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1年中国智能汽车企业100强排行榜

   日期:2023-12-04 17:36     来源:1电动网    十环网整理   编辑:winwa       浏览:12    
核心提示:2021年中国智能汽车企业100强排行榜以比亚迪、长城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加速智能化转型;以特斯拉、“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全栈自研推动智能化

2月26日,第一电动网联合华西证券、奥纬咨询发布《2021中国智能汽车企业100强》榜单,华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列前三甲。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2021中国智能汽车企业100强榜

2021年“智能化”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变革最为明显的风向标。

以比亚迪、长城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加速智能化转型;以特斯拉、“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全栈自研推动智能化;百度、小米、苹果、华为、OPPO等科技公司,正以各自的方式火速进军智能汽车。

也许最重要的,是大量的新兴创业公司,在涉及传感器、算法、芯片、操作系统、robotaxi等领域的广阔战场上,取得了人才、技术、产品、融资、市场等全方位的进展和突破,为智能汽车赛道注入了持久的活力。

与此同时,2021年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出现了惊人的爆炸式增长,出乎所有业者的预料。这说明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消费者体验改善,正在快速取代“政策指引”和“补贴驱动”,成为这个赛道新的核心驱动力。

2020年,第一电动网联手华西证券发布了“2020中国智能汽车企业百强榜”,2021年我们迎来了新的合作伙伴奥纬咨询。

为帮助公众更好的了解这一领域正在发生的变革、筛选出优质公司,第一电动网联合华西证券、奥纬咨询,历时2个月,通过公开资料查询结合企业调研的方式,对智能汽车赛道上的全部公司(限总部在中国),进行估值盘点。以公司估值为核心排名依据,挑选出110家优质企业,制作了“2021中国智能汽车企业100强”榜单。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2021中国智能汽车企业100强榜

评判标准

关于企业的评判标准,我们延续了去年的标准——核心数据是公司估值。我们认为,公司估值是一家公司核心价值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表达,能够相对客观地呈现出一家公司的总体面貌。

估值数据采集的方式,首先是基于公开资料的查询、比对和筛选,其次是针对标的公司高管的电话调研。

对于上市公司,我们以当地时间2月22日收盘市值为估值标准;对已交招股说明书的准上市公司,以招股拟募资规模作为估值依据;而非上市公司则以最新一轮已经完成的募资的投后估值为准。

关于品类的选择,由于“电机电控”品类的独立变革已进入尾声,而芯片成为2021年度影响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力量并异军突起,所以在2021年的榜单中,我们选择增加芯片品类,去掉“电机电控”品类,并把去年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品类一分为二。

因此,“2021中国智能汽车企业100强”榜单,包含:智能汽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芯片、动力电池、新能源动力系统材料和充换电系统七个品类。

在选择企业时,由于数量较大,构成复杂,我们采用了比较严格的选择标准。考虑到国企(广汽、上汽、北汽、长安、奇瑞)2020、2021年都已经设立了各自的智能汽车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因此,我们只选择了新设立的子公司,而没有选择母公司。

吉利虽然不是国企,但它设立了极星、极氪、路特斯等多个子公司,所以我们把吉利去掉,留下了子公司。

像华为、百度等这样的科技公司和芯片企业,其原主业并非汽车,但由于2021年均加大了智能汽车方向的投资和研发,它们的业务结构中智能汽车的占比将快速提升(尤其是芯片企业,在汽车芯片如此短缺的情况下,未来它们在汽车领域的投入会更快速),所以将他们列入其中。

此外,在充换电系统中,2021年我们将车载充电机纳入了充换电企业范围。

结构性变化

对比2020年,2021年中国智能汽车估值发生了结构性变化。2021年智能汽车等七个品类TOP110的累计估值为109,123,而2020年智能汽车、动力电池、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材料、充换电六大品类TOP110的累计估值为87,915。

2021年中国智能汽车估值大幅提升,也意味着中国智能汽车在2021年的发展速度惊人。

从细分类别来看,智能汽车同比大降33%,而动力电池系统材料同比增长最高,暴涨83.4%,充换电系统同比大涨45%,动力电池涨25%,智驾及智舱上涨11%。为何资本市场如此看好动力电池材料?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材料稀缺造成的。2021年动力电池材料价格暴涨,尤其是碳酸锂价格,截至2月24日,电池级碳酸锂综合价格处于45-49万元/吨。

2021年中国智能汽车产业链估值大幅提升的原因,主要是由新增的芯片、动力电池材料、充换电系统等智能汽车核心零部件带动起来的。而智能汽车的估值出现了下降,这也说明资本市场对整车的投资回归了理性,更偏向于对核心零部件的投资。

总结

总体来看,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加速渗透的一年,是汽车智能化开启的元年,同时也是传统车企深度转型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造车新势力们,传统汽车企业以坚定的决心加速自身智能电动化布局。展望2022,伴随行业缺芯的边际改善以及高端智能电动车型的加速推出,我们有理由相信智能电动汽车会以更快的速度走进大众视野。

动力电池方面,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发展势头迅猛,自7月超越三元锂电池以来,两者之间的差距在不断增大。在高需求驱动下,动力电池行业掀起产能扩建“军备赛”,投入、扩产、再投入、再扩产。展望2022年,预计产能扩充仍旧是动力电池厂商的主旋律。

动力材料方面,2021年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井喷,上游材料供应紧缺,价格纷纷上扬。展望2022年,由于企业产能爬坡需要一定时间,而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仍保持将高速增长,未来短期内资源供应紧缺的局面仍将维持。技术路线方面,预计磷酸铁锂和高镍三元电池仍将是市场热点,而作为全固态电池的过渡方案,半固态电池或将于今年开始批量装车应用。

2021年,芯片1可以算作是汽车行业的年度关键词,几乎全部车企都不同程度受到缺芯影响。2022年,伴随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叠加本轮缺芯引发的产业对于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进一步思考,中国芯片企业预计将以更快速度进入汽车领域。

充换电方面,2021年我国充电桩数量保持快速增长,竞争格局呈现出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家电网三足鼎立态势,但由于目前商业模式单一,严重依赖电费差价和服务费,行业面临盈利难题。作为充电桩功能补充的换电模式虽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也开始受到重视。展望2022年,预计充电市场的盈利模式将有所丰富,“充电桩+增值”或将逐步成为盈利的重要来源。

智驾及智舱方面,2021年智能驾驶相关领域合计投融资事件超百起,投融资总额超600亿元,渐进式、跨越式两大发展路线均取得较大程度进步。展望2022年,预计乘用车端L3智能驾驶将向城市区域迈进,同时在下游应用场景拓展机遇下,上游大算力芯片、计算平台、激光雷达预计也将于今年迎来爆发元年。

智能座舱作为汽车智能移动第三空间的重要承载主体,得益于相对较低的技术难度和更高的性价比,相较智能驾驶更早迎来快速渗透。展望2022年,我们预计智能座舱军备竞赛大概率升级,同时在新能源车型的猛烈攻势之下,传统燃油汽车也有望跟进,从而促进智能座舱发展。

附:2021中国智能汽车企业100强总榜及各细分领域分榜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