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全国政协委员胡望明:让钢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日期:2023-07-14 08:21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6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胡望明:让钢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

  一年之计在于春。

  阳春时节,万众瞩目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初在北京隆重开幕。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在离沪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欣然接受了宝武融媒体中心的专访,表达了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职责的心声,并就精心准备的两份提案《关于建设“国家级碳中和冶金创新平台”支撑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和《聚焦产业工人技能转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了介绍。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参政议政,我这几天也是心潮澎湃。”胡望明开门见山,“我代表的不仅是个人,也代表了宝武、代表了中国钢铁行业,更代表了我们广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他说,我国已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了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蕴含着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钢铁行业历经几十年发展,也面临由大到强的转变。宝武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有责任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助力我国钢铁行业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当前,全球各国纷纷将绿色低碳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碳中和的愿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国家战略。宝武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扎实履行社会责任,明确了碳减排目标,发布了低碳冶金路线图,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作为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近年来身体力行,在集团内大力推动传统钢铁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实践。宝武结合中国国情,在国内率先布局和实施了一批碳中和重大项目,富氢碳循环高炉(HyCORF)等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碳中和冶金技术领域处于全球引领地位。宝武这么坚决地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意义在哪里?他作了进一步诠释:钢铁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碳排放行业,是落实碳减排的重要领域。中国作为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中心,粗钢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是我国碳排放量较高的制造业行业之一。“加快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胡望明指出,推进低碳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广泛共识。各国钢铁企业都纷纷加快实施低碳冶金技术研发,毫无疑问,低碳技术已成为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发展的新赛道。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行业、政府各个层面合力推进,以抢占低碳技术制高点,加快实现原创性低碳技术的持续突破,形成中国钢铁碳中和解决方案。

  《关于建设“国家级碳中和冶金创新平台”支撑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就是针对当前低碳冶金技术创新投入分散、成果转化仍然受到政策约束等现实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胡望明向透露,在这个提案中,他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能够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国家级碳中和冶金创新平台;另一个建议是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助力低碳冶金技术成果转化。

  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产业工人队伍技能转型,加快能力素质提升,不仅关系到个人的美好生活,关系到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成败,更对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界别的委员,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领导者,作为深耕行业数十年的老钢铁人,胡望明十分注重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非常关心企业员工的发展。他指出,钢铁作为传统产业,拥有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我们的钢铁工人为我国挺起钢铁脊梁奉献了青春与热血,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的加速,传统工人如何跨越‘技能焦虑’,适应未来发展要求,在企业与行业实现转型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自我追求和全面发展,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也是近年来我们不断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近年来,宝武围绕创建世界一流伟大企业的战略目标,打造一支适配集团发展战略的人才队伍,尤其大力推进了“操检维调”通用型人才培养。“产业工人队伍蕴含着最深沉最坚实的发展力量,必须要全心全意依靠他们办企业。”胡望明说,我的另一个提案就是关于产业工人技能转型的。我在提案中建议,首先要明确技能转型的方向,让产业工人队伍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的能力提升;在此基础上,国家要进一步优化技能转型路径,出台对技能人才的评价标准等措施积极引导,并完善技能转型体系。“我完全相信,通过个人、企业、行业、国家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优秀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将不断涌现。我们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必能汇聚成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磅礴力量!”

  伟大的时代,召唤勇立潮头的奋进者;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一流的企业为基石。胡望明强调,钢铁是人类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帮助人类建立了地球上的伟大文明。从发现闪闪发光的神秘陨铁开始,人类便开启了对这种金属近万年的痴迷。发展至今,目之所及皆有钢铁。在人类社会中,钢铁已成为空气与水般的存在。它不断地延展人类的活动空间与半径,拓展我们的视野与格局,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展。同时,钢铁更以它的坚强有力,不断改变着世界的格局。钢铁屡屡改变着人类的命运,而且相信未来将继续如此。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钢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