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河钢双向发力抓牢科技研发“牛鼻子”

   日期:2023-07-14 08:18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10    
核心提示:河钢坚持强 内功 与联 外智 相结合,充分发挥科技研发的牵引拉动作用,1至4月份,实施了77项重点科......

  河钢坚持强“内功”与联“外智”相结合,充分发挥科技研发的牵引拉动作用,1至4月份,实施了77项重点科研课题和成果转化项目,成功开发33个新产品,产品结构中高创效品种占比43.21%、同比提高8.65个百分点,科技研发带来的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有力。

  “对企业而言,科技研发既直接决定当前生产经营的质量和水平,更孕育着未来发展的空间。”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指出,“钢铁业是一个产业链相对较长、聚合丰富创新元素的产业。河钢把科技研发作为推动‘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通过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带动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和产业升级,进而实现稳链、强链、延链,争做钢铁材料产业链‘链长’。”

  立足企业自身,在强化“内功”“内力”上加强科研攻关,提升“智造力”水平。作为国有企业,河钢主动担当科技创新的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河钢钢研和子公司两位一体、优势互补的双架构研发体系,建设了3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7个通过CNAS认可的理化试验室,以及12个省级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联合实验室,设有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6个院士工作站,着力于前沿、共性、关键、重大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十三五”期间,河钢实施了铁前—炼钢—轧钢—产品全工序全流程的重点产线诊断和攻关课题107项,实现创效23.7亿元。

  整合外部资源,在联合“外智”“外脑”上加强科研合作,解锁“卡脖子”难题。河钢坚持与强者为伍,不断深化与国内外高端用户、一流企业和1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共创共建32个“全球研发创新平台”,每年在产线工艺、高端产品、重大装备、前沿技术领域开展约60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已成功研发了300mm厚钢板淬火工艺装备、板坯凝固末端重压下、亚熔盐高效清洁提钒技术等一批国际首创、国内“1”、“1”技术,系统解决了一批制约河钢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技术问题。

  瞄准建设具有世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工业集团,河钢持续加强科技研发强“内功”、联“外智”的内外结合和双向发力,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区位调整过程中,也始终加力推进,确保科研不掉队、不断档、不停歇。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科研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机制,通过引进世界钢铁行业顶尖人才担任首席科学家等举措,打造河钢自己的“国际人才库”“高端人才库”。“十三五”以来,在良好的科技研发保障下,河钢成功承担实施了100项1重点研发项目和省级重点科技项目,牵头和参与制定97项国家、行业标准,荣获113项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截至2021年拥有专利6093项。助推河钢成长为中国1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海洋工程、建筑桥梁用钢领军企业,在MPI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中获“竞争力极强”1高评级,连续13年位列世界企业500强、2021年居第200位。

  在通过科技研发有力支撑,实现“装备升级”和“产品升级”后,目前河钢已全面进入“技术升级”新的发展阶段。结合贯彻落实我省国有企业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河钢集团技术升级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河钢将加快建立科技投入稳步增长机制,在产线瓶颈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冠军产品研发以及低碳绿色、智能制造等方面,持续提升科技研发投入和强度,“十四五”期间形成30个以上国内首发产品、9个以上单项冠军产品系列,推动河钢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高度。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