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湛江钢铁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展示中国钢铁业减碳决心

   日期:2023-10-12 10:55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3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湛江钢铁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展示中国钢铁业减碳决心......

  蓝天连碧海,在南海之滨东海岛上的现代化绿色钢城里,一座崭新的巍峨竖炉正拔地而起。这里是中国宝武旗下宝钢股份湛江钢铁氢基竖炉的建设现场,数百名施工人员挥洒汗水、奋战正酣。

  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具备热负荷试车条件,将建成国内首座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也是首套集成氢气和焦炉煤气进行工业化生产的直接还原生产线,可提升宝武的碳减排竞争力,为后续自主集成并开发全氢冶炼技术积累经验,形成自有知识产权的低碳冶金工艺技术,对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建设氢基竖炉是宝武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动作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宝武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行动,并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减碳决心。

  低碳转型,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钢铁工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把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氢冶金、低碳冶金等先进工艺技术取得突破进展,加快推进低碳冶炼技术研发应用等列为主要目标任务内容。

  绿色是钢铁工业发展的生命底色。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强调,宝武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勇攀科技高峰,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动“老大”变“强大”,铸就钢铁强国。

  率先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起成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发布碳中和行动方案,低碳冶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宝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勇当新型低碳冶金现代产业链链长,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氢基竖炉就是宝武加快推进低碳冶金技术研发的重要实践成果之一。

  低碳冶金技术的进步决定了未来世界钢铁的竞争态势。时间回溯到2021年11月18日,在首届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上,宝武公布了低碳冶金技术路线图,提出了碳中和冶金技术发展的六条技术路径,把氢基竖炉为核心的氢冶金工艺作为重要的技术路径之一。

  时不我待。“我宣布,全氢零碳绿色示范工厂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工程奠基!”2021年12月23日9时25分,胡望明铿锵洪亮的声音由上海跨越空间传递到湛江钢铁氢基竖炉建设工地,掌声、欢呼声直冲云霄,氢基竖炉项目培土奠基。

  2022年2月15日,湛江钢铁氢基竖炉项目正式开工。作为钢铁行业低碳冶金示范性、标志性项目,该项目工程主要设施包括竖炉本体、竖炉装料卸料系统、产品冷却系统、气体回路系统、原料输入和成品输出系统,以及配套的球团供应系统、能源公辅系统和信息化系统。

  湛江钢铁以宝武低碳冶金技术路线图为遵循,以剑指零碳的远大追求规划建设氢基竖炉,同时启动后续相关项目推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钢铁行业首条全氢绿色零碳示范线,通过绿色制造,生产出零碳排、超低能耗绿色产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战鼓催征,工程建设紧锣密鼓推进

  2023年4月27日清晨6点28分,氢基竖炉塔顶最后一段钢结构开始吊装,历时1个多小时的吊运,顺利抵达竖炉塔121.1米高度位置并成功吊装到位,氢基竖炉本体钢结构顺利封顶。

  竖炉塔是氢基竖炉这座“减碳神器”DRI冶炼的核心结构区域,其钢结构最高达126米,最大单重为168吨。项目团队为应对吊装高度高、重量大及高空安装危险性较大等困难,从方案策划阶段就吊装结构的应力、变形量、摆放以及吊装车辆的站位、吊装过程的质量安全把控,每一步作业都反复进行了模拟测算。同时精细统筹现场施工,保证各道工序环环相扣、紧密结合,并安排人员24小时现场全程监护,严格把控现场安全与质量。

  7月2日11时16分,氢基竖炉10kV开关顺利合上,历经48天的艰苦奋战,氢基竖炉项目高压受电成功。

  高压电缆是氢基竖炉的能源命脉,顺利送电是后续各项工作目标实现的前提。氢基竖炉高压电缆路单根电缆长度2400米,面对施工存在电缆路由复杂、线路长、敷设条件差等诸多不利因素,项目团队改变了传统电缆的均匀分段施工的做法,创新采用了三段不均匀分段做法,降服了施工技术上的拦路虎。湛江钢铁和上海宝冶团队成员靠手拉肩扛,不间断轮班作业,用18天时间完成了28.8公里高压电缆的敷设、24套电缆中间接头制作及24套终端头制作等工作,确保氢基竖炉主控楼10kV电气室顺利送电。

  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人员筹备等方面厉兵秣马。面对“国内氢基竖炉工艺技术不成熟、人才不充分、经验零积累、运营零借鉴”等困境,项目团队从工艺、技术、设备、生产操作维护等方面入手,主抓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掌握、提升,为氢基竖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前期,项目团队邀请技术人员,从生产操作、机械和电仪三个方面为员工讲解氢基竖炉工艺技术。不仅如此,项目团队还派遣27名员工出国学习相关技术,深入了解对方项目的实况,学习引进、消化吸收、自主集成,形成具有宝武知识产权的新型氢基竖炉技术。学习期间,大家深入学习竖炉冶炼基本原理,了解外方竖炉工艺及重要参数,围绕“问题清单”开展交流,掌握竖炉各个系统的基本参数控制逻辑,进一步熟悉其生产运行数据和日常管理情况,为氢基竖炉顺利投产积累经验、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引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总体形象进度完成87.43%,混凝土浇筑、钢结构施工基本完成,管道施工完成进度超95%。目前,氢基竖炉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项目团队确保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全面受控,正全力以赴向着年底投产目标冲刺。

  项目投产后,对比传统同等规模高炉炼铁,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后续,该项目将作为国内自主集成并研发全氢冶炼技术的创新平台。

  绿色化关乎未来生存。“我们要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与绿色低碳技术,持续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冶金,引领供应链上下游共同实现绿色化低碳化改造。”胡望明强调,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六条技术路径推进下去。要抢占低碳技术制高点,加快实现原创性低碳技术的持续突破,形成符合中国钢铁行业实际的碳中和解决方案。

  时光不负赶路人。时隔不到两年,湛江钢铁氢基竖炉从蓝图设计正逐渐变为现实。正如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立时发布的《技术创新引领钢铁低碳发展倡议书》所说:我们愿意致力于以技术创新引领钢铁低碳发展,努力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开拓者、实践者,并为之付出持续、艰苦的努力。

  宝武还明确将聚焦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流程和氢基竖炉流程这两个技术方向持续发力,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宝武的零碳工厂,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低碳和零碳钢材,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绿色低碳引领。

  氢基竖炉建成后,湛江钢铁将积极探索“氢基竖炉+高效电炉”零碳生产高等级钢板的冶金技术,利用南海地区光伏、风能配套上“光-电-氢”“风-电-氢”绿色能源,并通过碳捕集、森林碳汇等实现绿氢全流程零碳工厂,打造钢铁行业绿色低碳新标杆。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