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解读10月钢厂高炉停复产情况及11月份停复产计划

   日期:2023-10-31 07:46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9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解读10月钢厂高炉停复产情况及11月份停复产计......

1、10统计247家钢厂高炉停复产情况复盘

从具体数据来看,截至10月31日,统计247家钢厂样本预计10月铁水产量总量环比上月增加108万吨至7558万吨,日均铁水产量环比下降4.5万吨/天至243.8万吨/天,降幅1.8%。全年累计同比上升3745万吨,增幅5%。具体到区域来看,本月除华东和华南地区有小幅增量外,其余统计区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量,其中华北区域减量最为明显。

从高炉停复产情况来看,截至10月31日,统计247家钢厂10月共新增复产高炉28座,涉及日均铁水产能10.51万吨/天。共检修41座高炉,涉及日均铁水产能14.93万吨/天,其中22座高炉尚未复产,涉及产能约7.64万吨/天。从区域上看,本月检修主要集中于河北、河南、山西、云南和天津地区,复产高炉集中于河北、辽宁和云南地区。

图一

2、预计11月钢厂高炉铁水产量235-236万吨/天

①下月停复产计划

据调研了解,11月有11座高炉计划复产,涉及产能约4.4万吨/天;有14座高炉计划检修,涉及产能约5.9万吨/天。若按照目前统计到的停复产计划生产,预计11月日均铁水产量239.9万吨/天

②北方地区库存压力不减 区域生产动力或将逐步减弱

对比9月份,10月高炉检修的数量增长显著,检修高炉中因亏损导致被迫检修的数量比重是相较上月有所增加的,多数钢厂的资金链表现不堪重负。回顾以往其实能够发现,钢厂亏损程度加重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成材端库存的压力堆积。回顾2022年,在当时6月中旬到7月中下旬的一段时间里,全国钢厂发生大面积的减产,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日均铁水产量下滑近30万吨左右的量。从图二中可以看到在发生明显减产前,五大材的总库存已经在高位累库许久。去年上半年库存长期维持高位致使钢厂资金链压力加重最终引发了大规模减产。

但是今年情况与去年有所不同,首先是今年大多数时间钢企处于亏损状态,资金链方面的压力对比去年来说是相对增加的。所以如果成材端库存累库,那么钢厂减产就不一定会是通过长时间的高位累库来实现。其次可以看到今年五大材的实际总库存大部分时间处于去库趋势,从库存的整体总量上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堆积压力,但是看到钢厂盈利率走势却从8、9月份开始直线下滑。

图二

从9、10月份检修的高炉数量中可以明显看到,多数检修发生在北方区域,并且根据调研数据可以发现像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地的区域钢厂盈利率情况从9月到10月下旬的这段时间里面盈利率下滑速度非常之快。

虽然前面讲到今年成材端的总库存整体来看压力并不是很大,但经过深入的研究后发现北方区域的库存并非没有压力,其压力来自于板材的总库存。其总库存自6月中旬的255万吨累库到近期325万吨左右。虽然以螺纹和线材为代表的建材库存整体是维持去库趋势,但是要注意的是北方大区以往的生产主要是以板材为主(图四),今年该区域板材的实际生产比例占到五大材的75%左右,所以在高产的情况下库存逐步累高必然会增加资金链的压力。(注:板材库存选取品种为冷热轧以及中厚板)

图三

图四

如果11、12月份北方大区板材累库不能够得到缓解,那么未来钢企为了缓解资金链压力主动选择检修高炉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参考去年大减产时,北方大区相应月度的日均铁水产量减少了近13万吨/天。考虑到今年个别地区的盈利率状况距离去年减产仍还有一定的空间,预估出现集中性大规模减产的可能性并不大,需要密切跟踪北方各地区的库存情况。综合预计11月日均铁水产量将会有7-8万吨/天的下降空间。

综合而言,预计11月钢厂高炉铁水日均产量为235-236万吨/天,需要关注钢材下游的库存情况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