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首钢通钢公司6号焦炉建设按下“快进键”

   日期:2023-07-14 08:19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9    
核心提示:从严冬的土建施工,到今年5月15日首钢通钢公司领导贾向刚砌下1块焦炉砖,再到当前高耸的焦炉拔地而起......

  从严冬的土建施工,到今年5月15日首钢通钢公司领导贾向刚砌下1块焦炉砖,再到当前高耸的焦炉拔地而起,历经11个月的公司“天”字号工程——6号焦炉项目正快马加鞭,焦炉建设即将收尾,进入最后的烘炉阶段。

  该工程是公司“十四五”重点工程,对扎实推进铁前一体化建设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新焦炉投产后,可有效增加自产焦炭质量,更好地满足高炉要求。

  从5月15日焦炉砌筑开始,工程按下“快进键”,现场施工人员争分夺秒,开启“加速度”。目前,焦炉主体工程正按网络计划超前推进,烘炉进入“倒计时”。现场吊车林立,机械轰鸣,弧光闪闪,各项施工作业交叉进行,紧张而有序……

  谈起公司焦炉建设,吉林瑞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当前公司6号焦炉建设项目总监史宝才深有体会。公司4、5、1号焦炉,他都参与了建设。他说,“通钢早在九年前1号焦炉投产后,就有再建1座焦炉的计划,但是很多年过去了,一直未能实现。近两年来,随着高炉产能的逐步释放,通钢焦炭质量始终无法满足需求,成为高炉生产和通钢生存的‘短板’和‘瓶颈’。”

  原燃料市场平静的时候还好,特别是在市场有风吹草动的时候,这种“短板”和“瓶颈”愈加显现,成为制约高炉成本降低的“硬伤”。近几年来,公司已经开始认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多次立项,但均因资金不足、人力物力投入巨大等因素影响,成为通钢很难圆的一个梦,被屡次搁置。

  坚持不懈,执着追梦。2021年,“十四五”的开局年,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聚焦“通钢之痛”病灶,不断从顶层设计上校正航向,焦炉异地等量置换节能升级改造项目作为通钢“天字号”工程被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分析、汇报、推进,几经异稿,终于得到了集团的肯定和支持。

  心之所向,一朝梦圆。伴随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铿锵鼓点,通钢新焦炉及配套工程终于破土动工。据悉,该项目将建设一座50孔6米顶装焦炉,同时配套一座140t/h干熄焦及25MW发电装置。当前50孔焦炉即将烘炉投产,其它工程正稳步推进。全部工程竣工投产后,公司焦炭干熄率可达到92%以上,将进一步提升焦炭质量,降低铁前成本,为高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提供支撑。此外,该工程每年可提高用电自给率6%,为实现能源二次利用、降本增效、节能降碳提供强力支撑。

  在当前严峻形势下,焦炉工程建设早一天投产,公司就早一天见到效益。最关键的时刻,最及时的决定,通钢人多年追梦,终将梦想成真。焦炉建设及其配套工程成为通钢的希望工程,必将成为应对当前严峻形势的有力“杀手锏”,为通钢铁成本降低贡献力量……

  新工程号角吹响,东北也逐步进入严寒天气。

  为打造放心工程,工程项目部和焦化事业部坚持精细施工,全面做好工程建设相关程序、推进进度、具体问题等方面的深入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职能科室拿出具体解决意见、方案和措施。

  针对冬季熄焦塔和焦炉地基施工难度大,混凝土达不到设计强度,容易出现裂纹的不利因素,各单位集思广益,打“组合拳”,他们建大棚、通蒸汽、挂棉被。三九天,最低温度都在零下25摄氏度以下,为保蒸汽平稳供应,焦化事业部职工不间断监测,特别是夜间,寒冷异常,工作了一整天的职工又要连续作业,分组监控温度及蒸汽供应情况。

  “大棉袄、皮帽子、厚靴子,能穿多厚是多厚,可巡检一圈回来还是冻得直哆嗦,但是为了保证浇筑质量,大家都尽忠职守”,公司焦炉项目副经理、焦化事业部副部长蔡庆伟为奋战的职工竖起了大拇指。

  焦炉砌筑正赶上高温雨季。为了防潮,避免雨季影响焦炉砌筑,项目组提前盖好了彩钢板房。三伏天,天气异常炎热,密闭的彩钢板房内更是闷热难耐。

  保证施工进度,按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挂图作战,高温雨季丝毫没有影响工程进度。最艰苦的时期,砌筑平台温度达到近50度,开启了“桑拿”模式,为确保砌筑质量,工程项目组人员紧跟砌筑现场,对砌筑灰缝及饱和度进行跟踪检验。他们争分夺秒,仅用三个月就完成了焦炉砌筑任务。

  疫情是焦炉工程建设最大的“拦路虎”。

  施工人员进入是一个挑战。4、5月份的丹东疫情形势严峻,为确保烟囱砌筑按网络计划推进,公司积极与相关防疫部门沟通,超前入手,解决住宿防疫问题,让砌筑人员提前到通进行隔离,施工现场采取全封闭管理,确保人员身体健康。

  工程物资进入是另一个挑战。最严峻时,除保民生和保春耕的物资可以发车外,其它物资全部停运。公司领导积极与政府对接,与沈阳机务段和通化机务段沟通,开启绿色通道。领导推进、政府支持,保证了钢件、材料、耐火砖和耐火泥的有序组织,为工程扎实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公司6号焦炉主体工程建设也即将收尾,进入烘炉阶段。焦炉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繁琐、全面的工程,其中涉及焦炉炉体砌筑、护炉铁件、煤气管道、加热设备安装以及焦炉升温等一系列项目,随着工程进入倒计时,各项收尾工作也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自焦炉砌筑开始,焦化事业部和公司各职能室紧盯现场,坚持问题导向,严保工程质量。

  安装着铁件的焦炉表面在日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除施工人员在紧张忙碌以外,焦化事业部质检监督员也是一刻不敢松懈。焦化事业部熄焦作业区班长、工程质检监督员刘洪刚说,“自砌筑开始,我们18个人就兵分几路,爬上爬下,对砌筑质量、设备安装进行全程监控。特别是8月15日焦炉工程进入到铁件安装阶段后,我们更是紧盯铁件质量、尺寸和规格要求,确保公差在规定范围内。”仅9天时间,标准完成保护板安装88块、钢柱64根、横拉条102根、纵拉条6根、弹簧编组240组。

  虽然交叉作业,但是现场忙而不乱。焦炉左侧,正在进行电缆槽制作,铺设电缆;地下室正在进行高温煤气管道焊接;焦炉后侧制作平台,人头攒动,施工人员正在调弹簧和开闭器。

  在地下室煤气管道现场,一名监督员正在细致检查着。他是监督组成员、焦化事业部熄焦作业区班长李荣林。据他介绍,“在施工现场检查,考验的就是责任心,钢柱吨位是否合理、保护板和炉墙间隙是否过大、实物交接与图纸是否有差异,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我们的标准去执行、操作”。

  一次,在地下室煤气管道施工现场,李荣林认真比对图纸进行验收,通过反复比对,发现一处管路翻板阀上缺少一个检修闸板阀,虽然只是一个小阀门,却会给日后焦炉检修带来不便。李荣林立刻与施工人员交涉,一同比对,快速完成了补安工作。

  工程施工无小事,事事件件总关情。严格按照施工进度组织,事关通钢日后的生存发展,每个通钢人都责无旁贷,必须高度负责,尽职尽责,确保工程按节点推进,顺利烘炉,快速达产达效。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焦化事业部、设备工程部、规划创新部、施工项目部等相关单位正按公司要求团结奋战、全力推进,向着目标冲刺,不断推动通钢发展开创崭新局面,向着构建“通钢之通”格局,实现“通钢之变”目标挺进……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