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资讯  涂料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跑好全年任务第一棒,首钢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

   日期:2024-04-18 22:08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2    
核心提示: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新年伊始,首钢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集团 两会 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新年伊始,首钢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集团“两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要求,锚定“四个牢牢把握”“七个持续发力”主攻方向,全面落实“八个注重”经营方针,深入开展“一引领两融合”,推动技术创新成为首钢第一竞争力,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劲头,以突围的姿态和只争朝夕的拼劲,知重负重、反复冲锋。一季度,集团经营生产实现首季开门红,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超额完成预算进度,利润指标大幅跑赢行业,为全年经营生产指标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首钢股份一季度三座高炉保持高产顺稳生产局面,铁水产量、高炉利用系数、矿批、全焦消耗等多项指标打出历史好水平;铁、钢、轧界面高效协同联动,铁水温降指标刷新历史纪录,“破九进八”比例大幅提升,两条热轧线直装率较去年提升近一倍,两线双钢轧制月均块数均破千,轧制间隔时间不断缩短。电工钢多次打出高产纪录,产线效率不断提升,产能得到有效释放。

  首钢京唐深入落实推动技术创新成为首钢第一竞争力的战略部署,坚持追求极致,牢牢把握“产品、成本、低碳”主线,持续打造“五大优势”,在锻造“四个长板”上持续发力,努力提升“四个制造”水平。加强工序协同联动和资源高效配置,全流程总体保持高效稳定运行。高炉月产量创新高,焦炭负荷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250热轧月产达到历史最好水平;MCCR产线28炉连浇破纪录。强化对标一流、集聚创新优势,累计完成新产品开发22项,产品认证60项。以汽车板为代表的品种钢比例大幅提升,汽车板产量同比增长21%;中厚板能源用钢及船板同比分别增长62%、39%。“蝉翼钢”再度亮相全国两会,有力展示了首钢极强的科研实力和高水准的钢铁制造能力。

  首钢国际从实现发展质量向更高效率更有韧性更可持续转变的高度出发,公司党委带领各相关业务在“稳”的基础上谋划更多的“进”,制定矿石保供预案、规划钢材出口布局、提出海工拓展计划、开展渤海控亏行动,大力推动“四大课题”形成具体的、可执行的工作方案,为企业发展更有韧性更可持续奠定了基础。各业务板块在稳住基本盘的基础上创出新水平,矿产资源板块克服市场挑战、把握市场机遇争取效益最大化,实现利润同比增长;钢材出口板块一季度累计签约完成年度预算26%,其中三大战略产品占比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工程设备板块全力做好在手执行项目,秘铁物资供应订单再创历史新高,出口签约同比大幅增加。

  首钢矿业强化资源保障,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优化产业产品结构,精细生产销售组织,实现首季开门红。深度挖潜矿产存量资源,拓宽开采空间,优化采矿设计,统筹生产销售,精矿粉产销量均超计划完成。加快马城铁矿建设,井巷工程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79.49%。推进绿色发展,围绕提升经济价值,着力打造高价值产线,建材产品产量超目标计划完成;打造高效率运输物流,优化粗破进口粉接卸流程,开辟新的货场接卸集装箱,铁路运量超计划完成。

  首钢水钢成功试制、开发出帘线钢、特殊规格系列82B、非含铅易切削钢、耐候钢等一系列产品,在硬线产品生产工艺方面,成功攻克没有真空装置也能生产深拉拔产品的技术难关,结束了水钢硬线产品不能拉拔细丝的历史。首钢贵钢坚持“提质降本、提速增量”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推进极低成本生产,统筹推进“钢业、物流、物业”协同发展,一季度生产较计划完成103.35%;销量同比增长9.69%;利润完成100%,同比增长10.02%;重型钎销售完成103.02%,成品钎销售国内市场占比61.10%。通钢公司结合深化改革措施和“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工作部署,各单位持续推进全流程管控,矿石输出品位、入磨品位,铁水温降、转炉煤气回收、氮气消耗等多项指标创出历史好水平。首钢长钢大力挖潜降本,加强市场研判,动态调整产品结构,铁前系统严格落实铁前一体化配矿配料机制,炼钢工序稳步推行留渣操作降低渣料及钢铁料消耗,轧钢工序推进钢坯定重工作,减少通尺率。

  首钢建投带领园区平台认真落实集团“两会”部署,围绕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钢高地和北京消费中心城市的首钢支点,统筹开发建设和招商运营,持续推进工业遗存和冬奥遗产的可持续利用,加速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一季度,首钢建投通过举办首钢园渠道专场推介会、参加石景山区产业发展促进大会、策划文旅推广活动等方式,招商推广力度持续加强;积极对接中国科协、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持续跟进中国科幻大会、北京科幻嘉年华等活动策划,持续做好重点企业客户走访并做好服务;持续提升园区服务保障能力,抓好服贸会4.0实施,高质量保障“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北京市“长城友谊奖”颁奖活动、首钢园首届新春游园会等举办,园区品牌影响力与美誉度不断强化。一季度,首钢园荣获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北京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关村特色产业园、北京市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北京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等,WTT中国大满贯赛事、首钢女篮新主场落户园区,累计举办各类活动会展78场,积累有效合作资源56家,入园客流量达195.15万人次。

  股权公司及项下各单位坚持“保生存、谋发展”工作方针不动摇,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控制经营风险,聚焦市场开发和“三降一减一提升”工作,不断提高股权平台经济运行质量。各单位对预算指标进行全级次分解,确保责任层层压实,持续强化“交账”意识,按月组织对股权平台各单位收入、利润指标进行预测分析,召开专业会对开门红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强对重点单位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及时跟进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强化督导。股权平台一季度销售收入、实现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超计划21%和47%,利润同比提高6%。

  首钢建设、首钢工程、首自信公司等单位,制订、落实针对性措施,努力克服节日期间用工紧张等因素影响,力保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不停工、不停产,一季度各项指标取得良好成绩。首钢建设持续深化三大战略,聚焦目标市场、优质客户、大额项目,一季度实现签约28.2亿元,同比增长12.4%;服贸会等重点工程春节“不打烊”,加速复工复产项目77项,复工复产率达100%,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01亿元,同比增长7%;紧盯经营现金流,持续压降“两金”,坚持极低成本运行,一季度实现利润创收4066万元,完成同期计划的132%。首钢工程保持战略定力,直面市场挑战,一季度完成合同额1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5.8%。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全力出击闯市场,冶金板块、能环板块、建市板块均实现开门红,签订合同6项。提前谋划部署,加强施工图作业计划管理和总承包项目精细化管理,平稳有序推进各重点工程项目,一季度完成施工图总量19147A1,较去年同期增加22%。首自信公司一季度新签合同额完成144%,新签外部合同额完成111%,营业收入完成106%。

  首钢吉泰安面对严峻市场形势,公司领导带队走访光伏太阳能领域CVD炉管、热场(炉体)行业中主要供应商,促进双方深度合作。积极走访上海、镇江、丹阳、常州、厦门、苏州等地的二十余家客户,成功开发新客户28个。一季度,首钢吉泰安实现收入完成股权公司下达计划的126%,同比增长10.38%,实现利润完成股权公司下达计划的132%,同比增长10.85%。一季度,北冶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均超计划完成,开展各类研究项目19项,完成专利申请受理6项,获得专利授权3项。2月28日,北冶公司作为重要参研单位,助力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300MW级F级燃机在上海总装下线,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又一国之重器取得重要突破。

  财务公司做好司库上线业务效率提升工作,司库管理“可视、可溯、可控”的管控目标初步实现。加大全口径资金归集力度,一季度归集外币资金超百亿元,本外币跨境集中收付汇业务常态化开展。一季度营业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28.02%,同比增长0.17亿元,拨备前利润完成年度预算的28.79%,同比增长0.16亿元,顺稳实现开门红目标。首惠产融坚持以市场拓展为目标,以客户服务为宗旨,狠抓指标落实,一季度,首钢京票累计开票额约34亿元,融资额约28亿元,融资比例达81%。新增入驻平台的企业客户数189个,平台企业客户数达到2610个。不断优化京票系统,拓展资金渠道,完成与建设银行银企直连并实现业务落地,不断丰富客户“银行超市”,推动供应链上中小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钢厂网站
 
标签: 首钢 首季 集团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