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4年八钢多项能源指标持续进步,实现首月开门红

   日期:2024-02-08 10:58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5    
核心提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工作看开局。1月份八钢公司能源管理指标大幅提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42kgce/......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工作看开局。1月份八钢公司能源管理指标大幅提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42kgce/吨,吨钢新水消耗“破3见2”,达到2.78m3/吨,焦化、烧结、高炉、炼钢、轧钢工序能耗同比大幅度降低,余热回收再创新高,多项指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能源系统降本5608万元,实现了起步稳、开门红。

  “拼”极致,极致能效管理跑出加速度

  进入2024年,八钢公司以极致能效为突破口,对标找差,刀刃向内,在能源管理上形成“拼”极致的良好氛围,以及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能效管理跑出加速度,培育出“强身健体”的独特优势,走出一条良性发展的新道路。

  八钢公司紧紧围绕“三流一态”管理,从能源消耗、制造流、能源成本、余能回收设备状态上狠下功夫。以能源指标为导向,强化能源管理职责,从能耗管理、专业技术支撑、能源调度动态调整三个方面,将能耗管理与生产制造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能源流方面,以能源消耗降低为抓手,26条开机产线工序能耗提升率92.3%;制造流方面,八钢公司积极推进“一罐到底”“多点加废钢”工作,铁钢比同比下降67kg/t;设备状态方面,强化余能设备管理,吨钢余能回收116.9kgce/t,同比提升27.6kgce/t。

  极致能效管理不仅是技术的比拼,更是理念的较量,在“拼”极致的过程中,八钢公司始终坚持以能源价值创造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使极致能效管理跑出加速度,推动能源价值实现最大化。

  “干”为先,激活节能增效原动力

  开年伊始,八钢公司以能源管理和能源技术创新为抓手,以体系化思想统领节能降耗工作,推动一体化挖潜创效、精细化提质增效工作落实落地,以更强干劲,确保生产经营“开门红”。

  持续提升能源管理体系能力,以能源计划值管理为核心,根据宝武集团制定的能耗指标,结合八钢公司月度生产计划,严格制定、下发各单位关键能耗指标、工序能耗、水耗、电耗等单耗计划,使各生产单元明确目标任务,将“算账经营”真正落实到基层、做到基层。

  充分发挥大数据功能,依据“迪敏”系统数据,加强对各单元生产过程的监督、监管和指导,推动各生产单元在生产中落实作业标准化,以标准化作业为准绳,提升能介消耗管控标准化能力。“西瓜要抱,芝麻也要捡。”八钢加强对各单位的能源监察,借助信息化手段,对不关电脑、室内温度管理、余能回收设备状态等进行专项督察,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目标的实现。

  通过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导向,推动一体化节能创效工作落实落地,有效激发了“算账经营”、节能降耗的内生活力和原动力,推动了各单位工序能耗、吨钢水耗等指标持续提升。

  “闯”新路,节能技术应用进入新境界

  2024年首个工作日,八钢公司“汽改电”工程首台机组——430烧结主抽风机汽轮机改电动机工程1#机组一次试车成功,顺利通过性能考核,进入生产阶段。改造后,430烧结主抽风机能耗降低75%左右,碳排放降低60%左右,降本增效2000万元/年。

  伊犁钢铁开年的第一个项目——《伊犁钢铁全厂余能资源综合利用及供暖环保达标改造项目》,围绕全公司能源结构重塑,解决困扰多年的能源结构不合理顽疾,使伊钢全厂余能余热应收尽收,打造极致能效。改造后,伊犁钢铁减少煤气放散2.84亿Nm3,减少蒸汽放散15.5万吨,年增发电量8439万kWh,降本增效5318.8万元。通过此项目,伊犁钢铁不仅提高了能源效率,还实现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绿色环保的多赢目标。

  在推进绿色环保、低碳运营的过程中,八钢公司对地处硫磺沟的八钢净化站进行了节能降耗改造,“消灭”了采暖燃煤锅炉,实现了“煤改电”,同时,对运行近30年的净化站的建筑物全面进行保温升级,减少热能的损失;对敞开式净化水池增加“塑料大棚”,即给水池带个“帽”,降低低温原水处理过程中的热交换强度,减少热能损耗和浪费,降低供暖负荷。

  绿色低碳是企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八钢公司追求的目标。迈入2024年,八钢公司聚焦能源指标持续提升,聚焦极致能效、极致效率,强化目标管理,紧盯工序能耗指标,坚持“四化”“四有”“算账经营”,接续奋斗,开启能源指标提升“冬练”新征程。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