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宝钢股份董事长:尚未看到钢铁行业有明显反弹迹象

   日期:2023-09-03 09:21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2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宝钢股份董事长:尚未看到钢铁行业有明显反弹迹象......

  8月31日,宝钢股份发布了2023年中期业绩,并在当日召开中英双语业绩说明会。董事长邹继新,董事、总经理吴小弟,独立董事谢荣,副总经理傅建国,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王娟出席会议。

  董事长邹继新在会上作了发布报告,对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进行全面解读,研判行业趋势,并介绍202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公司将围绕“经营业绩国内行业第一、更高的吨钢盈利能力”开展工作,包括深化产销研一体化变革、极致成本削减、强化汽车板竞争优势、新产线爬坡、继续拓展海外市场、梅山基地力争扭亏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此外,还分享了中长期发展战略,公司将持续推进并购整合,在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方面不断寻求突破,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邹继新称,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钢铁行业进入周期性低谷,已持续一年时间,目前尚未看到行业有明显反弹迹象。

  互动环节,公司管理层和参会投资者就海外事业、并购整合、低碳发展、效率提升、硅钢产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得到参会者一致的好评。

  问答精华

  1、在国内钢铁需求较为疲软的背景下,“钢企出海”是未来一大潜在增长点,宝钢股份是钢铁出海的标杆企业,5月我们首个全流程海外基地落子沙特,请问公司未来出海的计划和时间轴大概是怎样的?会聚焦哪些国家?除建厂以外是否会考虑并购海外优质资产?

  5月1日,宝钢和沙特阿美、PIF正式签约,后续工作已在稳步推进中,我们的同事已在沙特开展工作。我们将调动公司各项资源,全力以赴推进这个项目并确保成功落地,建成全球首个绿色低碳厚板钢厂,希望取得比较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国际化是宝钢股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做的,我们坚持积极寻源、审慎决策的原则,聚焦“一带一路”等区域,开展多项项目,重点关注具备绿色低碳能源禀赋的区域,比如中东地区。通过多次调研考察,我们确实比较看好中东地区,因为现在能源成本在吨钢成本的占比越来越高,未来钢铁工业需要向具有绿色低碳资源的地方进行布局。

  我们也会关注钢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如果有合适的兼并重组项目,我们会去推进落实。

  对其他市场,目前我们不做过多考虑,主要还是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投资,以及加大海外人才培训和服务,海外研发体系的建设。当然过程会面临很多挑战,必须关注海外投资风险的管控。

  2、宝钢股份的一公司多基地开展了很多年,之前的业绩发布会也听公司管理层多次提起,请问这次的经营中心建设,在以往的基础上有哪些变化?其主要的出发点是什么?

  一公司多基地在宝钢股份已经提了10多年了。我个人理解,一公司多基地在宝钢历史上,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起始于2013年,我们开始建设湛江基地,那时一公司多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怎样在异地建设一个新的钢铁基地,重点是人才输出、项目管理,属于初期阶段。随着宝武联合,一公司多基地又面临新的课题,两个基地相隔千里,怎样信息互通,那时重点在于信息层面的打通,人员信息沟通交流问题,包括体制变革、采购集中、研发集中等等。

  第二个阶段,四基地布局形成后,每个基地的制造水平不同,我们通过一公司多基地,通过顶层管理,成立事业部、工序部,帮助各个基地快速提升制造能力,以宝山基地为准,全面输出技术、管理各方面的能力,取得很多成效。最典型的是青山基地这几年在事业部的带领下,硅钢整体制造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为青山基地在今年行业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保持盈利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三个阶段,当几个基地能力水平提升到差不多时,同样一份合同在哪里做、怎样做更好,值得我们去研究。

  所以,经营中心重点要解决的是资源怎样最优配置的问题。对钢铁行业来说,一个连续稳定批量化的生产,成本是最优的。但是面对各种各样的客户需求,在生产过程中必定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切换。所以经营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着如何使效率更高、争取更多效益的角度,去做资源分配。现在接到订单之后,根据算法,可以得出最为合理的订单分配方案,实现资源动态最优分配。这样就可以使切换时间大幅度降低,使整个生产过程更加连续、高效。

  第二个要解决的问题是资源共享,多基地情况下,资源是可以共享的,铁矿石库存、煤炭库存,怎么在多基地之间实现共享,实现更少的库存,从而加快资金周转,这些是立足于当前阶段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当然还包括投资,例如现在要站在四个基地的角度考虑投资在哪里的产出效益最大、最优。

  一公司多基地实践永无止境,经营中心建设是宝钢股份发展进入新阶段后,就如何解决当前挑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

  3、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关系着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审计委员会主任,如何监管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如何防范会计风险?

  这是资本市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自从资本市场成立以来,常有一些信息造假的情况,给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宝钢股份对会计信息质量一直非常重视,持续强化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保证流程运营规范、高效,保证提供的财务报表信息真实可靠。

  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要有一个专业高效的财务管理团队,团队能力对信息质量可靠有直接影响。宝钢股份财务管理团队非常强大,组织会计核算工作,制定会计制度,理解新会计准则,都做得非常好。这样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为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提供了基础。

  第二,要有完善的会计信息管理制度。当一家公司的子公司很多,体量很大,要提供统一、集中的会计核算制度,是不容易的。在这方面,宝钢在会计核算一体化建设上投入很多,在收购兼并过程中,所有企业的核算要求是一致的。

  第三,要有规范的会计基础工作。每一个子公司情况不同,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一定要规范。所有的记录一定要反映真实业务的发生,核算体系的组织一定要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最后合并报表一定是真实可靠的。

  第四,要有非常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一公司多基地管理模式下,内部控制制度非常重要,能够保证各基地的供产销、投资等环节规范有效运行,这是董事会、审计委员会都特别重视的。

  最后,审计委员会有两个得力的帮手。第一个是内审,第二个是外审。内审主要注重在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的完善性、执行的有效性,为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奠定基础。外审也同样重要,发布的报表要有审计报告,审计委员会首先要求选聘的会计师事务所一定要合格、能胜任,这从另一个维度提升了财报的质量。内部审计、外部审计都能正常发挥价值和作用,审计委员会就比较放心了。

  4、2024年宝钢股份产能扩张8000万吨的目标,目前进展如何?

  新的规划中提到2024年产能规模要达到8千万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并购整合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稳增长的要求。国家鼓励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优化产业布局,也强调依托优质企业,在细分领域进行兼并重组,解决钢铁行业小散乱的局面。宝钢股份是龙头企业,又是优质企业,落实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过程中,应大有作为。

  第二,并购整合对宝钢股份的未来发展也非常重要,我们在技术、人才等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优势。通过兼并重组共享这种优势资源,真正实现协同效果。宝钢股份也有进一步实施兼并重组的能力,我们一直在完善一公司多基地的管理模式,四个基地的管理是比较顺畅的,未来如果有五个基地、六个基地,复制管理模式也很快,也有人才能够输送到新基地,这也是宝钢自身发展的需要。

  推进方面,我们一直在寻找集团内部和集团外部合适的机会,也在做相关前期工作。我们相信这个目标在2024年基本能落地。当然任务会非常艰巨,要兼顾各方诉求,而且兼并重组以后一定要实现多赢的局面。有些事情前期工作要做得长一点,真正实践起来可能会比较快。

  5、最近我们看到有些新闻报道说钢铁行业可能将在2024年被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宝钢股份怎么看待这个时间点?从实业的角度看,您觉得钢铁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会对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宝钢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对钢铁行业来说,碳减排是一项重要的使命,我们行业GDP占了全国5%,碳排放占了15%,所以减碳是我们接下来几十年非常重要的使命。

  采用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时候来进行改造?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动得早了,可能付出的代价会很大。动得晚了,可能会落后于行业,缺乏竞争力。7月17日召开了全国生态环保大会,接下来要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步伐越来越快,节点越来越近,要加快这方面的行动,来适应国家政策变化。欧盟也有明确的政策出台时间表,2024年初就要开始申报,2026年就要交碳税,这对中国钢铁行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因为我们90%是高炉传统流程,资产体量巨大,这些工艺改造需要大量的投入和时间。

  目前来看,仅靠政策包括碳关税的驱动是不够的,还需要市场驱动。目前动力来自下游用户,也来自于作为大企业的社会责任,但是在算经济账的时候,我们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欧洲企业进行大规模减碳改造,是因为有非常明确的时间表,同时碳税也非常高,对他们来说投入产出在经济上是划算的,也是必须的,而且从欧盟角度来看,碳税的大部分都用来支持欧盟国家钢铁企业减碳改造,目前大概有30%甚至60%的资金支持,这部分资金来源主要是碳税。所以我们跟国家相关部委进行交流,希望国家通过碳税,给行业适当资金方面的支持,加快把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步伐。

  生态环保部与中钢协也在开展一些相应的技术研究。因为碳配比、碳核查需要大量基础数据支撑,这些是中国目前缺乏的。而且钢铁行业相较于电力行业来说,工艺流程长且复杂,在碳核算标准数据积累方面困难更大一些,我们理解这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宝钢也在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参与相应技术工作准备,我们有相应的团队跟钢协、其他同行一起,给国家做基础数据研究,希望尽快具备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条件。

  在这样的前提下,作为钢铁行业必须去谋划减碳的步骤,尤其在低碳冶金工艺、资源、装备改造方面的布局。宝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湛江氢基竖炉争取年底投产,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相关工作。

  在这些大的改造前,也在推进其他工作。第一,通过节能来降低碳排放,这在今年上半年为公司作出了很大贡献。第二,在绿色能源方面,我们厂区到处都有太阳能板,明年初在宝山可以看到风力发电。在外部投资方面,我们也会加大绿电投资,紧随国家最近出台的绿证政策,在绿色能源方面加快布局。

  关于下游用户关注的碳排放数据,包括明年初欧盟碳申报,我们很早就启动了碳核算数据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已经具备了所有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能力,已经发布了热轧、线材EPD报告。今年我们向下游用户提供了减碳30%的产品,经过了碳核查以及第三方认证。

  目前我们正在对碳核算信息系统进行第三方认证,同时也在积极准备对碳申报信息系统优化,年底就会具备相应的申报条件,在国内应该属于相当领先的地位。

  本着企业责任,我们也在推动上游供应商碳核算能力建设和碳核查工作,也向供应商提供碳核算平台服务。我们充分发挥中国宝武和宝钢股份生态圈,以及宝钢股份本身信息技术数据方面的优势,来应对碳核算、碳核查、碳申报方面的要求,这方面成果也会跟行业进行分享。

  我们也非常期待钢铁产品尽早进入全国碳市场,也非常希望在市场机制驱动下,促进低碳技术快速发展,使我们以及整个钢铁行业紧随中国3060步伐,对中国减碳作出贡献。

  6、目前产量压降正逐步落地,如何展望下半年行业的供给?如何看待限产执行的情况?预期产量压降对我们影响几何?

  这是最近市场比较关心的话题,对中国钢铁行业来说,供大于求的局面几年前就形成了,有市场的因素,也有行业自律的因素,确实需要对整个钢铁行业的产能进行新一轮规范。

  接下来一段时间,对钢铁业来说是一个持续去产能的过程,至于今年下半年政策层面怎样把控?今年1月到7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大概1500万吨。假如今年全年产量不突破去年全年产量,就意味着后续必须减产,这是一个利好。行业应该在有需求的情况下组织高效生产,而不是盲目追高产量,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维持盈利增长确实很难。

  宝钢股份从年初开始,就在集团内部、包括几个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寻求积极的合作。集团把一些效益比较差的产能指标给了我们,有些省市也把一些产能协调给宝钢股份,另外我们还购买了一部分产能指标,所以今年对宝钢股份产能规模影响不大。现在市场确实变化比较快,我们不去赌市场,始终坚持按用户需求组织生产,基于有边际贡献的原则来接单,保持合理的生产节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7、我们看到今年以来硅钢价格出现下跌,近期的市场供需情况如何?公司未来对硅钢的规划情况?

  硅钢今年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现在很多钢铁企业都进入硅钢领域,供给增量大于需求增量,中低牌号的硅钢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在高端产品里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面向未来,宝钢硅钢的战略是要成为全球第一品牌。首先,产量规模要保证第一,现在已经是第一了;第二,技术要第一,我们每年在硅钢领域都有一些全球首发产品,很多硅钢工艺、装备都是原创;第三,品种结构要最优,中低牌号竞争激烈,需要差异化竞争。

  宝钢取向硅钢产能目前大概100万吨。到明年下半年达到116万吨,宝山、青山基地明年各有8万吨取向硅钢增量。到2026年达到160万吨,全部是高端品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高牌号无取向硅钢方面也做了一些规划,上半年宝山基地投产的50万吨产线,产品将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大型电机,新产线没有受市场太多影响,到年底将实现盈利。青山基地55万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项目也已在今年6月底开工。无取向硅钢方面主要是调整产品结构,继续强化竞争力,已在逐步落实推进中。

  8、公司钢材产品按照景气度排序,目前盈利排序靠前的有哪些?

  从大的品类来说,毫无疑问硅钢是第一位,接下来是汽车板、厚板、钢管等产品,实际上每个大类里不同品种差异非常大。就拿硅钢来说,有盈利很好的,也有亏损的。汽车板也一样,有的产品盈利很好,但普通产品盈利情况差别非常大。

  宝钢股份有一个非常先进的算账系统,可以预测出每个产品的明细盈利情况,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对结构优化的方向作调整,我们称之为算账经营。行业这么困难,只能精打细算,持续不断优化,让算账经营理念得到大家的认同。

  9、近年来各钢企均开始产品结构转型,而转型的深度和盈利息息相关,请问公司在这块的计划和进展,盈利较好的取向硅钢、新能源用钢、中厚板、钢管等产品未来的规划。

  产品和技术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宝钢股份在激烈行业竞争之中能够保持行业第一,主要在产品和技术。

  硅钢的布局刚才有提到,我们基本上把到2030年宝钢股份取向硅钢发展想得很明白了。下游需求的标准也在提升,预计今年新能源、光伏、风电所用变压器标准提高,从用户的角度也是一种推动力。

  汽车领域,现在汽车市场在发生一些变化,欧美、日系汽车份额在下降,自主品牌在上升。宝钢股份原来竞争优势一直是在合资品牌,面对这个群体份额下降,怎么保持汽车板的竞争力?我们内部讲重塑汽车板的能力,要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以份额为目标,不只是满足合资品牌用户需求,对自主品牌、新能源、新势力也相应去满足,从QCDDS(质量、成本、交付、研发、服务)再加低碳这些维度满足客户需求。

  其他品种:(1)彩涂也是我们的核心产品,四个基地在这两三年增加了60万吨,这种小众产品达到100万吨就是很大的量,是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2)无缝钢管,我们在无缝钢管领域深耕多年,也要大力发展,满足能源、油气开发工程的需要。(3)厚板领域,主要对现有产能充分挖掘,我们前年成立厚板事业部,产销研一体化效果非常明显,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都有很好的表现。

  产品的背后还要有技术和人才,这是宝钢股份的优势。我们有一支优秀的研发团队,我们很自信,我们想做的事基本上都能够做成。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