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攀钢开发出钛合金化新型耐磨钢

   日期:2023-07-14 08:18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8    
核心提示:近日,鞍钢集团攀钢协同钢研总院、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发出了钛合金化新型耐磨钢,形成了钛合金......

  近日,鞍钢集团攀钢协同钢研总院、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发出了钛合金化新型耐磨钢,形成了钛合金化耐磨钢绿色低成本制备技术,并以低成本的“转炉-连铸-轧制”替代了现有“电炉-模铸-锻造”制备流程。

  《中国冶金报》了解到,项目组通过实验室基础理论研究与工业试验制备、产业规模化应用相结合的研发模式,逐步破解了困扰高钛钢连铸生产存在的成分1控制、钢水可浇性、钢水夹杂物控制、铸坯质量控制、凝固态和热变形中钛的析出机理等关键技术难题,研究开发出含钛耐磨钢的“转炉-LF-RH-板坯连铸-轧制”制备流程,创造性地建立了TiC颗粒增强型钛合金化耐磨钢的个性化组织和析出调控方案。

  目前,攀钢在国内已率先实现了“转炉-板坯连铸-热连轧”钛合金化耐磨钢浇铸技术的应用,填补了国内“转炉-板坯连铸”生产高钛钢的技术空白。与“电炉-模铸”流程相比,攀钢采用“转炉-连铸”流程生产的钛合金化耐磨钢具有生产效率高、成材率高、生产成本低、使用范围广的优点。相比传统耐磨钢,钛合金化耐磨钢无需进行热处理,生产工艺简单,兼具耐磨性和韧性,可以作为自卸车车斗用钢、搅拌罐用钢、煤机输送用钢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该项目研究的技术还可在各类高钛钢生产中推广应用,为攀钢进一步开发高性能低成本含钛高新材料产品及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规模化制备与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工艺、技术平台,为促进攀西钒钛产业链高价值深度延伸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高钛钢整体生产水平及高端产品自给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钢厂网站
 
标签: 钛合金 攀钢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