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产品碳足迹时代来临,上海碳科展与绿色制造展引领企业点绿成金

   日期:2023-12-15 13:19     来源:十环网    十环网整理   编辑:winwa       浏览:5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加快建设产品碳足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

国家发改委加快建设产品碳足迹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国家层面出台50个左右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国家产品碳标识认证制度基本建立,碳足迹核算和标识在生产、消费、贸易、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显著拓展。到2030年,国家层面出台200个左右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碳标识得到企业和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主要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标准和碳标识得到国际广泛认可。



碳足迹体系的建设开辟新商业赛道,绿色经济乘风而起

产品碳足迹属于碳排放核算的一种,一般指产品从原材料加工、运输、生产到出厂销售等流程所产生的碳排放量总和,是衡量生产企业和产品绿色低碳水平的重要指标。

《意见》的印发实施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企业节能降碳。建立碳足迹管理体系,确立降低产品碳足迹的导向,有助于生产企业系统掌握各环节能源资源消耗和原材料碳排放水平,进而有针对性开展节能降碳改造,提高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绿色化水平,持续降低产品碳足迹。

二是有利于促进绿色消费,扩大低碳产品供给。建立碳足迹管理体系,有利于通过清晰直观的产品碳排放数据,引导和激励公众更多选择低碳产品。绿色低碳产品消费需求传导至生产端,还将促进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

三是有利于妥善应对贸易壁垒,提升我国外贸产品竞争力。建立我国自主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并加强国际对接,企业可自愿委托国内或国际机构开展碳足迹核算认证,据实测算产品实际碳足迹,避免参数被高估损害企业利益,同时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产品碳足迹体系的建设是以碳足迹为基础的商业体系的前提,其不但在建设过程中会需要大量的双碳人才,建成以后更是可能在这个基础设施上产生很多的新产业。可以说碳足迹体系的建设为双碳业务领域开辟了一条新的赛道,在这个赛道上可能会产生新的独角兽公司。



碳中和科技与绿色制造技术交叠,助力掘金“双碳”浪潮

随着“双碳”目标逐步落实推进,越来越多工业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纳入顶层战略设计,通过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全方位培育发展新动能,为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增添动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领域。

在此背景之下,由规模全球第二、亚洲旗舰环保展“中国环博会”衍生设立的“上海国际碳中和科技展览会(简称:CO expo China上海碳科展)”与“上海国际绿色制造展览会(简称:Sustaintec China绿色制造展)”,将于2024418-2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带来海内外前沿的碳中和科技及绿色制造技术的交叠展示。以广大的市场需求导向配套同期高端产业论坛交流,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支撑作用,促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类别丰富,展现碳中和、绿色低碳产业全貌

CO expo China 2024上海碳科展及Sustaintec China 2024上海绿色制造展,将聚焦绿色低碳全产业链创新科技展览展示,展品范围涵盖节能减排、能源管理与转换、资源循环、碳监测与服务、碳捕集与利用、绿色化学品、可持续材料、工厂解决方案等海量绿色低碳前沿科技,大力推动低碳、零碳、负碳等碳中和技术以及可持续绿色制造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节能减排:节能管理、工艺改造及技术升级、工业排放控制技术、减碳服务、VOC处理、废气洗涤、排放测量、碳抵消、自然气候解决方案、空气质量监测、低碳材料、低碳供应链、零排放交付汽车。

能源管理与转换: 化石能源低碳提效、清洁能源替代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企业能源采购、可再生能源提供商、能源管理和报告、生物能源技术、微电网、储能、余热回收、垃圾发电、热电联产系统、水循环技术、水管理、水回用、节能暖通空调、LED 照明系统、节能技术。

资源循环:循环制造解决方案、制造废物管理、生产废物回收技术、化学回收、生命周期分析、可堆肥性测试、循环评估、废物价值、二氧化碳原料、二次原材料供应链解决方案、产品跟踪和回收系统、逆向物流。

碳监测与服务:碳排放监测与检测仪器、碳核算、碳认证、碳咨询、碳金融、碳汇;

碳捕集与利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生态固碳;

绿色化学品:生物基化学品、可再生化学品、生物基溶剂、生物燃料、生物炼制技术、加工技术、实验室测试设备和服务、化学品回收、溶剂回收和再利用、二氧化碳原料。

可持续材料:生物聚合物和生物塑料、天然原材料、回收和二次原材料、生物基粘合剂、树脂、润滑剂和涂料、可持续和回收塑料、生物基泡沫、工业生物技术、可堆肥解决方案、材料测试和验证。

工厂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报告软件、3D打印、工厂自动化技术、高效生产设备、低能耗制造解决方案、环保生产设备、低水或零水制造技术、化学品管理解决方案、溶剂回收、制造废物回收、环境监测和绩效、绿色采购和可持续供应链。


观众多元,绿色低碳科技需求端的盛大聚会

CO expo China 2024上海碳科展及Sustaintec China 2024上海绿色制造展,将与亚洲旗舰环保展第25届中国环博会同期举办。凭借“减污”与“降碳”的一体化协同优势,三大展会将共享10万专业观众的流量红利。上届展会共吸引了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91,007名来自能源、钢铁、化工、工业、建筑、交通、环保及政府部门的专业观众莅临展会参观洽谈。


技术前沿,碳中和与绿色制造技术的最新发展

除了展示先进的碳中和及绿色制造解决方案,同期还将举办多场论坛活动,包括中欧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绿色制造大会,可持续材料和化学品,制造业降碳减排案例,消费品和零售的可持续包装等前沿技术交流研讨会、产业峰会,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一个交流碳中和及绿色制造技术最新发展的平台。



随着“双碳”工作由制度设计转入全面落实,绿色低碳产业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CO expo China 2024上海碳科展及Sustaintec China 2024上海绿色制造展的联袂展出,是打造经济新增长的大舞台,也是绿色低碳技术的大市场,更是绿色低碳技术企业掘金“双碳”浪潮的新动力源。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