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资讯  涂料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韶钢1号转炉“一键炼钢”顺利投用

   日期:2024-03-19 17:17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10    
核心提示:3月11日,韶钢炼钢厂一工序1号转炉副枪系统、智能炼钢(静、动态模型)控制系统先后完成改造,顺利投用......

  3月11日,韶钢炼钢厂一工序1号转炉副枪系统、智能炼钢(静、动态模型)控制系统先后完成改造,顺利投用,这是继炼钢厂二工序“一键炼钢”投用后智慧炼钢又一成果。

  目前国内大部分转炉炼钢还处于经验炼钢阶段,要依据操作者对炉口火焰的观察(俗称“看火”)来判断炉内化学反应进行的程度、炉渣形成的程度等。“经验炼钢”学习时间长,通用性不足,需要熟练工人凭经验完成,质量不稳定且带有一定危险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炼钢技术的发展。

  为摆脱“经验炼钢”的操作瓶颈,中南股份开展了“智慧炼钢”研究,将炼钢操作工的“看火”交给计算机和相关设备,通过动态模型实时计算钢水温度和碳含量确定吹炼终点,实现从下枪吹炼到冶炼终点的全过程动态自动控制,从而实现转炉“一键炼钢”。炼钢一工序投产已20年,智慧化程度相对较低,为实现“一键炼钢”,炼钢厂在二工序实现“一键炼钢”的经验基础上,根据实际,增加转炉副枪等功能性改造。

  改造后的转炉副枪系统有自动测温、取样的功能,能有效代替人工取样、测温作业,不仅每炉钢可缩短冶炼时间约100秒,而且可降低作业的安全风险。智能炼钢(静、动态模型)控制系统已实现从转炉吹炼开始到转炉钢水出钢完成的炼钢工序智能跟踪控制,实现“一键炼钢”功能,可提升生产效率、转炉吹炼终点碳、温双命中率,减少钢铁料消耗,改善产品质量等。

  为确保改造完成后快速投用,并达标达效,中南股份炼钢厂对标学习二炼钢作业区操作,分析设备、操作异同,提前研究制定操作规范标准,同时借用原有自动炼钢技术,提高转炉吹炼终点碳、温双命中率。改造调试过程中,每天技术人员、专业人员都在兢兢业业跟踪调试设备,面对每一次故障,都进行分析并分类记录故障原因,反反复复尝试,改进、验证,一点一滴的完善,最终实现“一键炼钢”目标。




来源:钢厂网站
 
标签: 转炉 一键 韶钢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