台,但他认为,作为质检人员,应该有“大质检”的概念和觉悟:“一块矿石经过千锤百炼、无数道工序,才有了镀铝锌成品卷下线。如果最后的运输环节出现质量损失,让人感到可惜和心疼。”黄启忠以高度的责任心挽回了真金白银。

  面对钢铁冰川期的严峻考验,梅钢工会发动一线班组攻坚破题、迎战危机,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助力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在刚刚举行的“抓班组打基础”系列竞赛之“效益有佳绩”主题案例发布评审中,炼钢厂转炉分厂二转炉丁班作业区炉前班《“节”尽所“能”,提高二炼钢转炉煤气回收量》等8个案例获评优秀案例,热轧厂生产技术室质检作业区质检丁班《提高效率,筑牢防线》等8个案例获评表扬案例。凝聚员工力量、汇聚员工智慧,梅钢党政工团齐发力,汇成战危机、创一流的滚滚洪流。

  今年以来,梅钢最热的词就是“创造价值”。祁卫东在公司职代会上号召全体员工“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从长远出发,在全局中作为、在大局下行动,不断提升‘争’的锐气、‘闯’的劲头、‘精’的氛围”。2月份梅钢生产技术综合分析会明确,将财务盈亏预算管理变为目标倒逼测算管理,以“不亏损”作为底线、以“盈利”作为目标,强化倒逼机制和算账生产,转变观念思路,聚焦价值创造。

  以往,公司各工序副产物都是回收后,经杂矿料场初步加工返烧结工序使用。按照当前生产规模,年副产物总量很大,各类副产物加工成本有差异,但最低每吨也接近百元,加工处置成本可观。炼铁厂烧结分厂打破惯性思维,针对固态物、粉状物和液态物等不同形态的副产物特点,采取直接配料、增加直配工艺、单独配料等省时、省力、省钱的处置方式,每年可降低成本约1800万元。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达A项目M型料场,B1、B2料场投用后,原本堆存水运原燃料的码头一次料场陆续退出。如何让这些“废旧”的设备设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新事业分公司设备室根据不同设备设施的特性,采取“量身定制”方案:高压电缆等通用备件返库,内部共享,降低采购和制作成本;扫描仪等特殊备件返库,为烧结区域料机“无人化”提供备件支撑;油缸等其他备件保护性拆除,发挥价值最大化。截至目前,累计拆旧利旧价值达130万元。

  任凭风吹雨打,“月月有盈利”后墙不倒。梅钢以势如破竹的勇气、真抓实干的行动、开拓创新的姿态,在波谲云诡的市场中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朝着“国内第一热轧精品基地”战略目标、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步履铿锵!




来源:钢厂网站
 
标签: 生产经营 首季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