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山西建龙关键工序设备实现国产化替代

   日期:2023-11-24 10:54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8    
核心提示:近期,山西建龙炼钢总厂(二区)对三号连铸机的拉矫工艺段、结晶器振动设备传动完成变频器国产化改造,使用......

  近期,山西建龙炼钢总厂(二区)对三号连铸机的拉矫工艺段、结晶器振动设备传动完成变频器国产化改造,使用深圳禾望的HV500系列产品替代原西门子M440变频器,这一改造标志着山西建龙在关键工序的国产化替代尝试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拉矫工艺段和结晶器振动设备传动是连铸机的核心部位。变频器控制着拉矫电机、辅助拉矫机电机以及振动电机输出转速,其性能优劣直接决定了拉矫工艺和结晶器振动设备传动运行的稳定性。山西建龙炼钢总厂三号连铸机于2009年投产,全线使用进口西门子变频器。

  “这台连铸机已运行10余年,原西门子变频器故障率逐渐增高,考虑到原型号变频器已停产,进口备件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采购和服务响应时间过长,对企业的生产稳定性造成了影响。因此,我们鼓励电气工程师和自动化工程师结合现场实际,积极进行国产化替代探索。”炼钢总厂设备作业区作业长李石磊如是说。

  在国产化替代工作中,除了需要考虑变频器的性能是否达标之外,还需要考虑变频器的尺寸是否和现有配电柜匹配、信号是否和原PLC通讯兼容。在保证原有系统整体功能的基础上,尽量使改造工作量降到最低。

  “变频器作为连铸机传动系统的心脏,其性能优劣直接影响到生产线的稳定性。我们在考虑替代方案时,不仅重视变频器的性能和成本,还注重其尺寸、信号兼容性以及维护的便利性。经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评测与考量,最终选择了深圳禾望作为合作伙伴。”山西建龙电气工程师刘志强补充说。

  设备改造完成后,拉矫工艺从原来的“一拖三”改为“一拖一”,不仅降低了成本,设备运行也更加平稳高效,进一步证明了国产设备在复杂工控环境中的可靠性和先进性。同时,此次设备国产化替代一次性节约投入成本30余万元。

  “在这一过程中,山西建龙员工的技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不仅为后续更多关键设备国产化替代积累了宝贵经验,还展示了企业在降本增效、技术创新方面的决心和能力,为山西建龙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炼钢总厂副厂长李俊旗自豪地说。

  这次国产化替代的成功实践,不仅体现了山西建龙在技术自主化方面的坚持和努力,也体现了制造业向国产化转型的大趋势,彰显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自我革新和强大潜力。

  下一步,山西建龙将积极探索其他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替代方案,在技术创新上持续发力,在降本增效中不断深化,为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