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3月6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以数智供应链推动产业协同成重要落地场景

   日期:2024-03-06 11:35     来源:互联网    十环网整理   编辑:十环刘       浏览:6    
核心提示:十环建材网摘要: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去年底,中央经......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今年两会期间,相关议题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供应链作为工业产业关键的基础设施,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一环。新型工业化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应如何优化升级?政府工作报告也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事实上,近年来,行业关于供应链韧性的探讨就从未停止,业界也开展了大量探索。例如全球知名测量仪器品牌福禄克的芜湖世福工厂,就曾启动供应链“替代”行动,针对部分单一供应物料及关键物料开展替代计划寻源,通过多储备2-3家供应商来降低“断货”风险。不少车企也选择提升零部件库存深度,将过去精益生产模式下按1天乃至半天消耗量储备库存的传统,调整为按1-2个月的消耗量进行备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多储备供应商、多备库存”的举措只是应对风险的一时之策,长期来看仍需兼顾效率与成本。为此就必须做到将供需关系及时、准确地传递至源头、扩大生产要素流通的空间半径,并对品牌商、代理商、渠道商、服务商等各环节实施科学调度,在保障商品及时到达生产现场的同时将成本控制在合适区间。而这些都不是仅凭单一企业就能完成的任务,需要从产业协同出发打造数智供应链,提升产业效率。

在这一过程中,产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发挥极其关键的作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带来的两会提案中就指出,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快速发展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在连接供需、组合要素、打通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东工业作为京东集团旗下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自打成立之初就沿着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思路开展布局——用技术提升产业效率,通过打造一条横跨不同行业、兼容不同类型物料的数字高速公路,实现“让数据多流动、让商品少跑动”,进而提升供应链韧性、降低供应链成本。

为此,京东工业打造了太璞数智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商品数字化、采购数字化、履约数字化和运营数字化,一方面实现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自动流转,高效链接海量供应商与客户;一方面将制造商、分销商及代理商等分散的产业链环节链接起来,建立一个“万仓合一、万单合一”的供应网络,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目前,京东工业太璞数智供应链解决方案已经在多家工业企业中应用,有效解决了供应链弹性、成本与效率平衡的难题。

中广核某核电站换料大修期间,就曾遭遇原断路器供应商因意外无法按照原计划供货的问题。对于核电站而言,大修每延迟1小时就意味着近百万的经济损失,项目团队亟需在最短时间找到新的供应链替代方案。接到中广核的紧急采购需求后,京东工业借助数智供应链迅速启动全国寻源并确认了周边地区的数个供应商拥有充足数量的现货库存。当地的京东工业企配中心也在收到第三方物流服务商送达的断路器订单后,第一时间完成验收,并通过提前部署的专人专车向该核电站完成如期交付。从发起采购需求、供应商寻源到履约交付,整个过程用了不到72小时。

长安汽车此前也曾因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面临着汽车模具车间使用的大量国外进口刀具无法顺利交付的问题,迫切需要快速在国内找到具有类似品质、规格的替代供应商。京东工业数智供应链链接了约3万家制造商、分销商及代理商,提供48个产品类别和约4250万个SKU,在中国拥有最广泛的工业品供应覆盖。依托京东工业庞大的商品数据库和数字化寻源系统,长安汽车顺利完成了关键刀具物料的国产产品匹配,保障了生产的有序进行。


未来,京东工业将继续依托太璞数智供应链解决方案,聚焦更广泛的行业和企业、更丰富的供应链数智化典型场景,持续完善、拓展服务能力,通过更具泛用性的综合解决方案和更加专业性、个性化的服务,助力供应链的优化升级和新型工业化的落实。


资讯监督:刘奕 17739761747

资讯投诉:李瑞 15981879377

 
标签: 标签 标题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