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鞍钢集团:如何加快重点铁矿项目开发建设?

   日期:2023-07-14 08:26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6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鞍钢集团:如何加快重点铁矿项目开发建设? 鞍钢......

  “从国家层面推动实施‘基石计划’意义重大,必将有效化解钢铁产业链供应链重大矛盾问题。鞍钢在多方的大力支持下,‘基石计划’项目总体推进顺利。”6月8日,在加快国内重点铁矿项目开发建设调研座谈会上,鞍钢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费鹏就该集团“基石计划”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分享了加快铁矿项目开发建设需要依靠“强有力的战略引领、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强有力的企业推动”三方面经验。

  朝远看——

  依靠强有力的战略引领

  “铁矿石是国家战略矿产资源,鞍钢是国内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维护铁矿石供给安全是鞍钢的责任和使命,义不容辞。”费鹏说,为此,在战略层面,鞍钢重点做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钢铁、矿业“双核”战略,加快推进矿业产业化发展。“矿山企业发展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钢铁企业未能把矿业作为产业来经营,造成矿业长期投入不足、规划建设滞后,铁矿资源保障能力严重不足。”费鹏坦言。在此情况下,鞍钢集团实施钢铁、矿业“双核”战略,在国内钢铁企业中率先把矿业上升为核心主业加快发展,着力打造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充分发挥“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并系统制订铁矿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目前,鞍钢集团铁矿资源开发利用规划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总体进展达到了预期。

  二是推进矿山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过去,矿山企业成本高、安全事故多、生态环境差、智能化程度低、创新能力弱。鞍钢集团意识到,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不仅要体现在规模效益上,重点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鞍钢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资源开发企业’的战略目标,确定了‘世界级成本、世界级产品、世界级规模’的工作标的,并按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16字标准加快推进。”费鹏讲出了鞍钢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并介绍了具体实施路径。

  具体来看,在产品卓越方面,鞍钢集团致力于打造质量好、成本低、性价比高的一流产品。“围绕打造世界级产品,鞍钢以高品质碱性球团项目为突破口,加快传统矿产品的转型升级,带动高炉炼铁的炉料革命,实现绿色低碳冶炼,变国产铁精矿粒度细、硅含量高、冶炼性能差的劣势为优势。针对矿山生产成本高、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鞍钢围绕打造世界级成本,以国际一流矿山为标杆,制订系统降本方案,通过实施基于价值网络的战略成本管理模式,持续提升系统降本能力,进一步缩小了与进口铁矿石的成本差距。”费鹏分享了鞍钢集团打造世界级产品和世界级成本的核心做法,并以数据对比亮出了打造世界级成本的成绩单——2022年与2021年相比,鞍钢矿业与FMG到港成本缩小幅度达33.7%。

  “在品牌卓著方面,鞍钢集团把产品市场占有率、生态环境、安全管理、企业文化等作为资源产业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费鹏介绍,在市场占有率上,鞍钢围绕打造世界级规模,确立了比肩国际四大矿山亿吨级规模的追赶目标,大力推进老矿山改扩建和新矿山建设,产量规模不断增加;在生态环境上,针对贫铁矿开发对生态环境影响大的难题,鞍钢着力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对于老矿山治理,鞍钢集团大力实施矿山生态修复,绿化复垦工作持续保持国内领先,鞍钢矿业所属铁矿山均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对于新矿山建设,采用新的开发模式,从工艺源头实现绿色开发,推动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在创新领先方面,鞍钢集团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创新能力和一流的智能制造。鞍钢集团研发绿色开发技术,并应用于西鞍山铁矿,项目采用最先进的地下充填法工艺,尾矿用于充填和产品化处理,实现无废、无扰动、绿色开发;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大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推动运营模式变革。目前,鞍钢矿业数智管控中心已上线运行,建成露采、地采和选矿等多个试点示范项目,为国内矿山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

  在治理现代方面,鞍钢集团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进资源产业上市,实现产业化发展,以及从“企业”到“公司”的根本性转变。目前,鞍钢矿业成功引入战略投资和权益资金,资产证券化迈出坚实一步。本钢矿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已启动,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打造国内最大铁矿资源上市公司。

  借东风——

  依靠强有力的政府支持

  矿山建设涉及征地动迁、矿权办理等诸多环节,同时审批部门分散、层级多,要件繁杂,办理难度大。

  “在‘基石计划’项目推进过程中,鞍钢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最为典型的就是西鞍山铁矿,六大类40余个要件办理时间缩短29个月,刷新了国内同行业新建矿山项目要件办理时间最快纪录。”费鹏表示,以“西鞍山速度”为代表的鞍钢铁矿项目开发建设步伐较快的背后,离不开国家、辽宁省、鞍山市等各级政府在项目审批、流程推进等方面的支持与指导。

  “鞍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动领军,对上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转变工作职能,从过去‘服务和指导’变为‘引领和推动’,为鞍钢及时纾难解困。”费鹏对鞍山市委市政府在支持鞍钢集团铁矿开发建设方面的总体做法表示感谢。

  费鹏介绍,鞍山市委市政府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牵头组建联合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制度,制订任务书和路线图,密切跟踪项目进度,构建“并行办理、销号办结”机制,实现高效闭环管理;强化引领推动,工作专班直接向主管部门和企业部署任务,督促加快项目审批,同时,主管部门与鞍钢专业部门点对点对接,解读相关政策,从项目方案论证到要件编制提供全程指导,提出专业性意见,确保一次性通过审批;强化协调服务,每个要件都由一名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一名业务人员专项负责,主管部门领导负责与辽宁省省直部门进行日常协调推进,加快审批进度,业务人员采取“驻在式”办公模式,驻在辽宁省省直部门跟踪落实,及时完善补正相关材料,为审批全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辽宁省级层面,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基石计划”中的西鞍山铁矿、东部尾矿再选、南芬铁矿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在办理前准手续过程中给予全方位支持。“一是统筹项目推进,辽宁省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工作推进组,定期主持召开专题会,亲自带领省直部门赴现场调研,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重大问题;工作推进组主动担当、相互协调,‘一事一议’解决西鞍山铁矿采矿权、用地、能耗指标,以及齐大山铁矿平面扩界采矿权办理等难题。二是优化办理流程,辽宁省省直部门间加强协作,改变原‘串联’审批方式,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审查、联动办理的方式,要件审批环节紧扣,相关要件同步完成审批,待前置要件获批后,下一个要件立即下发批复,实现‘手递手’办理。三是创新审批模式,实施‘模块化’审批,要件由原‘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变为直接申报辽宁省省直部门,省直部门根据业务职责划分若干模块审核,直接征求市县主管部门意见,依法依规简化流程;各业务处室‘下沉式’‘手把手’指导审核,按照‘补正一模块,审批一模块’方式,大幅提升了审批效率。”费鹏讲述了辽宁省为推进铁矿项目开发建设的3个具体做法。

  此外,鞍钢在铁矿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也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全力支持。国家发改委通过部际联席会议,定期调度,高位推动“基石计划”。国家矿山局领导亲自到现场调研,并为西鞍山铁矿安全设施设计提前排审开通绿色通道,流程缩短6个月。国家林草局高度关注齐大山铁矿露天扩建项目林地手续办理,资源司领导亲赴现场调研,并成立专班进驻属地办公,全力推进审批工作。此外,中钢协、中矿协积极协调国家相关部委,有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向内求——

  依靠强有力的企业推动

  “鞍钢将推进‘基石计划’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坚持效率导向和结果导向,构建鞍钢集团‘管总’、矿山企业主战、基层厂矿主建的高效组织模式,保障‘指挥链’高效运转,‘管理链’相互支撑,‘层级链’协同联动,全力推动铁矿开发建设项目落实落地。”费鹏说,在加快铁矿项目开发建设的进程中,离不开鞍钢集团高站位指挥、矿企高效率管理、厂矿高标准落实的强有力推动。

  费鹏介绍,在集团层面,鞍钢集团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强化顶层设计,把握整体布局,积极与国家战略对接;紧盯关键环节,亲自沟通协调重点项目林地手续办理等瓶颈问题。同时,该集团建立周报告机制,增强节点意识,对有延期风险的事项及时提醒督办。

  在企业层面,鞍钢集团各矿山企业实施清单化管理,挂图作战,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和协调机制;部门间互相支撑,统一沟通协调,协同开展项目论证、设计审查、要件审批、监督考核等工作;强化政策研究,聘请内外部专家进行要件内审,保证报告编制质量。

  在基层厂矿层面,作为项目主体,鞍钢集团各基层厂矿坚持项目建设与生产经营同步推进,选择优秀设计单位,确保要件质量;编制要件网络计划图,签订责任书,严格按照进度计划推进,确保要件及时报审。

  此外,费鹏还就我国铁矿企业小散弱,产业集中度低,铁矿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建议在具有资源优势的地区,建设2~3个国家级铁矿资源大基地,并给予矿权、土地等相关政策支持,为培育铁矿资源产业链“链长”、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升钢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供保障。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