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在应对市场挑战中增强发展韧劲

   日期:2023-07-14 08:19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8    
核心提示:钢铁行业正面临严峻挑战,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保卫战?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迅速调整生产经营思路,明确主攻方......

  钢铁行业正面临严峻挑战,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保卫战?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迅速调整生产经营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着力点,抓好商业计划书重点任务目标的分解,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截至7月份,山钢集团日照公司降本总额占利润总额的50%以上,吨材利润处于行业前列,共计开发新产品89个,品种结构增效较目标每吨高16.53元……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正在历史性大考中培育起更加强大的动能与韧性,迎接市场挑战。

  “紧”上添花——做好降本增效大文章

  面对剧烈变化的市场,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职工明白:必须树牢极致思维,持续提升内功,全方位对标行业1佳,在各生产环节深化降本增效。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梳理降本增效工作重点,明确优化配煤、配矿、高炉炉料、高炉燃料、烧结熔剂、炼钢钢铁料、转炉熔剂、废钢、合金等九大结构的降本方向,发出了全面降本增效的“动员令”,各单位、部门闻令而动,针对制约降本指标的瓶颈和难点,全面组织攻关。

  积极开发煤炭新资源,提高经济性煤种配加,降低采购成本;不断优化配煤结构模型,将焦肥比降低至63%以下,持续降低配煤成本;铁焦联动优化焦炭热态指标……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焦化厂生产技术室主任许明举了个例子:职工对2000多摄氏度的2200个火道进行标准温度调整,每调整一个火道需要5至6个小时,标准温度优化1摄氏度,每小时降低煤气消耗近100元,通过调整优化,焦化厂1至7月份降本达2.26亿元。

  炼铁是降低成本的关键工序。为保证高炉稳定顺行,炼铁厂重点做好入炉原燃料质量管理,建立铁水产量提升后原燃料供应的新平衡,推进降低高炉燃料比攻关、实施低硅冶炼、对高炉下部送风制度和上部装料制度不断优化。“以前高炉吃的多是精细料,现在不能挑食,开始吃‘经济料’。通过精准物料管控、优化炉料、配矿、燃料、烧结熔剂结构等措施,实现高炉燃料结构优化降本和指标提升。”炼铁厂专家李强表示。

  炼钢厂以精益管理KPI厂级和作业区级管控指标为抓手,进一步细化管控指标,实现同口径条件下金属料、溶剂、合金等消耗成本的再降低。冷轧厂按照“全员参与挖掘降本点、系统思考攻关增利点、精益管控稳住发力点”的降本思路,从工艺、技术、管理三个维度开展工作,发挥综合降本效能。能源动力厂作为能源供应单位,不断降低气耗、水耗、热耗,增加发电效益。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生产部部长李永亮表示,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持续推进钢轧一体化,建立公司低成本生产模式;深化精益管理,提高铁水罐周转率,优化高炉铁口溜槽自动出铁控制模型,持续提升钢坯热装率,优化排产,提高整单交付率,打出了一套降本增效“组合拳”。

  打铁还需自身硬——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8月11日10时许,山钢集团日照公司镀锌钢板生产线设备轰鸣,一条银色的镀锌带钢闪着光芒下线,在质量检查环节,技术人员通过电脑仔细查看镀锌板是否有瑕疵。技术人员表示,钢带上下面有高速成像设备放大拍照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

  “炼钢提质量”是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对炼钢工序提出的运营原则之一。说起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炼钢厂生产技术室主任师温福新滔滔不绝。炼钢厂提出了由产量为主向成本、质量为主快速转移的工作思路,坚持高标准引领,把低产量下高质量运行作为工作目标。以连铸为中心,提升全流程温度管控水平,1大限度使夹杂物从钢液中排除,提高钢水纯净度,实施连铸机恒拉速、恒液面、恒温度“三恒”操作,提高炼钢工序连铸坯成分内控合格率。“目前,变化1直观的是5条产线冶炼改判率全部完成公司目标,质量稳步提升。”炼钢厂经理王学新表示。

  “向质量提升要效益”。冷轧厂开展连退划伤缺陷攻关、镀锌锌疤缺陷攻关等精益质量攻关项目,切实降低产线改判率,严控余材量和降级损失。“一张钢板一份承诺”。中厚板厂深入推进“实施镜面工程,打造精品板材”为主题的外观质量提升攻关,加大对外观质量的管理、考核力度,不断提高品牌形象。热轧厂针对质量缺陷采取工序分离,工序阻断,运用精益管理工具,先后攻克了CR340/590DP头部黑斑,酸洗SPHC圆孔状麻点等重难点缺陷,不断降低质量缺陷,今年以来,热轧产线圆满完成公司质量指标。

  在科技质量中心/钢铁研究院质量管理室主任潘振华看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闭环管理,坚持对标找差,强化质量管理,深入推进一贯制质量管理,加快构建用户定制化服务(QCDVS),确保各项任务完成年度目标。潘振华介绍,深度落实推进质量一贯制管理理念,围绕设计、开发、生产、服务以及与顾客和供应商关系,构建覆盖全流程的一贯制质量管理体系。深化质量门建设,进一步促进质量门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用好对外合作技术平台,开展重点质量问题攻关和基础质量问题研究,破解关键工艺技术难题。不断深化与重点用户的战略伙伴关系,塑造质量高、信誉好的品牌形象。从质量设计、质量指标、关键措施、关键设备、管理、操作等多维度强化对标学习,全力实现质量控制。

  差异制胜——大力调整产品结构

  一边是钢材需求低迷,一边是“不减效”目标需要完成,品种结构优化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市场有限,差异制胜。”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坚持高端化和特色化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

  从“干不了,别接单”到“头拱地,必须要干”,这是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树牢“过紧日子”的意识,积极配合营销系统应对市场变化而带来的变化。作为生产单元,山钢集团日照公司一方面全程对接供销系统,积极按市场需求订单科学组织生产;一方面内强结构优化保障,快速制定结构调整提效方案,明确结构优化力争增效目标,组建攻关团队,全面优化工艺和设备运行,做强科技支撑,实施品种结构优化增效。

  “成功完成8至12毫米热轧超高强钢Q690D试制,完成免热处理热轧耐磨钢3.5至4.5毫米SR950首次试制,完成15.18/19.40毫米厚规格带落锤要求海底管线钢X56MO首次实单试制,截至7月份,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共计生产新产品30多个。”热轧厂生产技术室区域师李贺介绍。

  在中厚板厂生产技术室主任王杰口中,两条产线开出并蒂花。3500产线重点打造极限薄宽规格、极窄公差带生产优势,蒙皮板、薄规格高强耐磨板打造明星产品。4300产线重点打造以高强韧、大厚度为代表的高端品种低成本优势。

  冷轧厂生产技术室主任查凯表示,冷轧产品研发向多元化、高端化迈进,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开发的镀锌增强塑性双相钢HC330/590DHD+Z、多相钢SG550XPD+Z、0.8毫米薄规格26MnB5热成型钢等21个新产品具备批量供货能力。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深化QCDVS用户定制化服务体系,定制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提高交付率;管件热墩形技术已具备与主机厂同步开发能力,并完成长安汽车某预研车型A柱的SE设计服务;镀锌热成型钢激光拼焊性能通过长城汽车认证。

  今年以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一批代表钢铁行业1水平的产品相继问世,品种结构增效完成任务目标,不仅为稳定生产经营秩序提供了强大支撑,更进一步提升了全员对接市场和客户的能力。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