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攀钢破解铝硅镀层热冲压钢产业化难题

   日期:2023-11-10 07:46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5    
核心提示:近日,我国汽车产业最具影响力的权威科技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正式公布,攀钢与东北大学、育材......

  近日,我国汽车产业最具影响力的权威科技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正式公布,攀钢与东北大学、育材堂(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的“全强度系列高韧性铝硅镀层热冲压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耀上榜,荣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随着世界各国家和地区节能减排法律法规的日趋严格,汽车轻量化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采用高强度的钢铁材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实现零件的减薄,是目前汽车轻量化最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铝硅镀层热冲压钢作为目前汽车车身用钢强度最高的材料,其全球用量已达到400万吨以上,其中国内市场约100万吨/年。但铝硅镀层技术自某欧洲钢铁巨头开发以来,其利用专利壁垒,一直独家垄断着全球市场,全球汽车企业均要为其额外付出高达数千元每吨的使用成本。此外,该铝硅镀层热冲压钢一直存在着韧性不足、延迟开裂、激光拼焊难度高等问题,难以适应汽车轻量化高速发展的需求。

  为了突破“卡脖子”铝硅镀层热冲压钢及其产业化技术,为汽车行业提供高性能低成本并且拥有自主技术的铝硅镀层热冲压钢产品,攀钢同东北大学、育材堂(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一起攻坚克难,不断创新,率先完成了1000、1500、2000MPa全强度系列高韧性铝硅镀层热冲压钢产品的开发与供货。目前,全强度系列高韧性铝硅镀层热冲压钢,已在长城汽车等量产车型上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应用量已达到十万吨级。

  高韧性铝硅镀层热冲压钢技术的突破,极大地推动了热成形技术的进步,真正解决了汽车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从0到1的颠覆性创新,是多年来攀钢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的坚实一步。




来源:钢厂网站
 
标签: 镀层 难题 攀钢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