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钱刚:​稳中求进,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日期:2024-01-10 07:45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3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对每一位钢铁人来说都极为不凡,我们在行业深度调整期中奋勇向前,经历了风雨、取得了......

  刚刚过去的2023年对每一位钢铁人来说都极为不凡,我们在行业深度调整期中奋勇向前,经历了风雨、取得了成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与经济形势,钢铁行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考验,纵深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充分展现创新动力与发展活力,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为高质量发展与新型工业化贡献了重要力量。

  伴随着各钢铁企业不断加快推进优特钢转型,2023年,特钢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铿锵,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向高端迈进,实现更多的进口替代,坚持服务大国重器,为高端制造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

  中信泰富特钢的事业源于1993年成立的兴澄特钢,2023年正值三十周年,这一年在中信泰富特钢的发展历程中同样意义重大。我们在中信集团、中信泰富的坚强领导下,贯彻“精”和“特”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极致效率,极致成本”,在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的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全年安全生产顺行,在行业的下行周期中展现了特钢韧性,以“领头羊”的姿态为特钢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势能。

  我们高举伟大旗帜,贯彻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力配合巡视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同时,迎来大冶特钢第一个党支部成立100周年与建厂110周年,建成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圆满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在厚重历史里砥砺前进初心。

  我们心系“国之大者”,追求关键技术创新,获得授权专利472项,同比增长51.7%,其中发明专利122项;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2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16项;参与制修订并发布标准21项,其中ISO国际标准2项;为万米科探深井、深海一号、直径8.61米盾构机主轴承、粤港澳大桥等国家重点项目提供保障。

  我们加快数智转型,兴澄特钢建成特钢行业首座全球“灯塔工厂”;大冶特钢全流程全业务460钢管数字化工厂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精彩亮相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岛特钢智能制造得到央视纪录片关注。

  我们践行绿色发展,成功完成代表产品全生命周期产品碳排放评估并通过国际第三方认证;牵头起草并发布全球首份特钢低碳评价标准《(汽车用)特殊钢PCR》,并获得世界钢铁协会“steelie”生命周期评价卓越成就奖;天津钢管通过全流程超低排放公示,扬州特材获评全国“绿色工厂。

  我们积极参与行业兼并重组,成功控股天津钢管,助其实现经营状况的显著改善,为广大职工幸福生活提供可靠保障;我们战略牵手南钢集团,组建全球规模最大的特钢航母舰队,凝聚突围破局的强大合力。

  二、对今年市场形势的分析判断

  奋进的步伐永不停歇,面向已经到来的2024,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钢铁行业的下行周期仍未结束,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每一位钢铁人都应当更加牢固地树立危机意识与风险意识。但综合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钢铁行业面临的挑战中同样孕育着机遇。

  一是宏观部署提振信心。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会议同时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为钢铁企业的具体工作指明了道路。

  二是高端制造业稳健发展。2023年,全球新造船订单量的59%由中国船企承接,连续三年超过韩国,位居全球第一;1-11月中国汽车出口476万辆,出口增速56%,全年出口量有望超过52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展,以比亚迪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迅速崛起。同时,这些本土车企开始自主买船出海,又进一步提振了汽车运输船的需求。伴随着以汽车、船舶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与日俱增,特钢产业的市场也在不断拓展。

  三是“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广泛而深度的合作,促进了参与国共同繁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增长极,房地产与工程机械市场潜力巨大,而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日趋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中国企业切入新市场带来机遇,进而拉动钢铁市场需求。

  三、拟开展的重点工作

  2024年,中信泰富特钢将继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国有钢铁企业的新使命新追求,聚焦新质生产力的培育,继续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追求关键技术领域的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奋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中信泰富特钢在继续推进“极致效率,极致成本”,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好与南钢集团的协同联动,加快出海步伐,将2024年作为“国际化元年”。未来充满希望,中信泰富特钢将保持稳中求进,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势能,在新征程的道路上不断展现新作为。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