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技术引领!国内首套水电站钢岔管用1000兆帕级超高强钢板交付

   日期:2023-11-09 10:54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1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技术引领!国内首套水电站钢岔管用1000兆帕级......

  近日,宝钢股份厚板事业部完成了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用1000兆帕级超高强、高性能水电钢板的交付,这是继今年上半年宝钢该产品顺利通过行业专家鉴定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进展——实现了1000兆帕级超高强、高性能水电用钢的国内首次整台套批量交付,标志着宝钢厚板全面掌握了1000兆帕级超高强、高性能水电用钢的批量稳定生产工艺技术,实现了600兆帕、800兆帕、1000兆帕级全系列水电用高强钢的持续技术引领。

  从5米厚板产线投产至今,宝钢水电钢技术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2006年8月起,宝钢600兆帕级低焊接裂纹敏感性高强钢在三峡工程地下电站六台机组压力钢管、蜗壳和水轮机组等关键结构件上成功应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大型电站用高强钢板的全面替代进口。2009年,600兆帕级低焊接裂纹敏感性高强钢又向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顺利供货。2012年5月,更高强度的800兆帕级低焊接裂纹敏感钢首次成功应用于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钢岔管。2017~2018年,宝钢总计两万余吨高韧性、高止裂性、低焊接裂纹敏感性800兆帕级水轮机蜗壳用厚钢板,先后应用于乌东德水电站和白鹤滩水电站。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水轮机蜗壳用高性能钢板的成功制造与批量供货,不仅打破了国外对我国战略性工程材料的垄断与技术封锁,更奠定了宝钢水电用高强钢制造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有力推动了我国重大工程、重大装备材料的自立自强,成功助力我国全面建成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

  随着我国水电机组向大落差、超高水头方向发展,对水电钢的强度、韧性和高塑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宝钢水电钢研发团队迎难而上,先期介入,从钢板制造、服役功能入手,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历时6年完成了1000兆帕级高性能水电用钢的研制、第三方焊接工艺评定及专家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1000兆帕级超高强、高性能水电钢,是目前世界上水电用钢中的顶级厚板产品,钢板技术要求极为严苛。为满足钢板高纯净、超高强度、低温韧性、高塑性的综合技术要求,厚板水电钢团队从成分设计开始,对冶炼、连铸、厚板工序都严格制定了针对性的措施。在批量生产过程中,面对用户交期紧,厚板事业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积极应对,重点研究了全流程各工序的工艺控制关键点,精细化一贯制工艺,并对全流程生产工序进行严格管控,由专人跟踪落实到位。在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和精诚合作下,最终成功在国内首家完成了某抽水蓄能电站钢岔管用超高强钢板的生产及交付。

  此次批量供货能力的实现,不仅是钢厂、业主、主机厂、设计院等全产业链合作技术创新的典范,更坚定了我国水电行业坚持“更高、更强”的技术创新道路的信心。下一步,宝钢将密切跟踪该批钢板在工程上的应用情况,及时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同时固化钢板的一贯制生产工艺,打造1000兆帕级水电钢极致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增强超高强、高性能水电钢的市场竞争优势,为国家水电行业的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