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资讯  涂料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南钢“黑灯工厂”重塑球团制造模式

   日期:2024-03-28 11:01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10    
核心提示:围绕绿色低碳、资源高效利用的目标,2023年2月,南钢正式启动全流程无人化工厂 带式焙烧球团产线 黑......

  围绕绿色低碳、资源高效利用的目标,2023年2月,南钢正式启动全流程无人化工厂——带式焙烧球团产线“黑灯工厂”项目,并于同年10月16日进行全系统联动生产试运行,12月28日“黑灯工厂”成功上线。一座将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度融合的示范性工厂横空出世,这标志着南钢在工业智能化领域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南钢数字化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钢带式焙烧球团产线基于“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设计理念,以“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资源高效利用”为运行核心,通过原料预处理工艺对铁矿粉进行烘干、辊压,与熔剂混合后实现造球生产;以直径7.5米的圆盘造球机为载体,实现粉状料向粒径8毫米~16毫米生球的转变,生球通过胶带机、布料小车以及布料辊筛进入焙烧机,经烘干、预热、焙烧、冷却等工艺环节后,实现成品球团矿生产。

  南钢带式球团“黑灯工厂”通过“三化”(操作无人化、运维远程化、生产一键化)+“三创新”(装备创新、技术创新、智慧黑灯理念创新)+“一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铁原料加仓、配料、造球、焙烧、供料等工序全覆盖、全链路集成的“黑灯工厂”。

  在造球工序,投用了智能造球模型及智能整粒系统。其中,智能造球模型基于机器视觉和图像处理技术,结合数据采集及优化算法,对圆盘造球的生球粒径进行实时在线检测,实时获取生球的平均粒径和分布比例信息,与造球盘生产自动控制系统结合,进行远程加料、加水控制,实现造球系统自动化生产。南钢首创的智能整粒系统,运用了造球机特大球智能识别技术及智能筛取粉碎装备,实现了特大球剔除操作的无人化,剔除节奏与过程的可视化,辅助提升了成球率,大球粒径可预设、节奏可调。对比人工造球,智能整粒系统优化了过滤粒径波动,降低了湿返率。

  在焙烧工序,运用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算法及机器人等技术,实现焙烧机台车运动状态识别与管理。该“黑灯工厂”通过图像识别台车挡板和车轮的变化,通过激光测定台车梁的位高,实现台车挡板的状态、台车车轮的运转状态、台车梁挠度等精准识别。行业内首次实现了焙烧机台轮自动加油、全过程状态可视化及数字化,油耗、油量等关键参数自动分析、自动执行,一次注油成功率>98%,运行异常时主动报警、推送。

  此外,该“黑灯工厂”采用数据跟踪技术,实时掌握成球状态,发明了基于生球预测的高质高效智能造球控制技术,将生球合格率提升5%。构建了球团生产上料智能排程模型,优化动力环境、保证维护人员安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实现电气室运行环境的远程点巡检,使系统更节能。应用了远程在线运维技术,研发了关键岗位机器代人操作技术、关键工序生产一键操作技术,行业内首创了无人化、远程化、一键化球团“黑灯工厂”,实现全产线岗位无人值守,关联生产工序一键操作,有效推动了带式焙烧球团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南钢带式球团“黑灯工厂”上线投用,重塑了球团制造模式,标志着南钢铁前工序智能化、无人化管理迈入崭新阶段,实现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跨越。通过实施智能化、无人化管理,该厂实现人员优化25%、生产能耗降低10%、设备非计划停机率降低75%,综合年创经济效益1046万元,成为南钢打造智慧生命体的生动实践。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