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钢铁不是“碳问题”,而是“碳答案”,中国碳市场大会上的宝武声音

   日期:2023-11-10 10:54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4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钢铁不是“碳问题”,而是“碳答案”,中国碳市场......

  “中国碳市场大会2023·上海”于11月8日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致辞,并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共同启动大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通过视频致辞。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侯安贵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联合举办,以“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全面展示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成效,打造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交流合作“新名片”,彰显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大会另设三个分会场,围绕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企业减排与低碳转型、碳市场与气候投融资等主题开展讨论,促进行业交流、深化国际合作。

  在主题为“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分会场上,宝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兼董事会秘书朱永红表示,钢铁不是“碳问题”,而是“碳答案”,钢铁的绿色属性,决定了未来低碳社会建设同样离不开钢铁的支撑。钢铁行业的绿色转型,涉及工艺、技术、产品、标准等各个环节的创新,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建筑业,又都需要钢铁协同来解决绿色转型问题。因此,对钢铁行业而言,既是约束,又是机遇。他说,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产业,面对如何兼顾发展与生态环境的时代之问,钢铁行业再次站在了时代转型的最前沿。近十年,全国约1/7的粗钢产量钢铁企业已纳入地方试点碳市场,宝武每年购买碳配额的费用达到1.6亿元。

  朱永红分享了对市场机制推动钢铁行业绿色转型的思考。一是建立对钢铁企业减排项目的正向激励机制。近日,国家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是推动碳市场建设的重要政策工具。包括宝武在内的钢铁企业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突破性低碳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针对减碳项目投资规模大、风险高、企业决策难度大的挑战,建议将钢铁碳减排技术场景纳入自愿减排市场,用市场机制引导资金支持,形成钢铁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强化绿色金融对碳市场建设的积极作用。金融资本具有活力强、灵活度高的特点。创新绿色碳金融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有效引导资金向低碳发展聚集,实现碳资源优化配置,逐步丰富碳市场的交易主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增强价格发现机制,提升碳市场的活跃度。建立碳金融机构碳履约服务的产融合作机制,助力碳市场平稳运行。三是加快推进国际交流与互认。当前低碳钢标准的研发呈现碎片化、多元化趋势,发布的低碳钢评价方法的核算模型、边界范围迥异。宝武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指导下正在开展我国的低碳钢评价方法研究,这是中国钢铁行业主动担责的顺势之举与必然选择,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搭建起国际交流与互认的桥梁。

  来自相关国家、国际机构代表,各省区市政府部门代表,国内外碳市场交易机构、企业、碳市场第三方机构、金融机构代表,高校、科研院所碳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